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6日报道,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集团总收入、经调整盈利、每股盈利及移动月活数量等多项指标均超市场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集团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4%,达532.48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达465.76亿元。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42%至256.69亿元,经调整利润率为48%;其中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利润率64%.撇除非现金性质的重估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季度经调整盈利同比增长36%至224.91亿元,摊薄后每股盈利为9.02元。

经过三个表现均优于预期的财季后,阿里巴巴上调财年全年收入增长率预期5个百分点至53%.

电商业务继续大举圈地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同比增长26.2%.

作为阿里集团的起家业务,本季度阿里集团继续为线上线下的融合而“买买买”。2016年11月份,阿里巴巴宣布斥资21亿元,获得三江购物35%的股权(包括股份和可换股债券),帮助其试点地方超市全新的购物模式,改善购物保鲜食物的体验;2017年1月份,阿里巴巴提出对银泰商业的私有化建议,阿里巴巴计划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74%.

此外,阿里集团与蚂蚁金服的合资公司口碑,在今年1月份获得新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为其与美团点评、百度糯米之间的大战进一步储备了弹药。

云计算业务大举国际化

除了零售平台持续强劲增长,云计算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云计算业务同增115%,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同增273%.

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付费客户数量增至76.5万,比上一季度增加11.4万,比去年同期则增长一倍。受惠于付费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和规模效益,阿里云当季营收达到17.6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19亿元上升115%.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速。

在国内市场上,中国联通与阿里云达成合作,这是运营商首次将核心业务系统迁移至云平台。此前,12306、中石化、徐州重工等大型企业已经采用阿里云服务

在国际市场上,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微软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的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阿里云先后在日本、德国、中东和澳大利亚开设了数据中心,完成对世界主要互联网市场的基础设施覆盖。阿里巴巴在财报中称,阿里云的首要目标是继续拓展市场领导地位,同时,国际化新进程将为其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而多元化的服务。

在业界看来,随着阿里云成为未来六届奥运会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3A”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将加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