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马逊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亚马逊AWS云服务再次立功,该部分业务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3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85亿美元增长55%;运营利润为8.6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28亿美元。而亚马逊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只有2.52亿美元。

AWS

尽管亚马逊AWS的光环闪耀,但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却依然存在问题。这一问题不是来自技术,也不是来自市场,而是来自政策。

在上个月的2016亚马逊AWS北京峰会上,光环新网负责运营的亚马逊AWS中国(北京)区域在中国正式商用。在双方的合作中,AWS中国(北京)区域的云服务由光环新网运营和提供,AWS继续向光环新网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同时,在未来的几个月中,AWS将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投入运营AWS在中国的第二个区域-AWS中国(宁夏)区域。

但这样一个消息并没有解释更多的疑问,比如,前店和后厂的关系如何,是否是同一个运营主体?光环新网负责运营的亚马逊AWS只能在北京区域商用,那更加广阔的市场怎么办?光环新网负责运营的权限如何,能否对整套云服务有控制权,不至于因此造成网络安全问题?

因为这些问题所牵扯的不仅仅是光环新网和亚马逊AWS,而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中显示,云计算基础设施已经纳入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此业务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为国家强监管领域。

中央网信办发布的“14号文”更是提出了“安全管理责任不变,数据归属关系不变,安全管理标准不变,敏感信息不出境”的四条基本要求,为党政部门云计算安全管理定下了基调。这意味着亚马逊AWS只能作为技术合作方提供技术支持,不能参与实体运营,不能接触客户数据。业务经营方必须是内资有经营许可的公司,比如光环新网、云基地、网宿科技等。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亚马逊AWS在中国异常被动,即便在与光环新网达成合作之后,关于光环新网只是充当“开发票的功能”这一说法也暴露出了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的漏洞。因为这显然不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与光环新网的合作还只是部分解决了亚马逊AWS的前店问题,作为后厂,其在中卫市建立的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等同样存在问题。而且,即便后续数据中心的运营方交由有资质的中国企业来做,如何保障前店和后厂的协同同样也是一大问题。

有业界人士指出,亚马逊AWS在与政策的博弈中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让步,与光环新网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一种考虑。如果未来亚马逊AWS在妥协和让步过程中不能满足中国市场政策的要求,就像谷歌一样退出中国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也有人为亚马逊AWS叫屈,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希望由自己完成为用户交付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通过第三方并不能实现完整的传递。这样的说法估计根本没有办法说服政策做出让步,因为不管是本土的云计算公司,还是其他的跨国巨头,都正在以适应中国市场的方式来推动云计算业务,且效果还不错。

中国市场对于亚马逊AWS来说,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亚马逊AWS的重要性就没那么大了。和气生财,这样古老的中国智慧,亚马逊不可能不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