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人们的学习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在线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百度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显示,互联网教育市场增长率位居全行业第三,预计到2017年,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面对教育行业庞大的市场,BAT利用自身强大的流量、电商、社交等优势,积极进行跑马圈地。基因不同,BAT的教育布局有何共性,又有何区别?BAT能否快速创造一个教育帝国?

百度:搜索入口+海量内容资源

搜索起家的百度,本身不仅自带强大的流量,而且能够持续产生内容资源,这是百度布局教育最强大的两个优势。

教育属于非标准化服务,具有低频、单次、客单价高等特点。发展初期,线下教育企业在线上寻找生源,百度利用自身强大的流量帮助教育机构导流,满足用户多维度、个性化的非标准请求。2012年,百度开始发力内容。一方面将百度文库整合资源成为百度教育;一方面开始进行外部投资,2013年起陆续投资传课网、万学教育、智课网、沪江网等。

QQ截图20161027120105

百度教育布局大事记

QQ截图20161027131731

2015年,百度将战略方向转型为“连接人与服务”,教育是其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此后,百度重点发力K12和在线教育领域。2015年4月,百度推出度课堂、K12问答学习平台作业帮;2015年12月,推出百度优课,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今年 ,推出好大学在线、百度留学频道等在线教育产品。

阿里:电商+交易,依托淘宝平台

阿里作为电商鼻祖,最强大是交易基因。与百度相比,阿里对教育的布局相对较缓。起初,淘宝大学也主要是为开展淘宝会员培训服务。直到2013年8月,淘宝同学上线,才算正式拉开教育布局的序幕。淘宝同学打造2B+2C混合型发展模式,将优质平台商、机构、教师、课程等资源进行整合。

QQ截图20161027131745

阿里教育布局大事记

QQ截图20161027131802

阿里重点布局领域

今年,阿里重点发展在线教育,在直播+教育、在线语言培训等方面都有布局。2016年3月,淘宝与农村淘宝推出淘宝小课堂,首批直播课堂进入50个村庄;2016年8月,阿里系云锋基金领投VIPKID1亿美元C轮融资。

腾讯:离不开社交的天然属性

腾讯布局教育之初,主要依托旗下的QQ、微信等社交平台。2016年之前,主要致力于以微信为基础的“智慧校园”、从微信群、QQ群衍生出来的家校-师生群、以及以门户为基础的教育频道等。

QQ截图20161027131850_meitu_1

腾讯教育布局大事记

QQ截图20161027131919

腾讯教育重点布局领域

今年,腾讯重点发力布局K12和在线教育平台。截至目前,腾讯已布局叮当课堂、猿辅导、企鹅辅导、易题库等K12产品,新东方在线、ABC360、阿凡题、腾讯课堂等在线教育平台。

统观BAT在教育领域的布局,百度、腾讯相对较早,阿里布局较晚,且较为谨慎。三者布局的领域都相对分散,重点发力点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很重视K12和在线教育领域;布局形式上看,都以内部孵化和外部投资、合作三种形式为主。

虽然BAT对于教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重视,但从目前形式看,也还处于试水阶段。教育企业不用太过担忧,BAT并没有三分天下。更何况,做教育就像煮粥,需要温火慢慢熬。BAT要想自营出一个庞大的教育企业,需要太长时间。与之相比,投资并购倒是一个可以快速抢占市场的方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9:15:23
云安全 腾讯牵头制定首个“零信任”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7月25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8 WG3第60次工作会议上,由腾讯牵头提案的“零信任安全技术-参考框架”行业标准正式通过权威专家组评审并成功立项。 <详情>
2019-07-30 17:56:14
5G 大家说 对话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张云飞:5G让自动驾驶看的更远
5G俨然已经成为了2019年最重要的技术风口。5G的应用场景有哪些中国在5G时代,应该做些什么? <详情>
2019-07-30 14:40:27
市场情报 安全市场迎来千亿发展机遇,腾讯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建安全生态
7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Summit2019,简称CSS2019)在北京正式揭幕 <详情>
2019-07-29 20:02:26
机房建设 当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
在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的日子里,腾讯公开了其深圳光明数据中心的运营PUE。 <详情>
2019-07-25 18:25:46
互联网 国内CRM市场迎来巨头加码:百度推出爱番番CRM开放平台
软件终结者”Salesforce在CRM市场的地位不容置疑。20年来,不断地有企业效仿、复制、围剿、挑战Salesforce,却从来没有成功。Salesforce成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国内为何“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