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我们先看看其它公司如何处理的:

最近的,京东刘强东在双十一前内部重拳反腐,轻者被辞退,重者现场被警方带走。10月24日上午10点46分,京东通过公众号“廉洁京东”发布文章《京东集团反腐败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了实名公布,其中多名员工在办公室现场被警方带走、刑拘。根据舞弊审核师协会的预估,欺诈和贪污涉及金额甚至可以达到一家公司总收入的5%至7%。2015年京东销售规模4627亿元,那么可以想象,京东各位高管贪污金额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京东

刘强东:你贪10万,我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

据公告显示,这些内部腐败事件涉及收受供应商贿赂、职务侵占、索要供应商礼品、接受供应商宴请等违法违规行为,京东对涉及员工进行了移交司法机关或辞退的严肃处理;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贿商家也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最后,京东再次重申京东反腐败零容忍原则,任何腐败事件涉及的人员均会被实名公告,同时,对于违法违规商家,京东将永久终止合作。从即日起,每查处一起公告一起,公司ERP公告、京东ME反腐公告及廉洁京东公众微信号联合发布。

阿里

阿里月饼事件曾惊动了马云,并激发了社会关于公司价值观的讨论

另外,阿里月饼事件,9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4位员工和阿里云安全团队的1位员工,用编写脚本代码方式,在公开秒杀月饼的内部活动“秒到”了133盒月饼,最终这5名员工被阿里巴巴劝退。阿里巴巴对内部违纪处理尤其严苛,认为“每个阿里员工都必须善待手中的权力”。

阿里副总裁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影业执行董事、腾讯前高管刘春宁惹怒了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

关于腾讯,更狠了。2015年7月9日,腾讯公司通报了一起严重违规事件。调查显示,多名在线视频相关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触犯了公司“高压线”并涉嫌违法。目前公司已向警方报案,正等待处理结果。其中涉及曾就任一段时间阿里副总裁刘春宁涉腾讯贪腐案将审,被指曾索回扣数百万。

这一次轮到百度了。

是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李彦宏对李明远曾厚爱有加,并曾表示李明远是“百度自己培养起来的年轻管理者”,李明远在百度内部的地位以及李彦宏对其的信任,也让其被外界冠上“太子”的戏称。

百度

11月4日晚间消息,百度面向全员的内部通报中表示,公司副总裁、E-staff成员李明远因在收购案中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违反百度职业道德规定,已被批准引咎辞职。消息一出,引发各界猜测,网上一片质疑,认为涉及贪腐,为何没有司法介入?腾讯连离职的员工都在追究,阿里连抢月饼都要开除,全世界似乎都在等百度回答这个问题。本文将给你答案。

百度2_meitu_1

今年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更是加大了整治贪腐的力度。9月18日,百度内部通报了17起严重违纪案件,这些案件多数与内部腐败贪污有关系,据悉部分涉案员工已经被判刑。

在这17起通报违纪案件中,涉及范围之广、人员之多也是一般公司很难见到的。其中包括了百度糯米、北京客户发展部、渠道部、商务合作部、搜索产品市场、贴吧、多酷游戏,移动分发等几个部门员工因不正常操作被处罚,涉事人员轻则被公司开出,重则被移交司法机关,个别员工已被判刑。

李明远

百度在公告中称,李明远

1)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

2)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

3)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因李明远主动认错,百度批准引咎辞职。

内容如下:

百度发文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引咎辞职后发声明:我没有贪腐

11月5日上午消息,百度副总裁、E-staff成员李明远昨日被百度内部通报涉及私下经济往来,被批准引咎辞职。今日凌晨,李明远通过朋友圈发布长文,声称自己并无涉及贪腐,并表示这也是百度没有提起司法介入的原因。

李明远称,1)自己没有涉及贪腐,有贪腐百度一定会报警、开除,不会姑息;2)私下经济往来也不意味着不正当经济未来,举例如私下找人借钱;3)感谢培养自己的百度;4)百度体系规范严格,自己负责的职能无获得便利之机;5)以前在百度,涉及个人被黑也不能回应;6)作为百度高管,在风险和隐患意识方面学习不够,离开是选择承担责任。

实际上,李明远之所以发布长文朋友圈,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昨晚百度通报信息传出后,外界对于百度内部反腐机制的进一步讨论,主要涉及:1)百度为何频频出现高管违纪、贪腐等问题;2)作为上市公司,高管李明远未被百度移交司法层面,是否意味着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网开一面?股东是否可以在后续提起诉讼?

