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今年全球最大一笔并购业务也浮出水面。

“并购本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以公司战略为考量,由于一些公司自身研发投入耗时过长,在产业链上受到生存性威胁。所以它们需要通过并购让自己迅速强大起来。”中信证券并购业务副总裁陈纪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并购活动主要发生在竞争激烈或增长缓慢,需要扩大规模的行业,如电信、科技公司和医疗卫生行业。

彭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并购数量创新纪录,达3.8万亿美元,超过了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历史高点。预计2016年并购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企业对并购更加乐观。2015年第四季度是当年并购最频繁时期,宣布达成的交易额达1.3万亿美元,超过了2007年第二季度创下的纪录。2015年,药品、食物和烟酒等消费品行业并购交易额达1万亿美元,位居第一;金融领域并购位列第二,达7510亿美元;工业企业并购位列第三,达4470亿美元。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并购交易的买方克服了政治和金融不稳定引起的担忧,2016年美国加息和英国退欧等事件会在一定时间内影响大型交易,但总体来看交易仍保持活跃。”

“在并购的时候,由于新兴公司的估值过高,导致交易价格越来越高。这与政府和民间加大投资有关,所谓的看不到的通货膨胀。”陈纪正认为,“货币贬值和资产价值的虚增的现象又有抬头迹象,这就有点像互联网泡沫时代。”

美国独角兽企业今年撤IPO材料、推迟上市现象引起业内对全球资产泡沫的担忧。对此,硅谷IPO行业资深分析师LiseBuye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推迟IPO是因为目前过高的估值,它们担心上市后资产很快就会缩水。”

比如从事在线交易的科技金融领域的硅谷初创公司Square,去年11月上市之后股价一度缩水了三分之一。

全球货币的贬值与所有国家都在疯狂印钞有关。陈纪正表示,“全球的央行都在比谁印钱印得快。现在中国企业要购买外汇,所有银行头寸都很难,因为中国政府要拼命守住人民币的价格。”

在2016年的全球并购大潮中,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异常活跃。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显著增长,大额交易集中出现,民营企业交易金额首超国企成为趋势。

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1宗,几乎是去年全年交易数量的两倍;交易总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其中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额交易逾30宗。

在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前十大海外并购交易中有九宗交易的目标公司位于欧洲和北美,其中高科技及娱乐行业并购占半数。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唐迅表示:“基于现阶段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竞争态势,中国企业主动选择海外并购,以期实现行业多元化、产业全球化、技术高级化的布局。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畅通的融资通道和快速增长的财务投资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15 14:25:00
国内资讯 耗资237.83亿元并购标的英国IDC巨头GS拟赴港上市
中国IDC圈讯 近日,GS将赴港上市的消息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 <详情>
2019-03-13 18:18:00
国际资讯 英伟达收购案后续:能否搞定中国监管机构
英伟达公司PK掉微软、英特尔、赛灵思、博通等一众竞争对手,最终成功拿下.以色列数据中心核心技术厂商迈络思,为其进军数据中心行业添加了有利的砝码。现在,英伟达将必须 <详情>
2019-03-11 18:24:00
国际资讯 以色列这家数据中心技术企业太吃香,英伟达要跟微软抢
从去年到今天,先后报出微软、英特尔、赛灵思都有意收购迈络思。英特尔计划出价60亿美元收购,并请摩根士丹利进行相关工作。微软也有意收购,不过竞争确实十分激烈。而赛灵 <详情>
2019-01-22 11:13:22
国内资讯 芯片战背后的金钱游戏:61笔半导体并购潮真相
2018年,半导体并购事件接连在整个上下游产业界密集地释放炸弹,半导体产业的地壳已然开始龟裂。 <详情>
2019-01-17 14:00:29
云资讯 2018并购战投报告:转折性的一年,这些值得铭记
无论从资金端还是资产端,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世界属于头部,当然,包括巨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