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在云计算加速商业化应用的进程中,云进入人们日常衣食住行的每一个环节,大众对云计算已不算陌生。近日,云计算也登上知名媒体《财经》封面,文章指出,在全球云计算战场中,阿里云复制了亚马逊AWS的成功之路,已能够与亚马逊AWS正面交锋,其他云厂商均在奋起直追,但目前暂时难以望其项背。

20161202163157425

笔者尝试通过此文理清现阶段云计算行业的国际竞争形势,但细读文章发现,该文更多是通过对比中国公有云市场突出阿里云优势,却将优势运用在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国际战争上,未免有失偏颇。不过,这也给了笔者一个思考纬度,如果单就中国云计算市场,客观地分析整个公有云的趋势和格局的话,究竟哪家公司能在未来占据主动呢?

毫无疑问,亚马逊AWS等外商云在国内落地难,因此阿里云拥有很大的机会,并能够在初期展现强大的先发优势,但是阿里云已经强大到没有对手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

从生态规模和市场体量来看,目前能够对阿里云发起挑战的首先是腾讯云。腾讯云最近的集中爆发也明显论证了这点,先是在计算奥运Sort Benchmark竞赛上,腾讯云刷新4项世界记录,将阿里云去年的纪录整体提高了2-5倍;再是腾讯发布的第三季度最新财报显示,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倍,对比阿里云11月公布最新营收同比增长130%,腾讯云增速也赶超阿里云。

从更宏观的角度出发,阿里云和腾讯云在战略、生态、技术上则各有千秋,短期内也难分伯仲。

战略纬度:对BAT来说,云计算都已成为战略级业务,其中阿里和腾讯动作都有对标的态势。前者有马云站台云栖大会,后者有马化腾出席云+未来峰会,这将有利于聚拢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端产业盛宴,享受云端红利。因此,在这一点上,二者能够持平。

生态纬度:腾讯云和阿里云均脱胎于各自母公司的业务,因此双方的擅长领域也与此保持一致。腾讯云从社交出发,在游戏、视频、移动业务等互联网领域中取得了领先地位,而借助QQ和微信两大平台,顺利切入互联网+领域,在政务、金融乃至传统行业都有着相当多的机会。阿里云则从电商出发,在金融领域中也有一定的积累。双方在各自擅长领域都有着足够的空间。不过互联网+作为国家策略,可能会享受到政策红利。

技术纬度:作为两家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在技术领域都有着长远的积淀,而两家所提供的云服务都是从各自的发展中锤炼而来。从产品角度来看,二者都能够提供目前业界最全面的云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这个角度上,二者差别不大。不过业界也有声音指出,腾讯是工程师文化,而阿里本质是营销文化,这可能决定着在后劲上腾讯更被人看好。

从以上三点来看,比起还没真正进来的亚马逊云们,脚踏实地且呈现爆发之势的腾讯云,将会是阿里云真正的、值得正视的对手。不过整体来看,云计算行业仍然是一片蓝海,AT争霸而非一家垄断,对于云计算市场会是福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