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都是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两家技术巨头,并都名列2017年最具创新力的公司的名单之中,但除了他们都致力于发展技术以外,很难说他们是竞争对手。苹果公司是全球第四大创新者,而微软公司名列第31位。人们很少将这两家公司联系在一起,两家公司都生产制造硬件,并且都有一个知名操作系统。但在金钱和创新游戏中,苹果公司似乎正在将微软公司甩在身后。

微软

苹果公司在1976年创建,微软公司在1975年创建。商业竞争是一件好事,苹果公司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上与微软竞争时,尤其有利。苹果公司2015年的收入为2337亿美元,而微软公司2015年的收入为936亿美元。主要因素是智能手机是个人计算机,微软公司并没有iPhone这样的手机,除非将Lumia手机算在内。与iPhone相比,有多少人拥有Lumia手机呢?   微软公司在操作系统市场占主导地位,与苹果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4.6%相比,其市场占有率为80%。然而,微软公司的用户运行在Windows 7系统,并继续使用它,而最新的iPhone则不断地为首次购买客户升级版本。  

苹果公司的创新与硬件将其置于自己的个人计算平流层上,人们并不认为它一个芯片公司,但苹果公司并不在乎。苹果公司工程师2016年创造了在iPhone 7使用的A10芯片,在手机的相机中实现惊人的景深效果,而S2芯片改进了Apple Watch的性能,并使Airpod能够在两个独立的设备传输音乐。  

同时,2016年微软将Minecraft教育版带到学校。它利用非常受欢迎的Minecraft游戏,帮助学生学习计算技能和主题知识,每个学生只需花费1到5美元。在成本和收入潜力方面,这与苹果公司的任何产品相差甚远。iPhone 7手机32 GB版本售价为649美元。  

但是微软公司也有一些苹果公司没有的东西:承载很多东西专有的云服务Microsoft Azure。来自模拟和建模公司Exabyte的独立研究表明,Microsoft Azure的表现优于任何竞争对手,其中包括亚马逊的AWS。它甚至打败了Edison超级计算机。这使得Azure在云计算市场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承载它的公司Rackspace被认为是业务中最好的云托管服务之一,特别适合企业和大规模的网站。

Rackspace托管的其他平台(包括AWS,OpenStack和VMware)不像Azure那样扩展,而且IBM的云平台也没有如此。  

Verge报告说,Microsoft Azure收入增长了116%,是微软公司增幅最大的一款产品。与其他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相比,Azure使微软公司具有越来越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云计算的未来  

微软的故事现在与云计算的故事和大规模采用云相关服务相互关联。正如其收购LinkedIn公司所证明的,该公司现在更注重企业对企业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企业对社区的解决方案。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SaaS变得越来越成为商业世界的一部分,微软公司看起来主宰着这个领域。

人力资源和金融行业正在开始接受云计算:53%的组织在2016年使用云SaaS解决方案进行工资核算,比2015年增长12%。云薪酬最适合拥有不断扩大的全球员工,最有可能使用Azure。SaaS和可扩展的云平台可以比任何现场解决方案处理更多的员工数据和支出。随着全球化的加强,企业也将采用云计算。  

根据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报告,到2018年,“更大的企业可能将工作负载从传统和虚拟化环境转移到云计算,其速度预计会比过去快得多”。 在所有其他业务规模中,云计算的采用率将会上升。  

2015年,只有10%的企业使用公共云,2018年,将有51%的企业将使用公共云。此外,40%的中型企业将增加公共云使用,而中小型企业公共云使用将增加10%。小企业对专用私有云最感兴趣,其使用率将增加近20%。  

根据IDG调查(福布斯报告),2018年将有60%的IT部门应用程序和平台,比2015年增长15%。这与麦肯锡公司的调查结果吻合,预测专用和虚拟私有云服务来自IT部门的消费将增加20%,而公共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将增长12%。  

但是,当涉及到云安全时,关注仍然存在。由于公共云的模糊性,IDG调查中有43%的人担心数据存储在哪里,41%的用户担心公共云解决方案的整体安全性。对于私有云,“供应商锁定”是第一关注的。不想将IT部署到私有云的公司不希望与单个云提供商进行全盘交易,因为他们担心提供商会限制其云使用的灵活性。  

公共云使用只会随着安全问题的降低而持续上升。但是人们对供应商的锁定关注不容易克服。尽管如此,IDG调查中只有24%的人担心锁定。  

苹果公司紧随其后  

微软公司云计算的收入持续增加,而苹果公司不会置身事外。相反,苹果公司正在推出自己的云,称之为Pie。 Pie看起来不能改变云计算市场的游戏规则,或者成为Azure的真正竞争对手;相反,它只是致力于苹果世界的Siri,地图,iCloud,iTunes,以及和苹果应用商店相关的任何应用程序。  

但是,如果苹果公司有什么突出的,那是因为其竞争力很强,所以用户可以期望Pie与其他云服务竞争。  

对于那些想知道微软公司是否会赶上苹果公司的营收的人来说,最好是拭目以待。2016年对微软公司来说是一个好年景,如果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承诺在未来几年取得成功,人们会看到微软公司在2025年之前将会重新成为全球十大创新者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7:40:01
云技术 被微软视为最大对手的企业不多,但在中国就有这么一家企业!
上云,可能是这几年各大企业的一种趋势,因为和传统的服务器、数据库组网模式相比,云计算效率高,成本低,而部署快,更便于维护,所以是受到了各企业,尤其是新兴企业的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