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百度云计算启动品牌战略升级,全面整合云计算产品架构和服务能力,原百度开放云将以“百度云”全新亮相,面向企业提供云服务

从2006年,亚马逊第一次推出AWS云服务开始算起,今年正好是云计算的第十年。经过十年发展,云计算早已被公认为互联网技术的集大成者。从亚马逊,到谷歌、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云计算领域布局。而国内云计算市场争夺也日趋激烈,百度在这个时候进行云战略升级,或带来国内云计算整体市场升级,大幅推进云计算智能化、生态化发展。

云计算市场巨大 而国内供给不足

云计算不仅能够提升效率、服务质量以及资源利用率,市场规模更是惊人的庞大。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预计到2016年将达2030亿美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达到3120亿美元。

国内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同样呈现喷薄发展之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元,整体增速31.7%。

然而,井喷式发展,高热度之下却是国内云计算严重的供给不足。国外品牌在中国国内难发力,而国内厂商基于规模、能力,大多重度依赖互联网客户。同时,供给上的不足,让政府、金融、教育、医疗、制造业等巨大应用需求的云计算潜在客户远没有充分挖掘。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曾表示,目前云计算市场的总体状况是,总量过剩,但是有效供给不足。大量企业涉足云计算,造成总量过剩。然而,企业真正需要的,真正能够极大程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云平台并不多。由此也可以看出,云计算供给不足,背后根源其实是技术问题。而百度,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

当云计算遇上人工智能 服务更智能而且更开放

在谈到百度云的发展战略时,李彦宏认为,百度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使得百度云不同于传统的云计算,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百度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有大规模处理数据的能力,有非常精准的用户画像能力,有非常好的定位能力,所有这些能力结合起来,可以在各个行业发挥出非常独特作用。”李彦宏表示。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百度云战略,着力点就是从技术上解决国内供给不足的现状。百度云重点推出的天算、天像、天工三大智能平台,分别针对智能大数据、智能多媒体、智能物联网这三个领域提供云服务,而每一个智能平台背后都有着百度顶尖技术的支撑。

此外,“百度云”品牌战略升级,带来的不仅是40余款产品,更可无缝接入百度三大智能平台,把云计算最核心的技术能力全面对外开放,构建云生态。无疑,这更令合作伙伴振奋,更有想象力,也能够真正的携手推动中小企业3600行一同砥砺前行。就像李彦宏所说,“未来百度会把这些技术能力充分地开放出来,跟各行各业去进行结合,真正地提升每一个行业的运营效率,打开每一个行业没有被开发的潜力。”

云计算+行业 携手中小企业3600行砥砺前行

可以预见,百度云此次战略升级,构建出的不仅是全业务云计算平台,更是一个有着更强生命力、更系统化的云生态。而开放技术能力,其背后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更是远高于单纯商业内容。

百度云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百度云可以带来全新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云计算+行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比如,百度云曾为百度外卖“智能物流3.0”体系提供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最终可以实现30分钟内200份口味不同的星巴克咖啡的外卖订单。诺禾致源使用百度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基因测序和生命科学研究海量的数据存储和分析需求。

此外,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来说,云计算能帮助他们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IT、营销、管理能力,带来生产效益的提升。这对于当前众多数据稀缺、技术单一、同质化严重的云计算厂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在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要义。以百度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就最能够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李彦宏曾说,“百度在云计算技术上积累了很多年,都是苦活,脏活,累活”。而百度云计算全面开放,可以让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站在百度的肩膀上”创新,掀起一波技术创新热潮。

事实上,在以让所有人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和服务为使命的百度,开放、开源、用技术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已经融入血液。此前百度就曾将其内部开发的深度学习平台Paddle Paddle开源,在人工智能新兴领域,用较低的门槛造福广大开发者。这些举动无一不是百度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可以期待,百度凭借自己领先的技术会带来更多惊喜,为推动行业、经济整体升级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