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以自服务模型著称,无需直接IT介入,用户就可以预配并且管理资源。大多数这样的自服务交互都是通过基于web的门户实现的。但是为私有云简单创建一个门户并不足够;开发人员需要以有意义的方式设计并且实现这个门户。否则,这样的门户及私有云,可能就完全无法使用。

私有云

如下是创建优质私有云自服务门户的十大要素。

满足用户实际需要

不先理解工具想要解决的问题的话,就无法创建出成功的工具。有时设计人员投资大量资源创建出从技术角度工作良好的私有云自服务门户,但是并没有满足用户的实际底层需求。这样的结果通常就是失败的设计。

从一开始就考虑到用户,这是优质设计的基石,强调简洁性并且解决用户的问题,而不是展示设计人员的技术能力。门户必须能够给用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提供设计人员认为应该提供的东西。

比如,如果门户的主要目标是预配以及管理实例,这样的功能就应该确实可用,清晰并且易于实现。限制计算或者存储实例的可用选项,减少用户的疑虑,或者基于其他简单条件将实例分类,比如应用类型或者用户部门。管理细节必须反应到简单仪表盘里有限的关键指标上,但是同时允许用户进一步深入到更多的细节里。

使用阶段化方案

门户并非一成不变的,设计人员无需在第一个版本里就完美地实现门户的所有功能。实际上,基于web的云门户很适合迭代化或者DevOps里的持续交付模型。很多门户都是从基本特性的小集合开始,然后随时间逐步优化并且添加更多的特性。

开发人员可以beta测试新的web门户版本,同时通过临时或者beta测试URL同步运行确定的门户,从而以蓝/绿部署方式托管最新的候选版本。这让用户可以测试新的候选版本,并且在仍然使用当前门户管理私有云资源的同时对即将到来的改变提出建议。

确保可用性

用户不会花时间使用设计不好的网站,因此设计人员需要创建出很容易就可以访问的实体。

从确保云自服务门户能够被所有人访问开始。在很多情况下,设计人员会在门户上添加一个指向公司其他网页的链接。他们也能够使用搜索引擎优化方案来提高门户在主流搜索引擎,比如Google,里的排名。这在门户对于企业外部用户可用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门户还必须支持多种web浏览器,比如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和Apple的Safari。这让任何用户都可以跨平台访问该门户,无论底层终端配置是什么。

注意可用性

门户必须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或者达到特定的目标,因此需求分析至关重要。但是所有活动中最重要的是可用性——web门户实际上如何工作。大多数用户不会频繁访问门户,因此他们对网站的了解一直都会很少。

这意味着设计人员必须强化基本的任务。设计必须关注于简洁性,但是允许用户深入细节。最小化按钮,菜单选项,下拉列表,超链接和文字入口的数量。小心设计内容的放置,流水线化导航选项,并且让网站能够流畅应对用户的错误。

个性化门户

网站会产生关于用户及其倾向的大量信息。这些倾向以及选择应该保存下来,并且在用户返回门户时唤醒,自动推送很多字段并且更新账号细节。这样可以显著加速并且简化用户和web门户的交互,并且消除可能的错误。

使用已有的证书简化用户登录。如果员工已经因为其他的业务任务,比如邮箱或者消息,登录了系统,那么就可以使用单点登录也授权其访问web门户。

保持内容精确和清晰

大多数使用自服务门户的终端用户的IT知识都不多。充满技术术语等知识的文档以及文字会让他们困惑并且感到挫败。

不管是门户本身的文字和介绍,或者某个知识基础的文档和文章,都要保证所有内容的清晰和准确。从大量测试用户的反馈能够帮助找到那些让人困惑或者过于复杂的内容。最小化背景介绍以及技术细节,关注于简单的步骤和简短的回答上。比如图表,图片甚至教学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在这里会很有帮助。

提供多种方式帮助

终端用户会时不时地遇到困难并且要求协助,因此开发人员要在web门户设计里集成进去这些对用户的支持。

在线帮助,比如PDF文档,SharePoint文章以及其他的知识基础内容,可以提供给用户动态的,可搜索的自助概要信息,从而帮助解决一些常见的问题。邮箱,聊天,帮助论坛,可以开ticket的帮助平台,甚至电话支持的链接,可以将用户和能够协助他们的IT员工连接起来。

度量门户性能

私有云自服务门户可能成为重要的商业服务,它也必需当做重要的商业服务来对待。持续监控门户及其核心性能度量。延迟时间和过多的加载时间会让用户很沮丧,导致没必要的页面重新加载,甚至导致用户弃用该网站。尝试收集关于站点和用户错误的度量——这对于之后寻找故障并且改进站点至关重要。

度量还要包括关于站点情况如何的数据,比如完成操作的次数,这些成功操作实际是什么,以及通过web门户预配以及操作的资源总量。

持续改进门户

正是因为私有云门户的特性和功能性可以迭代化,开发人员也可以将站点质量方案迭代化。性能度量是真实数据的重要来源,反应用户实际使用门户干什么,以及他们会获得什么结果。

还有其他方式可以收集用户反馈并且估计满意度。给注册用户发调查,了解网站的可用性,优点和问题。这样的反馈能够带来开发人员和商业领导可能永远也想不到的想法。

部署考虑可用性

很多web门户设计的重点都是围绕软件演进的——用来创建门户的代码基,以及其他数据库,性能代理,分析,帮助台等等的支撑平台。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需要为软件制定合适的部署方案。私有云自服务门户可能成为重要的商务资产,因此部署方案必须反映这些资产的重要性。

比如,web门户可以部署到负载均衡的服务器集群上,来确保低延时并且提供硬件级别的弹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05 17:50:00
云安全 软件云化,开辟游戏安全场景新模式
目前大多数游戏客户的安全防护体系还主要依靠威胁情报中心、设备指纹识别、策略&规则等方式,在滞后性、误判误报率、未知威胁识别等方面依然存在技术瓶颈。 <详情>
2019-05-31 18:57:39
云技术 进入云计算大时代 新一代私有云崛起
进入云计算大时代,中大客户和产业互联网化是云计算的主战场,获取企业级客户是主旋律。对企业级客户来说以新一代私有云为核心的多云,是更接近数据、更经济、更安全又能够 <详情>
2019-04-29 16:56:43
2019-04-26 14:42:36
云技术 EasyStack企业云助力河南省立医院私有云平台支撑大规模医疗业务系统
当前,中国的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医疗信息化建设也在提速中,但由于信息化建设尚未建立起完善的标准,医疗信息整合效果依然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分级诊 <详情>
2019-04-16 09:31:00
云资讯 热衷混合云,近半数金融机构还在用传统数据中心
金融业在混合云应用方面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其他行业,目前部署普及率达到21%,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8.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