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购物狂欢临近,阿里巴巴遭美国证监会调查的事件却再度发酵,而且还曝出公司高层出现了“内鬼”,难道华尔街的做空者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本周二,《纽约邮报》突然曝出,美国证监会(SEC)在调查阿里巴巴的过程中,其中至少有一名来自阿里的告密者向SEC提供了信息,而且其身份已经确认为公司高层员工。SEC于今年5月在这名人士的帮助下展开了对阿里的调查,而如今该调查还可能要持续数月。

马云回应2

证监会要调查阿里的什么?

据《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此次主要调查阿里的会计方法是否违反美国证券法。具体涉及阿里和其投资的菜鸟物流公司的财务和会计报表、交易的合规性和“双十一”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换句话说,就是阿里提供的财报数据让美国证监会觉得有些夸张,他们要查一查。

根据阿里公布的数据,去年的“双十一”24小时的交易额高达143亿美元,参与交易的国家和地区高达232个,比美国感恩节“黑色星期五”与“网络星期一”两个促销活动的营收总和还要高,再一次刷新了电商平台单日交易的世界纪录。《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表示: “这个数字可能有所夸大,因为阿里巴巴将已经下单但未完成的交易(包括退货)也计算在内。”

根据香港《明报》网站的数据,淘宝和天猫有4.07亿活跃买家,小编简单粗略地推算了一下,平均每个用户只需在去年“双十一”大概花个35美金(220人民币)就达到143美元的交易额了,你觉得这个数据夸张吗?

马云回应

“内鬼”举报了阿里?

在5月美监会提出调查时,有消息人士就猜测,这可能与阿里国内竞争对手举报有关。

没想到,阿里竟然可能出现了“内鬼“。根据《纽约邮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至少有一名阿里巴巴高管正在协助美证监会调查,而这位高层告密者的身份也格外引人关注。

匿名信源称,目前这位高层还是否在阿里就职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位“内鬼”协助SEC主要是希望能获得来自SEC的奖励。

其实,早在2011年,美国交易市场就建立了一个新的举报机制,即“吹哨者计划”(Whistleblower Program)。

根据该举报机制,举报人可以通过SEC“吹哨者计划” 官网中“委员会检举、投诉或推荐”的在线申报系统进行举报。通常,举报人需要提供的信息有:举报的事件及其参与者、牵涉的产品,以及少量举报者本人的信息。如果举报者所获得的资料详实,整个举报过程大概只需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举报的范围包括市场操作、财务信息不透明、上市信息作假等等。但按照法律要求,SEC不能公布举报者的身份的。

那举报者所能获得的奖励将有多少呢?

如果举报信息最终导致的罚款超过100万美元,举报者可以获得的奖金为罚款的10-30%。2014年9月,就有举报者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奖励。

不过,对于外媒的这条消息阿里巴巴在周三下午也做出了回应,称“早已习惯每年双11期间,来自空头和竞争对手的攻击和搅局,但这绝不会影响和干扰对双十一的备战,而且真相总会水落石出。”

马云回应1

阿里晒出漂亮业绩暴打空头

尽管阿里巴巴股价从去年9月低点到现在已经反弹了77%,但华尔街还是有一堆做空者盼望着这家科技巨头遇到麻烦。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今年针对阿里巴巴的做空头寸(做空且未平仓的股票数量)飙升了49%,相当于增加了39亿美元左右。

投资者排队做空阿里巴巴,主要是出于对阿里是否能达到盈利预期,网站销售假冒伪劣,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不过,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阿里却表现出强劲的收入增长。2016财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预计到2024年,伴随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全球化,将进一步成长为一个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的商业平台。这一新兴平台的出现没有任何可参照的过往,对于信息披露也没有可以遵循的现成路径。

周四,阿里也发布了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5%,达342.92 亿元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达284.93 亿元人民币;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2300 万至4.5 亿,相关市场指标超越美国华尔街对其的预期。按照阿里巴巴的说法,凸显了以数据驱动的新零售经济体强劲增长动力。

在实体店一个个倒下的时候,阿里巴巴似乎活得越来越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8 15:55:00
云资讯 十年打下江山的阿里云要考虑如何坐江山
打从2012年阿里云飞天计划成功后,中国的科技公司都看上了这个风口,在过去数年,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每年增长超过三成,到了2018年,国内的云计算服务产业规模达到80 <详情>
2019-04-23 15:59:37
大数据应用 马云谈大数据:就像石油和电一样 不必担心失业问题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 <详情>
2019-02-11 09:53:16
云资讯 马云成功抗击国际四巨头!阿里云杀入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前五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技术领域,云计算一直是美国科技巨头的盘中菜。不过,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投入重金和技术力量杀入云计算领域,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上,也终于开 <详情>
2019-01-25 13:57:25
云资讯 现身达沃斯,马云、李开复、库克、李飞飞等大佬都讲了啥?
2019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再次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主题设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吸引众多政府高层、企业CEO、青年代表出 <详情>
2019-01-24 10:29:27
云资讯 马云达沃斯回应数据集中化:再给五年,事情会改变
北京时间1月2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一场名为“新兴市场数字化”的活动上表示,新的全球贸易体制应建立在技术基础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