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计算技术极大地改变了数据中心产业。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也可以满足组织一般的计算需求,但是许多组织现在需要在数据中心设施、云计算服务以及边缘数据中心等各种物理位置上运行应用程序和服务。

云计算和托管设施运行响应速度较慢的服务,而边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以运行关键任务的应用程序,而这些需求为管理大量资产的组织带来了挑战。

混合基础设施的诞生

虽然数据中心管理工具的推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它们最初是为管理数据中心实际资产而开发的,他们并不是为了处理云计算的应用而设计的。

混合基础设施为IT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它不仅必须保持对其自身物理资产的严格控制和监控,而且还需要与私有云和公共云中的管理工具集成。这就是数据中心从物理层变得越来越抽象,变得真正“软件定义”的原因。

根据调研机构IDC的预计,2015年至2020年期间,DCIM(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部署和其他管理平台集成相关的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并以10.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0年,它预计全球市场的DCIM软件和服务将达到10.781亿美元,其中软件将占69亿美元,集成服务为3.881亿美元。

面临新的挑战

本地化边缘计算资产和云计算的结合为组织带来了新的管理挑战。如何以及在何处部署IT服务?是在内部部署数据中心托管应用程序,还是采用提供更多优势的云计算?管理人员如今不再仅仅关注服务器,电源系统,冷却设备,布线系统的有效运行,还要必须对面临的挑战能够迅速做出决定。

为了使DCIM能够更好地运行,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必须寻求技术不断发展的管理工具,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服务。而组织对此大量的投资是由于需要提高从物理基础架构扩展到IT应用程序层的DCIM可见性所驱动的。

在以往,大多数服务商所出售DCIM软件用来建立一个解决方案,并在数据库的实际库存上花费大量时间用于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虽然这些任务仍然是基本要求,但应更加重视将DCIM数据库与IT服务管理平台和其他基础设施管理软件系统集成。

DCIM和IT管理需要改变的性质使得许多解决方案无法实现自DCIM早期以来业界一直要求的“single pane of glass”(单一管理平台)。因此,不可避免的是,许多数据中心确实仍在运行多个软件解决方案。

虽然组织的数据中心管理措施进行了精简,并提高了运营效率,但仍然面临着不可避免的挑战。尽管如此,由数字转型推动的对DCIM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在降低运营成本和遵守可能变得更加严格的环境法规方面,能源效率仍然是数据中心管理者关注的重要问题。此外,物联网(IoT)也正在推动组织对于边缘数据中心,大数据存储,以及在云中分析的需求。

这意味着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需要使用来自多个提供商的服务,现在集成的DCIM解决方案对于编制信息需求是至关重要的,以便围绕效率或减少能源消耗做出明智的决策。

未来的演变

混合数据中心设施促使IT经理采用大量管理工具,并阻止DCIM成为“单一管理平台”,仍然需要其他的管理系统。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正在改变所有行业,并增加对IT服务的需求。

而数据中心真正成为“软件定义”和多个管理套件的集成将是IT管理人员从物理层到云计算的快速明智决策的基础。

本文由中国IDC圈独家编译,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