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20日—22日的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首都在线CPO/副总裁郑义发表了主题为《IDC企业转型云计算的经验分享》的精彩演讲。

郑义

首都在线CPO/副总裁  郑义

首都在线是一家很老的IDC厂商,到目前为止已拥有十八年的数据中心和网络运营经验,是中国第一批开始转型做云计算的服务商,下面是首都在线的一个简单概括:

幻灯片2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经验积累,首都在线由IDC厂商成功转型为云计算服务商,国际化的云计算是2013年开始着手做的,所有的平台均实现了内网互联。针对平台特性,首都在线打造了名为GIC的平台,做到全球一体化云平台。用户一个帐号可以在首都在线全球所有的平台上开服务,这些服务可任意上下线。

如今,很多用户已用首都在线的网络提供跨地区的数据服务,包括著名的电商、游戏、平台、手机制造商。

幻灯片4

我们来看一下全球内网互联。主机在数据中心下搭内网,这样主机可以在不同的数据中心之间用首都在线的GPN,通过二层的网络连起来。在架构上面,提供更多的服务,目前很多视频用户就是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直播的。

在网络特性上,GPN服务提供全球的内网。全球一张BGP网,这在IDC行业是很少能做到的。此外,AS-Path3.7是现实网络质量的数据,首都在线在这个数据上做的也是相对比较小的,因为,首都在线大部分网络不需要经过第三方就可以直连,这是整个网络的特点。

首都在线除了做全球一体化云平台、全球内网互联,还在做虚实结合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在做云的过程中,首都在线将IDC和云主机混合,为用户做云与云的结合,帮助用户实现云和物理机之间的混合。

多年的行业积淀,首都在线总结出云计算的几个特点,即大规模IaaS平台、灵活的网络、方便开通。

幻灯片6

大规模不仅是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规模需求,也是为了做到计算节点和存储能力充足,实现效益最大化。灵活的网络则体现在主体的链接能力上,首都在线开始是物理覆盖,真正的大节点占据,之后是业务化部署,到计划明年做一些落后国家的网络,进一步实现全球化云计算平台。方便开通是设计灵活,满足用户的所有网络需求,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全球内网互联。在这里,自动化和灵活性是用户使用平台时的刚需,需要加强注意。

在开放的IaaS上,着重以IaaS为核心去做延伸,把混合云做到极致。产品体系上,把计算机产品线、存储产品线等都集中于IaaS层,是首都在线产品的目标。在云领域的实践,首都在线注重将用户需求转化为平台的具体功能,满足其不同需求。

这些需求的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就需要借助于云计算平台、资源池、网络池等,首都在线目前做的云联盟就是将各大厂商的机房、资源等盘活,做云的技术输出方。

幻灯片14

云联盟的功能主要是:第一,帮助大家搭建云平台; 第二,平台站点的发布。首都在线利用VMWARE、思科IN的交换技术、FC的存储技术搭建纯异构云平台,GIC则是管理纯异构平台的一个外部门面,这种平台站点发布实现了零耦合和稳定性;第三,销售团队,主要侧重在提供销售培训。这样,在同一个平台或同一个体系中,真正地让用户在里面有了更多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