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市场在巨头联盟、价格战以及监管风暴中迎来真正的行业洗牌。继微软、亚马逊、IBM、SAP之后,甲骨文近日借道腾讯云正式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在国外IT巨头曲线入华同时,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正试图以结盟和大规模价格战快速积累规模效应,拓展用户群。作为运营商代表的中国电信,近期也加快云资源节点布局。随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第一梯队战火燃起,市场资源步入快速整合期,云计算领域的巨头时代正加快到来,市场洗牌不可避免。

云计算

巨头争霸“云”端 

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巨头必争之地,而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是巨头抢地盘的重要战场。11月9日,甲骨文与腾讯云在上海签约,双方将联手拓展中国云计算市场,腾讯也吹响了向传统的金融业、制造业和零售业进军的号角。未来,在这些领域优势明显的甲骨文SaaS云服务,如ERP、HCM(人力资源相关)、CX(客户体验)都会和微信进行整合。

甲骨文与腾讯的结盟,意味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真正步入巨头抢地盘的阶段。目前,云计算市场上不仅有中外巨头之间结盟争霸,还有互联网公司、运营商与传统IT厂商同场较量。

国际巨头曲线入华寻商机。为了保护信息安全,我国政府要求所有国外云计算公司落地中国,必须与中国拥有合法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牌照的公司合作。早在2012年,微软Azure就通过与世纪互联联姻进入中国;2015年,IBM与世纪互联合作推出Bluemix,今年7月,IBM 企业级专属云平台Bluemix(Dedicated)在华正式投入使用。8月,亚马逊与光环新网达成合作协议,AWS云服务正式落地中国。

BAT全面入局,带来资源整合与行业洗牌。通过收购中国最大的域名及IDC服务商万网,阿里云稳坐国内云计算头把交椅。此外,阿里云还与SAP、埃森哲、神州数码、世纪互联等达成合作。定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百度云日前也完成品牌升级。

电信运营商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国家队”,凭借丰富的网络资源和安全性能占据一席之地。近期,中国电信“天翼云3.0”加快资源下沉,2016年3月28日,天翼云厦门、香港及海外节点同时上线;11月2日,福州资源池节点发布。中国电信还先后和SAP、IBM等巨头合作发展企业级云服务。

此外,以京东、网易、乐视为代表的垂直云服务平台凭借自身优势拓展细分市场。以华为、联想为代表的IT巨头则比肩IBM等国际厂商,从硬及软推进业务转型。

价格战一触即发

随着各方拉开阵势,云计算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同质化竞争下,价格战成为巨头快速获得规模效应、推动市场洗牌的杀手锏。

在10月举行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中国区云产品全线下调,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达50%。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里阿里云曾17次下调价格。德意志银行分析称,降价增强了阿里云的市场吸引力,预期其付费用户数量将得到刺激增长,并在未来三年内保持约133%的复合增长率。对于云计算行业而言,德意志银行认为,主要厂商将采取跟随策略,调低对应产品价格。

百度云计算实现品牌战略升级后,百度云基础产品也迎来一波促销潮。近日,百度开启以“在云端见未来,无促销不狂欢”为主题的云生态专场。在2016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活动期间,凡购买活动产品的新老用户均可享受优惠折扣,最高七五折起。

11月2日,腾讯云宣布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和云安全四大核心产品全面调价,最高降幅达3折。这不仅是腾讯云史上最大规模调价,也是目前行业内幅度最大的一次调价。

据IDC发布的2015年中国公有云计算报告显示,阿里云以31%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而主要依靠政府和企业用户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位列第二、第三名。不差钱的BAT率先打出降价牌,无疑将加速国内云计算行业的洗牌,将不具备竞争能力的厂商挤出市场。

比拼差异化与生态布局能力

不过,价格战只是拓市的一种手段。在我国数字化大潮下,云计算越发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水电煤”基础设施。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董旭认为,中国云计算生态化是大势所趋,而数据资源、技术能力、合作伙伴等成为云生态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巨头涌入并不意味着中小厂商再无出路。经过多年培育和产业政策相继落地,企业数字化转型脚步加快,云计算逐渐向传统行业渗透,成为政府、金融、游戏、电商等行业的重要支撑。未来,针对不同行业的细分市场将是厂商差异化发展方向。诸如面向游戏厂商的金山云,面向视频领域的乐视云等仍有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