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开年,不少大牌云计算公司的财报表现依旧强劲:亚马逊发布的2016年第4季度财报显示,AWS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22亿美元,净销售额为35.36亿美元;云计算业务运营利润为9.2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60%。而国内的领头羊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截止2016年12月31日),阿里云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

云计算002

不过即便如此,云计算仍被行业认为处于起始阶段,还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市场红利。当下,云计算正逐步从互联网领域的客户向传统行业渗透。从市场需求和技术的角度看,未来云计算的增速还将进一步提升。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云计算已经成为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抢占的前沿领域,且不断有新的进入者,包括去年开始大规模布局的网易云。加上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京东云、金山云等,云计算厂商们纷纷通过建立生态和不断更新自身技术跑马圈地,全面战争或将在未来两三年内真正爆发。

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企业必然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传统企业逐渐由“信息化建设”转向“数字化转型”。过去的企业信息化,是借助ICT技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等,但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新ICT技术已经不再是企业的辅助工具,而成为企业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变革的引擎。

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云计算成为很多新兴ICT技术发展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所在。无论是VR还是人工智能,抑或是无人驾驶汽车、区块链等,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将与云计算密不可分。

Gartner2016年一份调查披露,半数受访者预计公司将在2016年底完成数字化转型,到2019年这一比例将会提高到83%。另据调查,全球2000家跨国公司中,67%的CEO已将数字化确定为公司战略的核心。

市场研究机构Saugatuck Technology预测,到2018年,超过60%的企业会把一半以上的基础设施迁移至云平台。高盛的研究则发现,云计算基础设施与平台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18年将达到30%,远远超过企业信息技术支出的增长率(5%)。有人甚至预言,未来100%的商业都将数字化,数字将转变为企业的有形资产。

云计算逐渐成为融合多种技术的庞大体系

与此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催生着巨大的商机。

对于云计算厂商来说,在挖掘市场方面,也在走向不同的路线,比如通过技术路线深入挖掘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市场机遇;通过应用以云生态的方式掘金云计算市场;通过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角度反过来推动云计算的发展等。

各大云计算厂商也因此展现出不同的竞争态势:阿里云的能力集中在IaaS、IDC等方面,在公有云市场通过规模和成本优势达成竞争优势;腾讯云类似阿里;华为云则在硬件和IaaS私有云方面占据优势。网易基于Docker,面向应用的管理平台优势明显,并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资产上相对华为和金山优势明显,在数据资产上相较阿里和腾讯各具优势,在数据可视化产品上优势比较明显。

区别于其他云计算厂商,网易云基于自身能力,推出了一系列的场景化云服务,比如通信与视频服务(含网易云信、网易视频云)、云计算基础服务(网易蜂巢)、云安全服务(网易易盾)等,并在一年时间内取得在即时通讯云服务、反垃圾云服务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这也证明,在云计算领域,没有后进者,而只有技术领先者。

事实上,发展到今天,云计算已不再是单纯的供给计算能力,逐渐成为了一个包含了基础设施、运算平台乃至整套管理、软件解决方案的庞大体系。如果说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被定义为PC互联网,第二个时代为移动互联网,那么第三个时代将成为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当前国内的互联网正处于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的过渡期,作为支撑物联网的基石,云计算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十年里的制胜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