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上,云服务巨头们不断圈地、较量。其中,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微软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并形成了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Cloud、Azure)。

日前,三大巨头纷纷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用营收数字拉开了新一轮争夺战的序幕。

2月3日凌晨,亚马逊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 净营收为437.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57.47亿美元增长22%。其中,亚马逊AWS云服务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35.3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4.05亿美元增长47%;运营利润为9.2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80亿美元。纵观其四季度的财报,AWS全年营收达到了122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1亿美元,表现超出了亚马逊的预期。

现如今亚马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AWS已建立了全世界最强大的计算网络之一。

1478051638803

(图片来源于网络)亚马逊云服务市场份额与谷歌、微软、IBM比较

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之前的季度数据显示,亚马逊AWS云服务占全球IaaS(基础设施服务)公开市场45%的份额,高于微软、谷歌和IBM的份额总和。

当然拥有如此成绩是有原因的,业内人士坦言,AWS的产品无论在进一步的提取(例如Lambda的”无需管理服务器”),还是从堆栈到平台和软件服务方面,都远远超出了基础设施,例如(虚拟化)处理器、硬盘驱动器和数据库等基础架构,但是它成功的基础仍然是亚马逊这个纯平台的方法:它们为企业提供了几乎所有想要东西。

当然,亚马逊云计算业务的崛起势必会给自身树立更多竞争对手,以数据库为例,亚马逊曾表示,通过开发出更好的数据库迁移工具,2016年超过1.8万云计算用户从其它数据库迁移至AWS。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进驻亚马逊的数据中心,他们更可能会使用亚马逊自主开发的数据库,而把甲骨文等传统IT巨头排除在选择范围之外。

微软可以说是亚马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日前,继为Azure在既有的全球28个地区投资设立了100多个数据中心之后,微软方面宣布,马上将扩展到34个地区,相关统计表明这将超过AWS、Google、阿里云三家的总和。

根据微软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软的营收为240.90亿美元,净利润为52.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0.18亿美元相比增长4%。其中,微软“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至69亿美元。该业务中包含Azure云计算服务。微软并未公布云计算业务的具体营收数据,但表示最近一个月该业务的年化营收运转率超过了140亿美元。

在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掌权之后,把微软的战略调整为“移动为先,云为先”,看来“云为先”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2016年,微软组建了5000人的工程和研究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研发,毕竟云计算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就是人工智能。AI部门的成立也表示了微软新的四大工程事业部Office、Windows、云计算和AI部门的成型。

u=3717380546,984224114&fm=21&gp=0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企业面临的挑战,近期,纳德拉表示:“我们的客户正在获得更大的价值和机会,原因是我们正在与其合作进行数字化转型。加快我们公司旗下各个平台上及各项服务中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将带来进一步的机会,推动微软云业务实现增长。”

纵观整个云服务市场,微软依然落后于领军者亚马逊。但是,业内人士对微软还是普遍看好的,纳德拉预计微软的云服务的年收入到2020年将达到200亿美元。

阿里云在国际市场的追赶速度是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不可忽视的。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

b3af284

(图片来源:阿里云)

由上图可以看到,阿里云的规模正在稳步扩大,其2016年全年的营收为55.66亿元。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云在9个地域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再次新增中东、欧洲、澳洲、日本4个。至此,阿里云可以提供计算服务的节点将包括华北3个、华东2个、华南、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日本、欧洲、中东和澳大利亚等14个。

除了修建数据中心之外,阿里巴巴集团分别与日本软银公司、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达成了合作,为东亚乃至全球企业提供云计算资源和产品……

全球云服务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国内亦是如此,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世纪互联和微软的联姻,前者负责运营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 AWS与光环新网达成战略合作,光环新网依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基于公司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运营云服务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平台,向国内用户提供 AWS 云服务;甲骨文与腾讯云的合作将全面包括IaaS、PaaS、SaaS三层云服务。

在未来,阿里云势必要与AWS、微软展开更深层次的较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