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的S3服务宕机事件无疑是送给Azure与谷歌、内部IT、混合云技术支持商以及多云网关产品的一份大礼。但在此之外,其亦暴露出Amazon客户在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方面准备不足的问题。

我们当然可以将矛头指向Jeff Bezos,并抱怨AWS的表现令用户失望。然而我们同时应当意识到业务保障的重要意义,且不应将全部管理工作交由服务商负责。客户应当建立一套替代性或者混合云战略。事实上,可供选择的现有解决方案可谓多种多样。

S3(即简单存储服务)为Amazon公司推出的对象存储服务,立足于其AWS公有云。S3宕机事件发生于2月28日上午9:44(太平洋时间),当时其位于北弗吉尼亚州的热门数据中心(美国东一服务区)存储桶发生访问问题并导致错误率上升。对于众多用户而言,其数据在此阶段遭遇无法访问故障,且在持续五个小时的修复期间始终受到影响。另外,Nest视频与部分智能手机应用也受到影响。

对于众多S3应用开发商,AWS原本提供了双服务区数据冗余选项以防止此类宕机事故——但考虑到昂贵的成本投入,大部分开发商并未采用。

除了S3之外,另有其它一系列服务受到影响,具体包括Amazon Appstream 2.0、Athena、CloudSearch、Cognito、ECR (Docker容器注册表)、EMR、Amazon Elastic Transcoder、Elasticsearch Service、Glacier、Inspector、Kinesis Firehose、Lightsail、Mobile Analytics、PinPoint、Redshift、Simple Email Service、SWF、WorkDocs、WorkMail、Auto Scaling、AWS Batch、CloudFormation、CodeBuild、CodeCommit、CodeDeploy、Data Pipeline、Elastic Breanstalk、Key Management、Lambda、OpsWork Stacks以及Storage Gateway等同样处于该北弗吉尼亚州AWS基础设施内的服务。

目前大部分服务已经恢复正常,但仍有部分服务未能上线。具体情况非常复杂,下图所示为AWS EC2(北弗吉尼亚州)美国东一服务区给出的EC2运行状态历史记录:

服务器1

来自AWS北弗吉尼亚州基础设施的EC2状态历史记录。

Amazon公司目前尚未解决这一重大事故的发生原因及过程:

服务器2

AWS 发布状态更新

云计算巨头应当如何挽回损失?

对于Amazon而言,其显然需要将美国东一服务区进行进一步拆分以实现故障转移,而不再单纯依靠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东二服务区。另外,其还需要拆分在线公共仪表板基础设施,从而确保其能够在美国东一服务区或其它服务区数据库发生故障时保持正常运作。

对于其它替代方案供应商,此次事故无异于一份大礼。Egnyte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Vineet Jain在评论中表示:

互联网与云还远不完美。尽管很多用户认为我们云服务供应商的宕机事故几率已经很低,但问题总会出现,大家不应盲目乐观——Amazon的此次事故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您是一家因此导致无法进行正常交易的小型公司,还是因此影响到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如果大家完全依赖于云,则其很可能对您的业务造成重大危害。

尽管宕机事故本身显示出AWS在行业内的巨大市场份额占比,但亦同时证明客户为何迫切需要一套混合型方案作为业务辅助。混合型方案仍然是最适合选择将业务交由云端打理的企业的解决方案,而且这类方案能够有效避免与此次事件类似的服务停机、经济损失以及多种其它问题。

很明显,公有云绝非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事实已经证明将您的IT运营体系完全交给公有云供应商的数据中心——无论其规模多么巨大——都有可能带来风险。由此得出的结论则非常明确:支付额外冗余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为安心的使用体验。

回顾整次事件,可以肯定的是受到中断影响的每家客户都没有制定理想的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规划。没错,Amazon让各位客户失望了,而这些企业也让自己的客户失望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6 11:22:59
云资讯 云服务季度增速首次低于40%,强敌围攻下亚马逊“高速翻车”?
近日,亚马逊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营收为634亿美元,净利润为26.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增速 <详情>
2019-07-15 10:30:07
国内资讯 【IDC圈一周最HOT】中信获电信牌照、AWS换帅、华为漳州云IDC上线、IBM收购红帽完成……
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本周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