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20-22日的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张侠对云计算发展的最新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AWS提供的新的云服务

1

 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22

云计算是21世纪IT行业最颠覆的技术。现如今,云计算已经早早的离开了单纯的服务器,向容器、函数、无服务器的架构转变;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融合,在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方面提供了很多新的解决方案,云计算是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云计算也对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做了强有力的支撑,并通过运维一体化提供数据中心运维的最佳实践;更多的企业开始向云迁移,产生了各种新的迁移工具。

2006年3月14号亚马逊推出了第一个公有云服务S3,开启了十年云计算的征程。这十年来云计算有了巨大的发展,云计算和IDC产业也是密切相连的。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2

三周前,亚马逊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了第六届创新大会,提出两个观点,一个叫做云超能,就是云计算给IT行业带来的变化;另一个是云转型,帮助所有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3

Fortune之前发表过一篇文章,讲述云计算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向前推进。亚马逊AWS作为亚马逊公司的一部分取得了很好的进展,AWS过去四个季度已经达到130亿美元的营收。

云计算给初创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得几个人的企业可以充分的享受计算的威力,因为在全世界各个地区的IDC都可以为他们部署服务。硅谷创新型企业都在公有云上开始了他们的征程。国内也是一样的,我们看到了一些极其杰出的公司,例如Mbovista汇星科技,刚成立3年就完成了C轮投资,身价超过10亿。去年他们只有4个半的IT人员,可以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发布移动广告,位列全球移动广告发布的前十几名。

最近海外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全方位的建设云,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传统行业的企业以及金融行业的企业开始把全部业务迁入云端,不要任何机房和设备。中国很多企业也建设并使用云,比如芒果电视、蒙牛等。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9

张侠表示,AWS与友商的区别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是功能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的内容;

是用户和合作伙伴组成的巨大的生态系统;

是云计算核心是IDC的业务,运维经验非常重要。如何能够提供最稳定的系统其实是用户最在意的,在这方面AWS做的比较到位。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0

张侠在演讲中提到,目前,AWS提供了90种云的服务(如上图)。AWS每年都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推出新的服务和功能。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1

张侠表示,AWS做这些事情不是基于技术路线图,而是基于对市场的观察,当然也会看计算方面有哪些新技术。今年AWS已经推出了912项服务,年底可能会突破1000项。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2

如今,AWS在全球范围内有16个大区和42个可用区。每个区基本对应一个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有两个以上的区域,其他的国家只有一个区,数据主权是自动被遵守的。

中国用户放在中国,北京区从8月份开始正式商业运营,之后还会在宁夏推出一个区。这些区的数据完全放在中国,由国内IDC厂商来运维。

小圈里面都有一个数字(如上图),这代表每个大区的可用区数量,用于同城异地备份,延迟时间为1—2毫秒。一区至少有两个可用区,每个可用区里面有几组机房,当然还有一些边缘站点。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3

今年AWS推出了三个主要类型的全新虚机,第一个是GPU,传统的EC2虚机实例当做硬盘做弹性的GPU;第二个是Lightsail,云上能轻松启动VPS,这是亚马逊首次推出的云上启动VPS服务;第三个是F1实例类型,是一个专用的矩阵晶体管,可以把运算逻辑放在里面,使得整个计算CPU的效率提高了30倍。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4

在大数据方面,亚马逊AWS拥有S3到Redshift的企业级数据库,以及EMR、ElasticSearch、Kinesis、Machine Learning等,使用这些服务不需要再开任何服务器。在这里张侠着重介绍了小红书的案例,小红书用大数据分析进行项目推介,使用的就是这些现成的服务。

张侠表示,今年AWS又推出了一个新的服务—Amazon Athena,可以直接从S3里面抽取数据用SQL来处理,从而实现数据湖Data Lake的概念。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5

今年AWS还推出了三个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服务:第一个是图象识别技术Rekognition,能够识别图像里物品,也能识别人、人的性别、年龄和情绪等;第二个是深度学习支持的文字转语音技术Polly,把24种语言的文字用类似人的读音直接发出声音;第三个是深度学习支持的自然语言理解和自动语音识别Lex,是语音互动的核心。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6

在物联网平台方面,AWS推出了Greengrass,在分布式计算的装置上做一个Lmabda函数,进行无服务器计算,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依然带有计算能力。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7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8

张侠表示,AWS一直得到大家喜欢最主要的原因是针对开发者的社区,提供了全方位的云的部署,从软件开发部署到容器管理等一系列的服务。众所周知,CloudFormation,整个亚马逊云服务器等所有的设施是通过一个文件,只要启动一个数据中心全部的设置就启动了。这类开发工具有很多功能,这次AWS又推出了更多新的功能:在OpsWorks上推出了For Chef Automate—自动托管服务器;推出了CodeBuide功能用来部署、开发CICD工具以及做代码翻译和单元测试;推出了EC2安装补丁、内部配置、安装管理工具;推出了容器管理和协同工具。

04、云计算发展的新趋势与AWS提供新的云服务T(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 张侠)-19

混合云方面,AWS一直支持所有混合云应用。张侠表示,这次重点推了两个,一个是在AWS云上部署VMWare,另一个是专门传输数据的Snowball,一次可以传输100 TB的数据在机器上除了传输数据以外还可以做一些当地的计算。这些服务的推出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