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目前主要分为IaaS、SaaS、PaaS,虽行业内有声音指出目前云服务商偏向综合化,所提供产品多样,三层已经无需特意强调,但是由于面向使用者不同,所提供产品属性也不相同,暂且还是以“国际”标准把之分开。

qiniu

相比IaaS和PaaS两者有何区别?IaaS层主要是指用户无需购置存储、网络设备等,云计算典型支持产品有云主机,使用者较多为运维/研发等。PaaS层服务商主要提供SDK、API,他们不必自己购买专用的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服务器等,实现软件的轻松快速发布,使用者为软件开发商。

从云计算支持层面来看,目前占比和接受程度最高的还是IaaS层,但七牛却说PaaS要比IaaS更有成就感。

成就感来源之产品:存储不仅仅是数据上传下载。

目前公有云平台所提供产品的多样化,也成为各大服务商的竞争力之一,主打IaaS层服务商不仅仅提供云主机还有存储网络,加速等,对于从PaaS层入手的七牛来说,以存储为核心,打造数据处理一体系服务不知是否有受到“威胁”。谈及这点,COO吕桂华说专注存储有两点原因。一是团队基因决定;二是市场前景所需。当时创始团队已有一定的技术背景,2011年云计算IaaS层已经有服务商在做,七牛想从存储入手,技术能力不强的企业选择服务外包,这就是潜在市场。

存储技术发展到现在,不仅仅是一项技术。结合客户业务场景,帮助提升生产效率,解决客户难以解决的问题,目前数据处理技术,计算集群产品,自动化地帮助客户实现想要产品效果。比如消费互联网产品和对数据有诉求的用户如社交、安全防护类用户所产生的数据一天可能产生过亿条,数据库承载压力过大,其次数据流(图片、音视频、css、js)比较占用带宽,这时候就可以用CDN降低数据分发成本。七牛想要做的数据服务一是保证数据不丢或者少丢;二是创建通道,保障顺利访问(CDN加速);三是数据处理,合适的场景对应技术处理;四是分析和认识(大数据和机器分析运营),帮助客户赚钱。

可以看出,产品和业务的拓展没有离开“一站式数据服务”的宗旨,数据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周期,看来七牛想从数据发展的前期和中后期给予服务和支持。化身为“IT咨询公司”的七牛认为帮助客户做更多的数据技术优化是宗旨。

吕桂华同意IaaS层一定有它的价值,但是用户购买一台机器不知运行什么项目是最大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PaaS更能够贴合客户业务场景,联系紧密,从而为开发者解决问题。

成就感来源之用户:客户对PaaS层依赖更大

IaaS所提供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够确保用户的项目上线稳定运行,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用户选择度不稳定,存在“说走就走”的情况。PaaS层所提供的SDK和API包括数据层处理对于客户粘性较高,七牛在存储方面一是增加存储机房,二是选购国内优质的CDN供应商为客户做到首先保证数据不丢或者少丢,其次增加了数据处理能力,图片裁剪、缩放、格式转化、水印、原图保护和防盗链等基础的数据处理服务还提供第三方广告鉴黄等技术,从细节入手,提供数据服务场景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说,除非客户项目撤掉,PaaS的紧密性是比IaaS层高。其实PaaS和SaaS其实在更多场景下和IaaS互为融合,七牛也认同这一点,只不过在“用户第一”的企业级服务商中,紧密性更为重要。

成就感来源之上云意识:企业用户在逐渐接受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增速31.7%。由于2016年还未结束,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96亿左右。吕桂华谈到企业用户在逐渐接受云服务产品,行业明显有转变的是传统企业,在项目转型之际也运用新技术节省能耗。但是客户意识还需培养,现在远远不够,也许才是刚开始。

“成就感来源于自身为他人所提供的一切,那么未来的竞争主要是什么竞争?”我问。

吕桂华说:“技术和产品是表象,一定都会被赶上,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层面。但是目前的情况是你可以抄袭界面,你可以抄袭架构,但是未必会获得用户。用户的获取要靠数据安全、服务体验和人的信任。”

在采访最后,谈及竞争,七牛方认为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产品需要更加饱满。正如吕桂华所说:“一家独大不适合中国,每一阶层的用户都有对应的需求,只要能服务一些用户,就有它存在的意义。”

是啊,更何况是云计算的三层中心,都有不同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28 13:48:40
市场情报 NIUDAY小牛汇共享日深圳站:七牛云全新推出场景化实时音视频云和智能日志管理平台
当下,人工智能不在离我们遥不可及,而是已经悄无声息的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能做简单的家务,还能快速地分析数据检测身体健康或诊断疾病,给我 <详情>
2018-04-17 13:57:13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播种已初见成效-NIUDAY新观察
自2017年“人工智能”这个字眼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始,人工智能正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 <详情>
2018-03-09 09:08:00
项目招标 140.4万元!白山云、七牛云中标解放军报社网站CDN项目
3月8日,中国政府采购与招标网公布了《解放军报社网站CDN加速服务项目中标公告》,总中标金额为140.4万元人民币,其中包1中标人为贵州白山云,中标金额为50.4万元;包2中标 <详情>
2017-10-16 09:51:45
国内资讯 第9批CDN牌照下发 鹏博士、七牛云等6家企业上榜
近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第9批获得CDN牌照的企业名单,此次获得牌照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杭州领智云画科技有限公司、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之端网络(江 <详情>
2017-09-04 10:53:00
国内资讯 七牛云面临CDN牌照困扰 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
8月28日,国内云服务厂商七牛云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领投方包括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