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时间2月23日,百度发布了2016财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利好数据呈现)百度全年总营收为人民币705.49亿元,移除去哪儿网后,同比增长11.9%。其中,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12亿元,与2015年持平。

根据财报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6.65亿人,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5%。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1亿,同比增长88%。值得关注的是,百度Q4季度完成GMV181亿元人民币。

财报背后,人工智能成为百度过去一年的关键词。凭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渗透和发力,百度移动端搜索、百度金融、百度O2O等现行业务均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可以肯定的是,百度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全面渗透各项业务,为推动百度业务高速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正如李彦宏所说,“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新闻产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及我们丰富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我们为现有平台所带来的机遇感到兴奋,并将积极打造下一个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业务时代。”

在内容布局方面,百度已进入“信息分发2.0”阶段。2016年11月29日,百度正式发布百度资讯流广告,覆盖包括手机百度、百度新闻、百度贴吧、百度好看等在内的多款产品。

通过海量用户标签,借助AI技术实时动态建模、实时匹配计算,百度资讯流广告实现了个性化信息的精准触达。“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革命性升级,不仅满足了用户多层次的信息诉求,同时也帮助广告主减少了流量在跨媒体、跨平台之间的流失。

在竞争白热化的金融领域,百度同样走出了一条技术之路。百度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全面注入百度金融的支付、信贷、理财、银行、保险等各业务板块。比如,通过精准度99.7%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超过97%的语音识别技术,百度金融可以实时高效地完成用户身份验证;为解决消费金融市场信用下沉、风控线上化、获客成本增加等痛点,百度金融投入了人工智能、用户画像、账号安全及精准建模等先进技术。

此外,百度金融的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及金融云服务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以金融云为例,它已经开放为金融机构输出包括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等全套金融解决方案,未来将为更多合作企业创造实际价值,共同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O2O服务作为百度核心业务之一,也处处可见AI技术的踪影。仅以百度糯米影业为例,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糯米影业推出以影院和商圈为核心的全新智能营销生态平台“银河”,将线上的智能化广告投放系统和线下的影院阵地广告资源联动,并通过影院黄金眼实时人流数据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分时定价、动态定价,帮助广告主打破传统广告费浪费一半的低效怪圈。

在精准宣发方面,百度糯米影业通过分析粉丝的观影行为画像,构建了粉丝获取资讯→追踪信息动态→参与互动→追星→票房转化的完整闭环,实现了粉丝、明星、院线的多方共赢。

百度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与高度重视研发密不可分。2013年起,百度先后在北京和硅谷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发布了领先的深度学习平台,构建了全面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被认为代表国内人工智能研发的最高水平。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人民日报》对此刊文称,百度的人工智能研面向应用和产业,既接地气,又站在产业前沿,对尖端人才有极大的吸引力。目前百度已拥有了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基础研究人员,具备保持领先的创新力量。因此,百度作为民营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能够担负起发展人工智能的“国家使命”。百度的技术实力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也受到国际范围的极大认可。日前,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表了名为《2017人工智能五大预测》,认为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优化广告业务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将助力中国AI的蓬勃发展。《华尔街日报》更是在2月19日直言,作为中国的AI代表,百度已经杀入AI混战。由互联网公司逐渐转型为AI技术公司的百度,未来还将为人们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