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60云盘突然宣布关停,用户言小姐坐不住了。“关了那么多云盘,我从新浪搬到金山再搬到360,都是说不在就不在了,咱就不能一次性关没了我也好死心塌地买U盘存啊!”言小姐说自己“蓝瘦香菇”(难受、想哭),“不知道云盘还能不能用了,反正我也不敢再换了。上百张想留的旅游照片要迁移相当麻烦!天天在嚷嚷云服务,给个人靠谱的云服务都去哪了?”360云盘关闭,预示个人云服务迈向全面收费模式

言小姐的吐槽根本停不下来,也喊出了千千万万愤怒网友的心声。网上评论对周鸿祎骂声一片,都说他是骗子。“这就是影响,360的声誉,一亿用户的信赖,顷刻颠覆。”360前副总裁、现智车优行创始人CEO沈海寅表示。

简单粗暴功亏一篑

沈海寅曾在2013年至2014年负责360云业务,在他激进策略的引领下,360云盘用户出现了显著的增长。他回忆称:“当年和小伙伴们没日没夜的努力,才在云盘大战中胜出,赢得了现在的口碑,为用户提供大量免费的服务,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亏损的代价。现在眼看就要成功了,却放弃了,感觉是功亏一篑。”他还在说:“转型可以理解,但是这种一刀切的方式简单粗暴到令人不可思议。不理解这种决策的逻辑,不理解这种解决方法的逻辑。深深悼念!”

据360的公告,关停云盘是因为“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存储传播非法文件、侵权盗版牟利,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严重侵犯正版企业的合法权益,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在找不到安全的解决方案前,决定停止云盘个人版服务”。

不过在沈海寅看来,这一官方给出的讲法并不合乎逻辑。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是监管方面的压力,完全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的。如果有用户上传盗版的东西,这些人可以封号,没有必要采取大面积关停的措施,对用户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所以他认为更为主要的原因可能来自盈利方面。

在沈海寅看来,目前的个人云服务没有一家能够盈利。“服务器和带宽的支出都很大,目前对于大部分用户是免费的。但是其实不难盈利。”沈海寅表示,“可以把一些服务做成收费的模式,比如流畅的手机数据备份等。”

沈海寅一直强调的是“用户数据”。他曾经带领的360云业务就是依靠“以获得用户数,拿到用户数据为首要任务,挤死竞争对手为优先”的激进策略,力主把360云盘做到无限量免费,才在当年拥挤的云服务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不过当时的他还没有看清个人云服务成熟的商业模式。他曾在2014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无法确定数据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只是隐约觉得未来会有用。那时候周鸿祎挑战我说,那么多投入赚得回来吗?我只能说,以后再说。”

两年之后,回过头看,沈海寅还是坚持当年的做法是相当正确的。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认为用户把手机的数据,电脑里有用的数据全部上传到云盘,绝对是有用的。积累到一定的阶段后,用户也是乐意去付费的。就像我现在使用的就是收费的iCould一样。”他还是对360的转型策略感到无法理解。“简单粗暴,功亏一篑”是他的评价。

赛道上只剩下百度

经历了两年创业的沈海寅,也更加看清了个人云服务未来的商业模式。他认为可以和中国的视频发展比较着来看。“我觉得云服务和中国的互联网视频的模式有类似之处。前几年中国还是盗版满天下,没有用户愿意为视频付费,但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几乎没有盗版,用户已经习惯视频的收费模式了。如果360能够坚持一段时间,逐步过渡到VIP用户的付费上来,那么还是很有可能盈利的。”

而360的退出,把这根赛道毫无保留地让给了百度。这也拉开了百度向个人云服务全面收费的序幕。“未来百度的个人云服务一定会盈利。”沈海寅表示,“金山很早就退出了,现在360也没了,只剩下百度。以前因为360云盘免费,百度不敢收钱,或者说不敢对大部分人收钱,以后就不一定了。”

百度的微博上看到,昨晚22点22分,公司发布一条微博:“谢谢大家关心,百度网盘将一如既往地向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个人云存储服务。”网友马上评论:“想当初360也信誓旦旦地说过这样的话。”

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回应称:“百度的Freemium模式已经比较成熟,目前付费用户已经很多。”不过他没有透露目前百度的个人云服务是否已经盈利。他表示:“盈利模式还是看重长期。”所谓的Freemium模式是指用免费服务吸引用户,然后通过增值服务,将部分免费用户转化为收费用户,实现变现。

刘炀表示:“个人云服务是不会消失的,因为有需求的领域就会有供给”。当然,免费的午餐也从来不会长久。

安信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表示:“360关停主要是因为盈利模式和监管成本的问题。后面肯定会有公司做付费的高质量网盘业务,这个是刚需。还有就是对多用户共享的模式的监管会加强,比如涉及版权和内容合法性的问题。”

既然云盘时代并没有结束,那么像言小姐这样的用户未来该如何选择?李伟表示:“苹果的iCould是不错的。”刘炀表示:“应该选技术能力强、成本能降低的,同时资金实力强的、能做长期服务的云盘。”沈海寅则认为,用户已经没有选择了。言小姐表示无奈已经向百度交费,把360的资料整体搬迁。鉴于360云盘出现的下载高峰,360的最新官方回应称:“将会调拨和申请更多服务器用于下载,三个月内用户都可下载。请您放心!”360云盘关闭,预示个人云服务迈向全面收费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