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幻小说家克拉克用三大定律解释了科学文化的发展规律,其中一条定律是“要发现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途径是跨越这个界限,从不可能跑到可能中去。”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不可能”的质疑声中坚挺前行的人工智能,似乎马上就要跨过界限。12月15日,麦肯锡最新研究报告表明,AI发展已接近临界点,完全具备实现大规模商用的潜力。

而在此前,百度总裁张亚勤也曾表达过类似看法。张亚勤认为由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组成的“ABC”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将大规模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人工智能的大爆发:根植于大数据,萌芽于云计算

麦肯锡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中,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和数据量的急剧增长将人工智能推向了“爆发临界点”。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无法脱离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持而单独论之,这与百度提出的ABC三位一体战略实属异曲同工。

近期,百度提出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将用ABC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创造新机遇。从技术层面上升至发展战略层面,百度全面征战ABC时代的野心已然显露无疑。

大企业的新动向、新布局向来值得玩味,因为它们具备普通企业所没有的科技敏锐度和商业预判力。作为一家以后端技术著称的大企业,在科技迭代驱动产业发展的趋势判断上,百度无疑具备相当重的话语权。

报告提到中国人工智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百度大脑”就是其中一个推动因素。“百度大脑”是百度云的核心引擎,拥有规模化的大数据资源,凝聚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以“百度大脑”为代表,百度将ABC广泛应用于产业创新上,欲在无人车、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未来世界的布局上全面开花。

放眼国内,BAT另两家巨头比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慢了一些,但也取得不俗成绩。阿里把人工智能放在商业体系中,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腾讯则将人工智能辅助微信和移动支付等现有产品和业务。

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同样硝烟弥漫。IBM 借Watson转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谷歌通过整合相关技术资源将人工智能逐渐应用到其他产品之中;微软将以“小娜”和“小冰”为核心的“对话智能”横跨操作系统与各类流行应用软件;Facebook凭扎克伯格发挥“码农之力”开发的人工智能家居系统赚了不少眼球。

虽然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在人工智能上具体的研究方向和应用场景不同,但透过他们发展的核心路径,我们还是可以清晰地窥视到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其中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推力。互联网巨头之所以能在垂直类企业的抱团阻击下依然坚挺,除自身掌握着极具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外,背后支撑的正是长期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和深厚的云计算能力。

  ABC的强颠覆:刺激新兴产业,赋能传统行业

麦肯锡报告显示90%的企业高管都认为AI在其所在行业中具有颠覆力量。事实上,随着众多行业大数据接入互联网,以及云计算的持续发展创新,ABC三位一体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更加强劲的颠覆性作用。

人工智能本是自带学院范儿光环的高端技术,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巨头争相涌入的领域。而对于ABC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巨头们更是充满着“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的野心,大张旗鼓地进行着全面且差异化的布局。

国际上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等都选择通过开放式的布局,融合行业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ABC能力的平台效应,

下半年动作频繁的百度,11月底高调推出了“天智”人工智能平台。这也是百度继“天算”、“天像”和“天工”三大智能平台后,所发布的第四大平台级解决方案,由感知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和深度学习平台三部分组成,目的在于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开放和输出。

也就是说,借助百度云上开放的四大平台,企业和开发者可以便捷地获得百度在智能大数据、智能多媒体、智能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从而实现自身业务的创新发展。以金融行业为例,“天智”所涵盖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可以应用于智能客服、身份验证、内容审核等场景,既可以保障用户应用场景的安全性,还能提升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四大平台陆续开放的背后,百度的深意在于构建出一个相对完整的ABC生态圈。从技术变现的规律来看,未来ABC生态下的核心法则一定是开放、共赢、共生。因此,我们不难预见,如果百度能将技术开放与商业合作之间的关系完全平衡好,那么大量的制造厂商、开发厂商、服务厂商等将会自发融入ABC生态圈。这其中不仅会有传统行业,也会有新兴产业,群策群力的共同创新,才能最终推动技术、政策、法律乃至产业链的全面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