也就是说,李明远通过长文朋友圈明确回应了:1)自己只是涉及私下经济往来,不属于贪腐,没有被移交司法层面不是百度网开一面;2)作为高管,不应该和确有必要的机构以外的人有经济往来去引起误会。如果是不正当的往来,那就不是错误,不是引咎辞职,而是负起法律责任,才能给其他守法的人一个公平。3)百度是内部机制严谨的大组织,不是谁的一言堂,作为高管没法有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

李明远2

以下为李明远长文声明:

1,我没有任何的贪腐,你可以随便喷,但动动脑子,不要低估百度对惩治贪腐的决心,无论是谁,涉及贪腐,百度一定是报警,开除,不会姑息。我没有任何好特殊的,没人会有例外,这是制度和法律,不由谁的喜好。

2,经济往来,是有往有来,也不是不正当的经济往来。你们的语文水平一定明白,经济往来的意思。比如你借钱给别人还钱拿回来,这就叫经济往来。作为高管,我现在意识到,的确不应该和确有必要的机构以外的人有经济往来去引起误会。如果是不正当的往来,那就不是错误,不是引咎辞职,而是负起法律责任,才能给其他守法的人一个公平。这一点,不用怀疑公司的智商,和我的原则。

3,百度是培养我的公司,是我成长起来的家园,我不可能也从未想过做任何有悖道德的事去伤害或者利用这个对我有知遇之恩和无尽培养的母体。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

4,我想每个大公司都有严格的体系规范,我所处的位置,实难以有便利自己为自己或者谁去干点什么谋点什么,抱歉,公司这个组织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这不是小个体户或者军事独裁,既不会一言堂,也不会特能自助餐,你如果是负责一个具体的职能,你也许可以有职务之便或者侵吞之机,但我的工作不是职能,我都没想过那么多责任之外,我个人有什么权力。如同很多人找我问问题,涉及公司的,我能做的最多就是咨询建议,我一个人的能力就是这样。

5,很少解释,以前我在百度,你们黑我,我不能因为个人情绪回应说什么,现在我即将办手续离开,闲人一个,吃瓜群众发个泄都没关系,但你刻意伤害,连带打击百度,落井下石不怕事大的,我现在也许也有时间当你是个bug来研究解决。

6,作为高管,很多事必须不可以做,以避免风险和隐患问题,我这方面学习的不够,不符合一个高管的要求,我应该认识错误,离开。承担,责无旁贷。感谢百度对我的培养和厚爱,也对很多支持和关心的同学说声抱歉,令你们失望,令百度也因此卷入舆论压力和与我一起受伤。这是我惭愧的地方。

大家好好休息,雾霾这么大,世界都快看不清了,咱尽量做点有意义或者有意思的事多好。

朋友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8:25:46
互联网 国内CRM市场迎来巨头加码:百度推出爱番番CRM开放平台
软件终结者”Salesforce在CRM市场的地位不容置疑。20年来,不断地有企业效仿、复制、围剿、挑战Salesforce,却从来没有成功。Salesforce成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国内为何“难 <详情>
2019-07-09 11:45:53
云资讯 有英特尔加持的百度 AI:算力不再成为业界难题
对于深度学习技术驱动的AI而言,软硬协同成为必然的趋势。 <详情>
2019-07-08 15:27:00
边缘计算 AI和5G如何聚能裂变?百度发布AI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
为加快AI和5G技术的融合,百度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爱立信、Intel、浪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 <详情>
2019-07-08 14:17:00
大数据资讯 百度大数据技术开放平台再度亮相
众所周知,百度凭借在大数据领域多年的深厚技术积累,一直冲在产业智能化的最前线。 <详情>
2019-07-05 12:34:11
互联网 DevOps for AI解决方案亮相百度AI开发者大会
2019年7月3日,“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开发者大会在京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