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应及时制订国家级的战略规划,协调全国范围内的云计算,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另外,他表示,我国应充分发挥市场大的优势,大力推进云计算服务应用,就有可能提练出相应的标准。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上海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制定了“十百千”发展目标,即在三年时间里培育十家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云计算技术与服务企业、建设十个面向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电子政务、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云计算示范平台,推动百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向云计算服务转型,带动信息服务业新增经营收入千亿元、培养一千名行业尖端人才。

我国应制订国家级云计算战略规划

如今,云计算产业在我国遍地开花,北京、山东、重庆、无锡等地都在通过政策或示范项目来推动地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但总的来说,我国主要是地方政府行为,而国外政府的扶持层面大多来自国家级别。

倪光南指出,实践表明,以应用促发展是行之有效的,现在各地政府纷纷制订推进云计算的规划和行动方案等,使我国云计算应用能迅速发展起来。如果这些计划都能顺利实施,几年后,我国云计算产业有可能进入一个大规模应用的阶段。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有线电视的用户数都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今后中国在云计算应用服务方面也有可能在世界领先。

倪光南还表示,各地政府纷纷实施云计算计划是好事,但这样也有可能出现低水平重复,有关部门应加强统筹规划,做到集中资源办大事。不久前,胡锦涛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知识服务、智能服务的快速发展为个性化制造和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和环境”。这里,胡主席将发展云计算等等提到了变革社会生产方式的高度,有关部门对此应有足够的认识,应及时制订国家级的战略规划,协调全国范围内的云计算,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大力推进云计算服务应用是关键

倪光南认为,由于云计算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相比国外,我国在核心技术方面与外国并没有很大的差距。另外,许多云计算巨头都基于开源软件提供云计算服务,中国广大企业也应像他们那样,尽量基于开源软件来提供云计算服务,这样,进入门槛低,性价比高,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是特别有利的。

外国跨国公司在拥有传统技术标准和制订新技术标准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我国企业还不容易取得标准方面的主动权,因此,倪光南建议,一方面我们需要努力学习,提高这方面的投入,增进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国市场大的优势,大力推进云计算服务应用,在服务应用中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就有可能提练出相应的标准。

云计算是新潮流,在实施标准、安全等方面都还在起步阶段,中国企业要及早介入,发挥作用,争取话语权。因此,倪光南认为,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来推进和支持云计算,包括通过科技项目、示范工程等等进行带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云计算可以满足海量数据高速处理的需求,缓解当前信息时代‘信息爆炸’的压力;适应业务需求和业务量的快速变化及软件服务化SaaS的趋势;大大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成本,满足绿色节能的需求;有利于集中管理,便于运营维护,最终也将增强信息安全。”

倪光南认为,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应积极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开源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这样可以大大节省IT开支,给本国公司更多的市场机会,使信息系统更切合自主可控与实现可靠、低成本信息化的要求,并带动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不过,云计算的标准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倪光南表示,现在云计算还处在发展阶段,远没有成熟,所以还缺乏通行的标准,各厂商推的云计算方案/平台各不相同,各家云计算方案/平台上的服务可能互不兼容、不易迁移,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