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虽然公有云的格局不会有太多变数,毕竟这是上半场的特色。但私有云为基础的数据中心也不会消失,因此竞争方向可能会有利于那些能够提供混合云服务的企业。这意味着,参与竞争企业更多,竞争态势更为复杂,还会有新的云企业脱颖而出,这就是云计算下半场的特色。

那么2017年,有哪些关键的云趋势呢?下面总结了美国顶级分析机构、风险投资公司以及业界大佬的看法。

云计算2_meitu_1

1、大型公有云收入仍将大幅增长

Forrester预测,公有云的收入(含SaaS)从2015年开始将以平均22%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在2020年达到2360亿美元。

22%的数字是否靠谱?

风险投资公司North Bridge预计,2026年公有云支出将从2015年的750亿美元增长到52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而且,它预测PaaS的增长最快(33%),然后是SaaS(19%)和IaaS(18%)。

排名第一的公有云企业AWS2016年的收入将达到至少120亿美元,在2017年也不会有放缓迹象。

排名第二的微软Azure在最近一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超过100%,2017尽管其增长率可能随季度波动,但没有整体萎靡迹象。

另一方面,惠普和思科,正在被AWS和Azure挤出云计算领域。而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正欲后发制人,信誓旦旦要挑战AWS和其他三个主要竞争者:微软、谷歌和IBM。

2、越来越多的生产环境将运行在云上

云服务最初主要用于开发和测试环境,但随着云计算的成熟也正逐渐进入企业用户的生产环境。云计算咨询公司CloudTechnology Partners高级副总裁David Linthicum认为,2017年,企业用户在生产环境中应用云计算的力度将持续加大。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放弃自己的数据中心而完全运行在公有云上也仍然是罕见的。

另一方面,随着公有云提供商(尤其是AWS)扩展其产品线,也正在蚕食其合作伙伴和ISV的业务,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这些企业的重新洗牌。

3、私有云为基础的数据中心不会消失

绝大多数企业用户将继续同时应用私有云和公有云。由于法律法规和隐私条款,数据必须在本地的需求继续存在,CloudTechnology Partners将这种应用环境称为“务实的混合云”。

风险投资公司North Bridge曾在2016年对1351家企业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47%采用混合云,30%强烈拥抱公有云,23%喜欢私有云,这一数字在2017年不会有大的变化。因此,不论是公有云企业还是私有云企业,投入更多力量改进混合云才是明智之举。

4、避免锁定,多云服务是新常态

North Bridge的云计算企业用户调查数据表明,企业用户对锁定的关注程度(30%)排第二,仅次于安全性(38.6%),超过对隐私、复杂性以及监管和合规性问题的关注程度。

因此,2017企业用户将继续利用多云战略,并将越来越多地寻求避免公有云的锁定,从多个云服务提供商中进行选择并实现服务的优化组合,这意味着多云服服务将成为企业用户的新常态。

西雅图风险投资公司Madrona Venture Group的董事总经理Matt McIlwain就认为,“许多企业用户在多种工作负载中将使用云服务组合,这包括IaaS和SaaS。”

Azure安全营销副总裁Julia White在一篇关于2016年云趋势的文章中表示:“相信一个云供应商可以满足所有需求,这是与现实的脱节,也会导致供应商的傲慢。”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一定程度的锁定也是不可避免的。

企业用户通常会为了充分利用云服务而增加定制开发,也就降低了云的可移植性。所以不管使用哪种应用,操作系统或云服务提供商,企业用户只能期望最小化迁移成本。

比如思科花费10亿美元,期望提供多个公有云和私有云互通的互联云InterCloud平台刚刚被叫停,恐怕也是在多云方向上步子迈得太大的原因。

5、语音接口将成为焦点

开发人员访问语音交互云服务的能力将大大加快应用程序的普及。

亚马逊凭借Alexa拥有显著的领导地位,提供了可用的语音激活“技能”开发套件和API,这是其他供应商所不具备的。

苹果以同样的方式构建了App Store,推动了智能手机行业,但是它没能在Siri上做到同样的事情。当然从另一方面看,亚马逊也没有将Alexa功能植入智能手机。

6、机器学习、无服务器计算、物联网和容器越来越重要

由于大数据和AI的需求,在云中运行机器学习处于Gartner炒作曲线的顶点,这意味着它处于“充满期望的高峰”。不过,开发图像识别和语音接口还有待努力。

不少领先云企业都提供无服务器计算,例如AWS的Lambda、Azure Functions和IBM的OpenWhisk,尽管这仍然是一个新产品,但由于减轻了开发人员的工作负担,其重要性正与日俱增。

物联网,在Gartner炒作曲线上仍处于上升阶段,在2017年有可能实现数以百万计的传感器和相关设备在线,物联云将从逐步落地。

AWS于2016年秋推出Blox,欲与市场领先的Kubernetes,以及Mesos、Docker Swarm和其他一些容器技术展开竞争,到底哪种容器管理产品会流行目前还无法下定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