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底,国内知名化妆品购物网站聚美优品与国内杰出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UCloud正式达成合作。  

UCloud云平台完美支撑聚美优品数次大促期间的突增业务,其卓越的服务能力获得聚美优品上下的一致认可。

占据高地,聚美持续保持行业龙头的地位

美妆这一产品领域一直是电商的必争之地。从消费者行为来看,美妆产品的购买呈现高频、高价趋势,预计在2018年美妆行业零售总额预计达到840亿美元。而在这一高速发展的细分行业中,以GMV计算,聚美位于美妆行业前三。

1

(图:聚美优品2016年301周年庆)

每年的3月1日是聚美优品的周年庆,在周年庆当天各种满减、返券、秒杀,各种平时不舍得买的大牌,到那天就一咬牙剁手了。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聚美301总单量增长95%。海外购业务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0%,其中母婴品类增幅超过120%。最高抢购峰值出现在活动开始的第一个小时(2月29日晚21点—22点),全平台销售额破亿,移动端下单高达82%。2017年的周年庆也即将拉开序幕,这对于弹性资源的扩充保障又是一次十分严峻的考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聚美一直以采用传统IDC为主来支撑自身业务发展。但在业务量突增时期,传统IDC在弹性扩容等方面表现并不能尽如人意,影响用户体验的风险较高。

保障用户在平台业务爆发期同样有良好的购物体验,是聚美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解决方案筛选过程中,聚美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要求服务商需要拥有超过其现有IDC厂商稳定性、安全性的基础设施和网络能力,同时还能够在弹性服务上有亮眼的表现。

通过对UCloud数据中心的实地考察以及对UCloud网络架构的深入了解之后,UCloud在基础资源方面的突出能力,以及灵活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聚美决定先将对弹性扩展要求最高的高峰期业务从IDC迁移至UCloud云平台。

量身打造,UCloud定制化服务每一步都用心

在几乎所有互联网业务中,关键数据的实时同步问题都是必须解决的首要矛盾。电商更是如此,在电商业务高度成熟的国内,登录、浏览、购买、物流查询等一系列操作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惯性行为,一旦哪个环节出现断档,几乎立刻会让消费者形成体验差的直观印象,因此没有哪一家电商平台会将这一风险忽视。

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UCloud为聚美优品提供了以光纤接入为基础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UCloud在全国拥有10+数据中心,覆盖的所有POP节点均可以接入光纤,并且在此基础之上,UCloud利用各个数据中心通过POP节点互通的能力,建立了UCloud城域网,实现各个数据中心均可直接作为光纤接入节点,让用户通过任一节点接入即可连通UCloud所有数据中心的资源。

另外UCloud构建了北上广专线环网,可实现跨地域的内网打通,结合各区域的城域网,建设了一张覆盖全国的UCloud广域网络,成功实现了聚美优品IDC与UCloud公有云的冗余互联互通,保障了关键数据的实时同步。

在流量传输过程中,聚美优品为了有效管控移动劫持问题,希望UCloud能够提供移动单线接入服务,以优化流量被劫持篡改问题,UCloud予以积极响应。在标准化云服务当中,UCloud提供的是BGP多线IP,经研究后UCloud决定为聚美优品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移动单线接入。从需求提出到正式交付,UCloud仅用数天时间即完成部署。

稳定高效,UCloud跑赢技术挑战赛

除了基础架构方面部署能力外,UCloud提供的高性能产品也是给予聚美全面上云信心的原因。

2

(图:单机性能横向测试比较)

在承载高并发业务层面,UCloud拥有目前业内性能领先的负载均衡产品vortex,相比谷歌的Maglev,虽然技术实现手段类似,但vortex 14M PPS的吞吐量、新建连接 200k CPS 以上、并发连接数达到 3000 万10G 线速的转发,单机性能表现要高于Maglev,可以实现大规模云主机的高效负载均衡,为电商流量入口提供高性能支撑。

为了确保资源池弹性扩展的稳定可靠,聚美使用了云主机私有专区方式进行业务部署。私有专区提供给用户独享的专属物理宿主机,可以在物理资源池内灵活的分配,管理各种规格的云主机。专区云主机和其他用户云主机在资源层面实现物理隔离,以满足合规与独享资源池的需求;在功能上等同公有云主机,可以在控制台上进行资源自主分配,方便灵活。用户同样无需关注底层运维工作,UCloud运维团队将提供全方位的资源保障和硬件维护服务。让客户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在业务高峰的稳定运行上面。

结语

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快节奏的发展环境造就该行业高标准的云服务需求,可以说,能够完美支撑电商平台高峰期业务的云平台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聚美优品是UCloud在中大型电商领域的成功示范,对其高峰业务的完美支撑也彰显了UCloud的基础设施水平、产品性能以及定制化服务能力。

UCloud现已服务各类电商企业近千家,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扩大,UCloud将在2017年围绕电商行业,形成更全面系统的服务链条,并将不断通过快速的需求响应和定制服务,进一步满足电商行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