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迎来了爆发期,在2017年,这个爆发不仅仅是互联网巨鳄,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进军云计算市场。

阿里云:中国的亚马逊云霸主地位尽显

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前景,业界人士可谓一片看好。近年来,云计算的高歌猛进似乎也成了大势所趋,而事实上,巨鳄们高占比的市场份额让无数中小企业发展几近窒息。

全球范围内,亚马逊云服务已经称霸IaaS市场,拥有最全面的存储产品,在国内历经三年的水土不服,于去年8月正式落地并开始“蚕食”国内市场。微软和谷歌的云计算营收都保持了每年超过100%的增速,但AWS在IaaS市场的规模仍然达到这两家公司的两倍,外加IBM。

著有“国内亚马逊云”之称的阿里云显然不甘示弱,即便IaaS市场阿里云的全年增长速度要落后于金山云,但是凭借31%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2015自然年营收达到了2.59亿美元,其霸主地位尽显。

中小服务商

一家独大无望中小云服务商却是四面楚歌

众所皆知,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府、企业、机构、个人等迫切地需求效率升级,云服务的未来一片美好,未来的格局也不会一家独大。在美国,亚马逊做不到一家独大,因为有微软、谷歌、GoDaddy等同行在形成不同的云生态;在中国,若说阿里云一家独大,也未免太过忽视腾讯云在用户体验上做的贡献。

反观国内中小云服务厂商,他们没有多年的市场经验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作为筹码,即使有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与行业巨鳄相比存在资源匮乏、技术劣势甚至资金不足等一系列的运作问题。故此,尽管国内云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暂且不会形成,可在巨头势力笼罩与公司资源缺乏情形下,中小云服务商的发展如同四面楚歌。

未来中小云服务商该如何生存?

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下,云服务厂商们需更加理性,不过分聚焦粗放式增长,而是踏实推进产业化场景的需求解决。

在未来云世界里,一家独大显然不是最好的局面,孤独前行更不可观。如一家云厂商带着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愿意将自身产品、技术甚至是资源共享给每一家有迫切需求的企业,并依托各自生态进行产业升级,超越计算本身,最终形成不同的云生态体系,那么,在这样的模式成功以后,云市场的云朵将是五彩纷呈。

在云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加入到这个市场竞争中来。如果“友商共存,携手并进”这个理念得以实现并加以实践,可想而知,资源的获取会变得简单,技术的研发将不是问题,资金成本也将不再是阻碍。只是,目前来说,这个理念缺的是一个勇于挑战的实践者罢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