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全球云计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亚马逊、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大力进军公有云,逐渐侵蚀IBM、甲骨文等传统IT厂商市场;后者现在逐步反击,加速向云转型。11月9日,甲骨文与腾讯云在上海签约,双方将联手拓展中国云计算市场。

甲骨文

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所有外资云在中国落地都必须与拥有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牌照的国内企业合作,由国内企业负责日常运营。在甲骨文之前,微软和IBM分别与IDC服务商世纪互联合作,将公有云落地。亚马逊的AWS也宣布与IDC服务商光环新网合作,开始在北京地区商用。但与这几家不同,甲骨文与腾讯云的合作更像是两家企业的结盟。

2015年11月,甲骨文与腾讯云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由腾讯云来帮助甲骨文云服务在中国落地。甲骨文认为,此次在产品层面进行整合,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甲骨文的云计算产品未来将集成微信功能,以利用双方优势,

在云计算市场,甲骨文的优势是,大量传统企业在上云之前就已使用甲骨文的产品,因而迁移成本较低。“我们不仅限于数据中心建设,而且要把合作深化到彼此产品的整合与对接。”甲骨文亚太区高级副总裁Francois Lancon表示。甲骨文目前在云上推的软件产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销售云、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软件等。

腾讯云主管渠道的副总裁谢岳峰称,之所以选择与甲骨文合作,是因为腾讯云之前服务的大多是互联网或游戏行业用户,对传统的金融业、制造业和零售业等缺乏服务经验,想要切入这些领域需要传统IT厂商甲骨文的帮助。

而对甲骨文来说,选择腾讯是希望在其软件中整合腾讯的社交功能,包括微信、QQ等,借助腾讯的社交功能和互联网行业地位加速中国业务,这也是甲骨文不像别的竞争对手一样,选择IDC合作方式落地中国的原因。

据甲骨文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还介绍,甲骨文希望能将SaaS、PaaS、IaaS三个层次的云全都借助腾讯落地。在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层,甲骨文将提供核心技术,腾讯云则负责建造数据中心。

双方预计,甲骨文的公有云最早将在2017年落地。不过甲骨文的云计算产品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是其落地比竞争对手都晚,微软的Azure公有云早在2014年落地,IBM的云平台Bluemix公众版也在2016年10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对此,李翰璋表示,自己并没有追赶的心态,各家的云计算战略有所不同,甲骨文之前主推软件,对底层数据中心的重视的确较晚。他坦承,建一个数据中心不容易,所涉及的工作包括准备机房、招聘人员、培训人员、理顺订单流程等,自己与腾讯都在积极准备中。

“我觉得,云是一个旅程。它不是一两天做完的事情,未来的三到十年都会是一个云的年代,所以我们必须很积极地去推动整个事情。”李翰璋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