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云计算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可谓是风云变幻。

12月8日,腾讯云宣布,将于本月内全面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如果将腾讯云海外的3个数据中心、国内5个数据中心都计算在内,腾讯云在全球的服务节点一共19个,成为截至目前在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完善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

同时,近日腾讯云针对香港、新加坡、多伦多3大海外数据中心推行7折活动。

不仅仅只有腾讯云,阿里云在11月21日宣布其位于欧洲、中东、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数据中心将于月内相继开服,阿里云在全球的服务节点增至14个。

国内两大云计算厂商动作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很明显两家又开始在国际市场掰手腕。接下来,国际云市场或许要引爆一场新的战役。

国际云市场逐渐开打

从2014年开始,国内诸多云计算厂商便相继宣布出海,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等。而另一边则是国际云纷纷进入中国,亚马逊AWS在今年8月1日也宣布和光环新网签署协议,正式落地中国,在此前微软、IBM等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云计算领域在早期很自然地形成了一个国际市场。

一般来说,服务节点数量是显示一家云计算厂商体量与服务范围大小的最直观方式。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国内厂商在国际化进程中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下决心与AWS对标的阿里云,目前在全球一共布局14个服务节点,其中包括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新加坡和香港设立了数据中心,并在新加坡设立海外业务总部。

腾讯云在本月内全面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其中包括亚太地区的韩国、悉尼、东京、印度金奈;欧洲地区的法兰克福、伦敦和阿姆斯特丹;北美地区的华盛顿、达拉斯和硅谷;以及南美地区的巴西圣保罗。上述节点开放后,腾讯云在全球的服务节点上升至19个,比阿里云还多出5个,在全球仅次于AWS。

对于国际厂商来说,其国际化主要是进军全球重要的中国市场。不过,对于国际厂商落地中国的情况来看,对比国内云厂商在全球各地攻城拔寨,这些“外来的和尚”却“念不好经”。据了解,虽然现在已经落地中国,但AWS只负责技术、产品的发布、更新及培训,维护、销售、运营均由光环新网来负责,理论上来说产品与运营会有些脱节。微软的Windows Azure在国内落地也同样面临这种情况,国内产品更新跟不上国际。云计算本质上就是一种新的技术服务模式,还是要看服务的。从国际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状况看,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使用国内云服务要远比使用国际厂商的产品和服务要靠谱得多。

这理论上给国内厂商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窗口期”。在国内“互联网+”政策推动下,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云服务需求非常迫切,AWS等国际厂商,其实由于落地步伐太慢也没有在国内做过多少推广,同时也出于对本土服务的需求,国内企业会更多地选择本土厂商。

而中国企业往外走,必然会选择全球化的云服务厂商,这就是为何这几年国内云服务厂商会争相布局海外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中国服务提供商,理论上会更为顺利。

云技术

国际云市场的挑战和机会并存

不得不说,最近国内以腾讯云和阿里云为首的两大巨头在国际云市场的动作,非常积极主动,但是AWS这么多年打下的营盘,包括技术、品牌与客户数量,都意味着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对手。据SAAS 协同研究组织Synergy Research Group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AWS占全球云计算市场31%的市场份额,而AWS 在全球 14 个地理区域内运营着 38 个可用区。

面对国际企业形形色色的需求时,国内云厂商出海面临更为严格的竞争,特别是在国外巨头扎堆布局的地区。而全球化还有一个问题是,不同的国家市场有着不同的政策法规,比如知识产权、数据保护等,甚至同一个国家内还有不同的税制,这都是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这些问题并不足以对国内厂商构成决定性的阻碍,最终还是取决于出海厂商们的具体打法。比如阿里云通过全球合作伙伴计划MAP,提供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本地化服务,来应对上述的问题。

腾讯云出海的手段其实比较值得借鉴,即是通过强势领域和生态服务出海市场。从收入排名上来看,腾讯的游戏业务已经是全球第一,而腾讯云立足腾讯游戏,并为大批行业内的游戏企业提供服务,出海之后斩获颇丰。据悉,腾讯云今年8月对开放11个节点的灰度测试以来,已经吸引一批出海的中国企业,其中诞生了国内首个全球同服的游戏案例,绿洲游戏旗下的《坦克争霸》、《大航海时代》均通过腾讯云,实现对欧洲、北美、亚太等全球多地的服务覆盖。

另一方面,腾讯目前应该是国内在视频直播领域布局最多的公司。腾讯云将在国内视频直播领域的优势延续到了海外市场。在海外,除了移动直播最火爆的17APP入驻腾讯云之外,东南亚最大互联网公司Gerana通过腾讯云直播服务在全球开展社交直播业务, 东南亚最大的音乐播放平台JOOX等客户也相继入驻腾讯云。

据了解,腾讯云已经与视频网站、秀场娱乐、新闻资讯、OTT、电视台、在线教育、电商、金融等行业客户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打造了不少标杆案例。

在全球快速部署海外节点的同时,腾讯云为出海企业提供一套生态体系平台服务。比如针对游戏行业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整合腾讯内部资源,为游戏企业提供东南亚音乐播放平台JOOX等多家平台级互联网公司的海量用户流量。同时整合腾讯游戏最具优势的语音服务,为游戏企业提供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版本服务。未来还有望提供海外直播分发平台,为优质的视频直播平台提供内容分发和流量入口。

反过来看阿里云,阿里云所擅长的主要是电商业务,有跨境电商的故事可以讲,对比起游戏、直播这些行业来说,跨境电商业务并不算是出海非常主流的行业,同时还没有输出相关的生态服务。而阿里云或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全球更多是在做技术更新与节点布局。

云2

云计算的“世界大战”在即

可以说,国内企业出海这部分市场,很容易会被腾讯云、阿里云等云计算巨头拿在手里,更多的挑战会在国际市场上,正面战场将是和AWS、微软、IBM等云厂商的对决。从近期各家的动作来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包括布局服务节点、降价、更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等各种动作将会随即推出。

对比多家整个云服务市场,发现现在大家都在对已开放的数据中心采取降价措施,以期吸引更多客户,目前腾讯云的措施应该是整个行业最大的,即针对所有海外的数据中心,7折优惠。阿里云也在打折,不过比腾讯云略高,7.2折优惠。

从今天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国内云当年出海战略其实颇有先见之明。最近一个互联网新名词——“下半场”被炒的很火热,主要逻辑上因为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加上十余年的发展,国内互联网竞争相当激烈,已经是一片红海。这样一来,更加彰显了国际市场的蓝海特征。

而对于巨头来说,中国互联网诸多业务已经固若金汤。云计算快速增长并且在国际市场尚未被开放,巨头出海也顺势成为了下一个增长点。

中国互联网经济正在向全球输出新兴的互联网业务,与客户一起“走出去”成为中国公有云企业的共同推力。根据安永9月28日发布的第四期中国海外投资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17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众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但是外国的许多情况具有不确定性并且风险高,使用中国企业提供的云服务将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而且,整体来看,中国在海外市场有着用户量多、竞争少,各个国家的本土互联网公司尚未崛起,美国互联网公司的文化过于强势、心态过于傲慢的这些条件下,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化,搭载国内云服务应该是大势所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