2016年是云计算发展十周年。2006年8月,Google 在业界首次提出“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的概念;同年亚马逊相继推出在线存储服务 S3 和弹性计算云 EC2 等云服务。Google 和亚马逊共同开启了云计算快速发展大幕。十年来,各种类型的企业纷纷拥抱云计算。云计算几乎改变了整个 IT 产业格局,迎来了市场收获期。

亚马逊、微软等巨头主导全球云计算发展

亚马逊、微软、IBM 和谷歌四大厂商主导了全球云计算市场。根据 Gartner 数据,四家公司占据全球云计算基础服务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AWS 是亚马逊无心插柳的云计算业务,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厂商,是当之无愧的云计算霸主。根据 Synergy Research Group 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 AWS 在全球 IaaS 公开市场份额为45%,是微软、谷歌和 IBM 三大厂商总和的两倍多;在全球 PaaS 公开市场,AWS 的市场份额几乎超过 Salesforce、微软和 IBM 三大厂商之和。如下图所示。

云计算23

2016年 AWS 的收入达122亿美元,它在全球16个区域内部署了42个可用区。AWS 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降低原有产品的价格。成立十年时间,AWS 降价达52次之多。正是依托于云计算业务的巨大成功,亚马逊在2016年成为世界第五大上市公司。

微软是由传统 IT 厂商成功转型云服务的典范。2014年微软确立了“移动优先、云计算优先”的新战略。凭借 Office365 和 Azure 双引擎,微软奠定了行业第二的地位。Azure 增长尤为强劲,Azure Premium 的收入连续十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增长。基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微软的市值也在时隔17年后在2017年1月重新站上5000亿美元。

另一传统 IT 巨头 IBM 的转型则相对艰难。IBM 先是转型做软件和咨询服务,后才转向云计算。尽管 IBM 已成为私有云的领导者,但尚不能扭转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的趋势。

为加快追赶亚马逊和微软的步伐,Google 加大了对云计算的布局调整。2015年11月,Google 花费3.8亿美元重金挖来了 VMWare 联合创始人戴安·格林,负责新成立的云计算应用和基础设施部门。2016年 10 月,Google 将企业沟通服务 Google for Work、云办公处理软件、CloudPlatform、甚至是企业级的 Android 手机、平板和Chromebook 电脑等软硬件,都归到格林的手下。这是 Google 当年最大的一次架构调整。2016年11月,硅谷两个最有名的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负责人李飞飞、Snapchat 研究院李佳也加入了云服务部门,谷歌云的实力大大增强。

第二梯队企业加大投资并购力度

亚马逊、微软、IBM 和谷歌四大厂商的主导地位已经确立,短期内难以改变。但云计算的涉及范围广,市场空间大,在诸多细分领域仍有数量众多的成功企业。尤其是那些实力雄厚且位于第二梯队的云服务商。2016年以甲骨文、Salesforce 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企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它们主要通过加大投资并购力度,来巩固优势、弥补不足。

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是闻名的收购大户。根据 crunchbase 数据,其收购总数量达到了115家。历史上不乏著名的案例,例如:以103亿美元收购仁科,对 BEA Systems、SUN、Siebel Systems、Micros Systems 等四家公司的收购金额均在50亿美元之上。

甲骨文目前积极向云计算转型。自2010年以来其收购的重点转向云计算,特别是 SaaS 供应商,来填补特定垂直市场的空白。2016年甲骨文的并购十分活跃,一共花费了120亿美元成功收购9家公司。其中,最大一笔交易是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云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 NetSuite,这也是甲骨文史上第二大的收购。云软件创业公司 Ravello Systems、建筑工程云服务提供商 Textura、节能数据云服务公司 Opower、基于云的互联网性能和 DNS 提供商 Dyn 等四家公司的收购价格均在5亿美元以上。甲骨文的转型已取得阶段性进展,2017财年第二季度,其云服务总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到10.5亿美元,增速高达62%。

Salesforce 在企业 SaaS 领域居领先地位,是在线 CRM 的领导者。2016年 Salesforce 大举收购,斥资超过50亿美元收购了13家企业。其中,最大的一笔交易是以28亿美元收购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Demandware,对团队协作应用软件 Quip、营销数据初创企业 Krux 的收购额均超过7亿美元。

在我国,阿里和腾讯处于领先位置

我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发展迅速。其中,阿里云和腾讯云处于领先位置。继电商之后,云计算成为阿里巴巴的发展亮点。截止2016年底,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增长至76.5万,同比翻番;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其营业收入连续七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增长。

腾讯的云服务收入也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第三季度增长逾两倍。2016年12月,腾讯云开放了11个海外服务节点。至此腾讯云在海外的服务节点将增至14个,加上国内5个数据中心,腾讯云一共拥有19个全球服务节点。腾讯云也因此成为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完善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如下图所示。

云计算24

科技企业纷纷拥抱云计算

云计算的快速发展,颠覆了传统的 IT 基础架构,对 IT 厂商产生了巨大冲击。IT 巨头积极调整业务布局,如 Symantec 和 HP 都一拆为二、IBM 卖掉了 x系列服务器、Dell 收购了 EMC 等。最为重要的,微软、IBM、甲骨文、SAP、思科、联想、英特尔等老牌厂商逐渐把战略中心转向云计算。

在我国,云计算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2014年12月,金山公布“All-In 云服务”的三年战略,开拓出一条聚焦行业云的差异化战略。从2015年开始,网易相继推出了网易云信、网易七鱼等云服务,2016年正式发布了场景化服务和知识体系输出的云战略。京东也大力发展云计算业务,将2016年作为云计算元年。百度云、美团云也快速成长。

结语

经十年时间,云计算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改变了整个市场的运行模式。随着市场接受度的提高,云计算进入了市场收获阶段,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成为科技公司的增长引擎。展望未来,云计算迎来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具有更大想象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