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全球,AWS一枝独秀,占据着公有云市场的“头把交椅”,谷歌、微软、IBM都在云计算市场投入重金,并不断追赶AWS。在中国,新兴的云计算市场更是一片蓝海,BAT巨头争相入局,海外巨头也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作为近几年兴起的企业新IT部署,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抛弃传统的on-premise模式,不断地向云上迁移。近日《InfoQ》刊登了青云CEO黄允松对未来云计算发展的几个思考,笔者摘录其精华,以飨读者。

开1

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自然延续和平滑演化的过程,IT行业也不例外。从六七十年代开始,IT行业就是一个纯真的基础性行业。最开始时,是“硬件为主导”,后来骨干网的发展让PC互联网逐渐火爆,现在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在黄允送看来,“Cloud is everything ”,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云,比如乐视云、TCL云等等。

“云”只是代表人对于计算机和通讯技术下一代演化的预期。我们从拥有一个东西本身之后才能使用它,到现在不一定拥有它本身就能使用它,这个转变称为“云”的过程。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和“云”打交道,比如邮件,你虽然没有购买服务器或者 CPU,但是有人帮你处理SMTP和POP3。不管是买了演唱会的票还是高铁车票,或是订了酒店,当你在手机界面做了一些操作,而在事件本地什么都没做,但事件已经完成,这都是云的模式。“云”没有非常明确的功能层面的划分。

下面,黄允松从3个方面谈谈其对云计算未来的理解:

云计算的分工将会变得更加细化

其实从美国来看“云”的分工已经很细化了,比如说美国的AWS,看上去它的服务包罗万象,实际上就三大块:

第一,对象存储S3。对象存储解决的是非结构化数据存放问题。其实AWS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对象存储,这也是AWS最牛的产品,它与客户产生了极高的黏性。比如赫赫有名的DropBox背后完全是 Powered by S3。

第二, EC2。它属于IaaS,IaaS代替的是硬件行业,比如说IBM、HP、SAM、DEC、康柏、DELL 等等。

第三,Orchestration编排服务。是对传统中间件(如数据库、运行池等等)高度自动化管理和运行的过程。

开2

我一直有个论断,五年之内第一名的云公司是微软,而不是AWS,为什么呢?你要看一个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哪里,一定要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做好。像微软这样的公司,Iaas、PaaS、SaaS 都有,但SaaS才是它发力以及厉害的地方,比如说它的Office365,在办公、自处理、制表以及协同方面是行业第一。不过微软的PaaS也很厉害,它有自己的开发者平台,更重要的是它有两个宝贝,Visual Studio 还有MSDN,它的团队和精力都能保证PaaS做得很好。

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个呼声最高的公司,也是云计算领域的鼻祖之一的Google ,它在“云”上反而没有什么建树。迄今为止,谷歌在IaaS、SaaS 和PaaS都有产品,但实际上在美国的云计算版图里面都是一个极小极小的存在,我们能看到谷歌厉害的地方在哪儿?还是推出帮中国人翻墙的GAE,但是GAE到现在为止也是以免费的个人服务为主,说明它的时间未到(这是我一会儿讲的第三点,PaaS层到底要分成哪几个步骤以及青云怎么应对 )。实际上谷歌GAE目前是很尴尬的,Google Office 的Google Docs和微软Office365是竞争对手,一度获得了加州整个州的合约,很可惜2015年Satya Nadella 出任微软CEO后,这个州的合约又被微软拿回去了。谷歌在SaaS领域很努力,但其实谷歌真正能力所在是在偏互联网方向的App Engine,即Platform的建设。

开3

在美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VMware在企业级虚拟化和私有云的市场基本上一家独大。一个企业的IT是很复杂的,没有人能决定是搞私有云或者公有云。大多情况下甲方往往是要公私兼顾,只不过多要公或多要私而已。但一个公司只要公有云概率不高,只要私有云概率也不高,所以混合云非常关键。在美国怎么做这个事呢?在私有云和企业级虚拟化市场上,VMware 一家独大,在公有云IaaS 上,AWS 一家独大,PaaS 有微软、谷歌,以及Salesforce,在SaaS层更是百花齐放。可以看到在美国, Cloud的分工是非常细分的。

刚才讲的是偏技术层面的公司,如果偏应用就太多了,有做电商的,还有做支付的,还有做社交的等等。Facebook 在云上投资非常大,但是Facebook基本上是社交范畴之内的PaaS平台,这非常类似QQ和微信背后的腾讯云。腾讯云做什么?第一是社交,第二是Gaming,尤其是Mobile Gaming。腾讯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戏运营商之一。这时候一个统一的 IT支撑平台非常关键,但是IaaS对于腾讯不重要,因为它要的是对游戏流量的控制。

那么有没有一个公司能够吃掉所有的一切呢?不可能!专业搞电子邮件的不擅长社交,一个做游戏的公司搞电商会差一点,擅长搞互联网的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记账本不会太擅长,而擅长做金融行业的人去做安全部门业务系统也不会太擅长,做IaaS 和PaaS的人做SaaS就不会太擅长。所以云的分工细化是一个大的趋势。

