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无疑是直播之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且仍在持续上涨,一些直播平台和红人主播更是赚的盆满钵满。

天后王菲将于12月30日举办一场采用VR直播的演唱会,第一排票价已经被炒到100万元。不难看出,依靠技术推动的VR直播将成为直播行业的新趋势。

12月9日,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金山云视频云事业部总经理梁守星发表了《视频直播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从人人交互到人机交互,从内容到商业,直播未来的终极形态将是AI+VR/AR,直播的智能化将开启全场景的沉浸式直播+新时代。”

1

金山云视频云事业部总经理梁守星发表《视频直播的未来》主题演讲

直播吸金潮,玩出新花样

网络直播行业从2016年开始显露出超强的生命力。而外界对其发展也表现出较高期望,根据瑞士瑞信银行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网络直播市场规模明年将有望达到50亿美元。

实际上,从今年几个主流直播平台的表现就能看出,直播的红利已然来临,多个领域的平台也搭上了直播的大船。11月8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陌陌净营收达到了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值得注意的是,净营收中69%来自于直播营收。也就是说,直播业务成为陌陌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的最大引擎。

在这种形势下,各个直播平台和泛直播平台都看到了直播所能带来的利润,一场“千播大战”已经鸣锣开战。映客、花椒、斗鱼、一直播等纯直播App已经攻城略地,而微博、美图、优酷等知名App也纷纷内嵌直播功能。

玩家的增多,直播行业的创新也开始逐渐增多,直播渗透到更多的领域。比如“直播+客服”、“直播+旅游”、“直播+医疗”等。

全场景、智能化、沉浸式,VR直播开启直播新时代

经历了2016年的井喷式发展,伴随着直播一起蓬勃发展的还有VR技术,2017年将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而由于VR与直播之间的特殊关联性,VR+直播的组合正在成为直播行业的新趋势,VR直播也将开启直播的新时代。

VR直播与传统直播最大的不同,就是能使用户全方位地沉浸在直播内容中,从而和主播进行更深入的互动,也能更好地带入预设的直播环境之中。VR直播主要应用于互动性较强的直播,如才艺表演、参观旅行等,给用户带来的视觉感官刺激是传统直播的几倍。

VR直播粉丝见面会也成为一种新流行,能够使观众不在现场也可以身临其境地接触明星。日前,BUY+出品的微电影“我的VR男友杨洋”颇受粉丝追捧。粉丝戴上VR头显,就可以从第一视角感受杨洋叫你起床、给你做早餐、壁咚、求婚等令人尖叫昏倒的沉浸式体验。

由此可见,VR直播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全场景、智能化以及沉浸式,VR直播带给用户的直播体验是与以往的直播形式完全不同的。

然而,为了提供最好的VR直播,直播平台亟需攻克多个核心难点和关键技术难点。

一方面,从软件的角度讲,VR的核心技术是追踪和计算机图形,难点在感知和显示。在显示上,VR如何精准地匹配用户的头部产生相应的画面,并不容易做到。

另一方面,VR在硬件上也存在相应的难点。在于光学的镜片技术和位置追踪技术上,以前的移动端不涉及这些技术,所以在这一领域没有足够多的经验可以借鉴。

这些软硬件方面的难点,加上VR直播对带宽的需求激增导致的成本大幅度提升,都成为VR在直播领域的掣肘。

技术拥抱未来,持续探索VR直播领域

目前,VR直播中运用到的视频大数据分析,大致分为三个层次:目标检测、目标识别和行为理解。在持续深耕视频云服务的两年间,金山云在视频内容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据了解,金山云图像大数据信息提取与分析技术已经取得很大突破,可以很好地实现人脸检测和语音提取。另外,金山云能够实现内容安全识别,理解目标的行为,避免色情及暴恐内容的出现。

也就是说,金山云通过计算机算法,可以挖掘视频数据的利用价值,赋予计算机人眼“看”的功能和人脑“思考”的功能。

针对VR直播成本激增的问题,金山云发布了业内首家商用的H.265软件编码器,可以将VR直播带宽降低30%-50%。今年8月25日,零开源代码依赖、有完全著作权的金山云H.265软件编码器在视频压缩界享有盛誉的视频编码器大赛上,夺得软件编码器第一的好成绩,这是截至目前中国商用视频编码软件获得的最高国际荣誉。

梁守星透露,未来金山云将继续在前沿科技领域持续探索和实践,为客户提供VR演唱会直播、VR产品发布会直播、VR教育直播、VR购物直播以及VR医疗直播等多领域的支持。

面对视频直播的未来发展趋势,梁守星表示:“视频直播未来最大的障碍还是技术,金山云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呼吁大家一起建立以视频技术为基础的产业联盟,携手开创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