万物互联要求云计算基础设施层具备更强大的能力和更丰富的功能

从移动互联网向IoT的迅速转变过程中会对基础设施带来新一轮的挑战。这个挑战表现在几个层面,第一个敏捷性,第二个成本,第三个复杂性。

首先,敏捷性表现在当企业需要一个IT系统去解决问题的时候,在传统领域一般用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上线一套IT系统在数据中心,而且企业心理承担能力是非常强的,经常说今天不行明天再来,反正不着急。过去的Business Model是非常静态的,市场的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但是随着业务的变化,尤其是跨界竞争变得越来越常见之后,消灭你的往往不是你的同行,而是你不认识的人。

前段时间产生了一个很流行的词叫降维攻击,别人在一个更高的维度降维攻击你,你根本不认识它并且毫无反击之地。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IT行业要变得极其敏捷,尤其是IoT出来之后要求会非常的高。

开4

同时,我们还需要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 SDN,为什么SDN很关键?很多人觉得SDN是为了让大家降低对交换机的依赖,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子的。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把由Cisco定义的结构清晰的静态网络,变成百分之百动态网络。SDN有一个新的分支—— SDN-WAN,即软件定义的骨干网,在这种格局之下我们才有可能迎来移动互联网下一步的变化。

其次,在基础设施和敏捷性之后,降低成本是非常关键的。我在讲带宽的价格的时候已经提到这一点。直播行业是2016年最热门的行业,有几千家,他们在带宽方面的开销是巨大的。在这个层面上说,基础设施层面需要新的变化,我们迫切地需要在接下来3-5年的时间使得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即ICT行业,变得更廉价、更敏捷、更可靠,这样才能迎来下一步的发展。

那么这个和云计算有啥关系呢?这是我们IaaS层做的事情,原来仅仅覆盖Computing Power,现在要覆盖横跨整个中国的SDN-WAN,这对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明年功能层面的存储是一个重点领域,尤其是对象存储、NAS、Flash SAN、Virtual SAN。因为 IaaS之后一定是PaaS和SaaS,一旦行业聚焦在PaaS和SaaS之后,企业眼中就没有硬盘了,那数据放在哪里?有数据要放但没有硬盘,所以需要有一个行业能够代替硬盘——网盘,这也会成为云计算明年很大的需求。这和我讲的第一点行业性的细化有一定的相关,功能层面的存储明年应该会有一轮的蓬勃兴起,我相信投资和行业研究的专家们会有共识。

PaaS层的分解、发展与迭代

云计算未来发展的第三点是PaaS层的分解,PaaS层会分成三个步骤发展和迭代,不同的厂商会扮演不同的角色。第一个是Technical PaaS,第二个是Solution PaaS,第三个是Industry PaaS。

开5

Technical PaaS

我的团队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就不在IaaS投入研发了,裸机、机器虚拟化、容器化和 Unikernel,IaaS基本上四位一体全覆盖后,路已经比较清晰了。PaaS层为什么变得关键?因为太多开发者和甲方已经没有耐性停留在操作系统层面这块。

青云QingCloud 主要服务金融行业,银行、保险、证券的客户最多,其他行业也看,我们未来还会做很多方面。在PaaS层面,以我们做得最多的银行业客户为例,银行业基本上没有哪个开发团队还会愿意花时间安装中间件和数据库。大家想到的是找青云QingCloud 提供一套中间件,其实是中间件编排,我们也把它叫 Technical PaaS 。

Technical PaaS 更多的是中间件层面的高度自动化,这使得开发者不需要接触操作系统就可以编制代码、运行代码、维护代码,因为它不仅仅让硬件透明化,并且让技术本身也透明化。写代码的人只需要理解数据模型、代码逻辑、测试逻辑,简单地说一个银行的软件工程师首要任务是理解银行的存、贷、债各种各样的业务,这个很关键。

Solution PaaS

Solution PaaS面对的是一个过渡的阶段,是带有共性问题的打包方案。

我们刚刚讲的是一对一解决具体技术的问题,而Solution PaaS是以打包的方式解决客户应用的东西,它都是由偏传统的中间件所组成的。这个过渡阶段SI(系统集成商)很有优势,我们很明确地观察到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这个领域活跃的人基本上都是原来资深的SI(系统集成商)。

Industry PaaS

Industry PaaS是PaaS的终极形态,是带有行业属性的PaaS平台。像BAT的云平台就是带有极强 Industry PaaS的特性,网易云和京东云也都是非常典型的。

未来两年在中国和美国都会广泛出现一个词是行业云服务,我们会看到银行云、保险云、证券云、物流云,大家不要惊讶,这是因为人们(开发者、CEO、CTO、CIO)对于技术性的东西越来越不可忍耐,这时候就把技术的东西留给我们来做,所以我们会解决硬件、网络、存储、安全系统、操作系统、中间件、调度、运维、升级、版本管理控制等问题。然后我们输出API,与合作伙伴合作打造Industry PaaS,最后孵化出各种各样SaaS应用程序。这样一来我们的行业就能从基础层面解决技术问题,以便于孵化下一个革命IoT的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