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念坚,50岁开外,澳门出生,在加拿大长大并接受教育。历任摩托罗拉公司亚太区总裁,现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中等身材,壮实,皮肤黝黑,眼镜片后面是一双睿智的眼睛,坦诚直率,他外表严肃但却有一颗童真般的心,尤其在和你讨论问题的时候,经常会把很专业的话题用很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你深入浅出,醍醐灌顶,给人以实力和厚重的感觉。业界普遍认为,梁可能是微软中国历史上最值得期待的CEO。

2011年1月27日,梁念坚更新了自己的博客。新内容是一组于去年圣诞节期间,他在加拿大温哥华休假时所拍的风景照。

很多人看后都赞叹梁念坚摄影技术高超,所拍图片色彩丰富,构图层次分明,其中,最富渲染力的是他所抓拍到的温哥华上空的漫天流云。在那定格的一瞬间,有人说自己仿佛感觉到了梁念坚对云的追求和热爱。

事实上,真正熟悉梁念坚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他,是个摄影"发烧友",他迷恋那些自由灵活、变幻多端的片片云彩;工作中的他,则是"云技术"的忠实信徒,他在不遗余力地把微软的"云"带向中国。

梁念坚和他的老板--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一样,坚信只有微软才掌握着世界上最先进的云计算设备和最完善应用方案,坚信只有微软才能在中国市场把云计算的应用发挥到极致。

"云",已经成了梁念坚加盟微软2年来使用频率最多的字眼儿,但每当他在公众面前谈起微软的"云"时,那平和、幽默的面容上总会自然地显现出一份"自信"。

第一章 面对挑战总能激情澎湃

加盟微软后的梁念坚在前1年半时间内相当低调,低调得甚至让人不能立即想出谁是微软中国业务的掌门人。这在微软中国公司史上是头一遭。

2008年11月14日,梁念坚正式加盟微软公司,直到2010年下半年,他的名字才频繁被媒体提及,他本人也从幕后走向台前,展现出多才多艺的一面。为了给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7做宣传,梁念坚甚至带领工作团队上了国内收视率第一的青春励志节目《天天向上》,他还顺带一展歌喉,赢得全场掌声。

"刚到微软的时候为什么那么低调?"面对《IT时代周刊》的追问,他说:"我不是低调,而是在稳扎稳打地在做事。"梁念坚说,"我只是要先做好一个CEO应该做的事情。"

在梁念坚看来,一个真正有实力的CEO到任的首要任务不是整天面对记者,而是熟悉新公司所有的业务流程以及不起眼的规章细节,熟悉客户的需求,并做好未来几年可以执行的规划。梁似乎很不喜欢那些上任伊始就向新闻界说要在两年以内把公司做成行业前几名的所谓高调职业经理人。

地基决定了楼房高度,实力决定了人生的价值!

不想跳槽的他却加盟了微软

2008年的一天,正在香港办公室的梁念坚的手机突然响起,是一家猎头公司的电话,对方想找他"聊一聊"。

当时的梁念坚是摩托罗拉公司亚太区总裁,他在这一职位上做得得心应手。接到这个电话时,他感到一阵意外。

"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我没有想过要跳槽。"梁念坚对电话另一端的猎头说。他已在摩托罗拉工作了十几年,对这家公司非常有感情。"梁先生,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来告诉你这个工作的挑战在哪里。"猎头并没有放弃游说。

现在回想起来,梁念坚感慨"那家猎头公司确实很厉害":他们告诉并对他分析了接受微软机会的理由,"梁先生,难道你不觉得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棒的挑战吗?"

听到"挑战"二字,梁念坚的内心有一种压抑不住的兴奋,他生性就喜欢迎接挑战,他的思想格外跳跃,喜欢去探索一些未知的事物,面对挑战,他也总能保持一份激情。

那时候,摩托罗拉的亚太区成绩相当不错,处于稳步上升期。对任何职业经理人来说,在这样的公司、这样的岗位上工作,无疑十分舒适。但也正是这份舒适,令梁念坚隐隐感到一种令人倦懒的不安。

几天后,梁念坚坐上了飞往美国西雅图的飞机,他要去和微软总部的人"见面谈谈"。

梁念坚一下飞机就被汽车接走,然后在一天内和16个人做了谈话。最后,他被带到了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的办公室。

这是一次长时间的谈话,但梁念坚至今仍记得当天跟鲍尔默的每一句谈话,尤其是双方最后的对话。

鲍尔默问梁念坚最后有什么要问他,梁念坚果然直截了当地问道:"我想知道,我为什么要加入微软,为什么要为你做事情?"听后,率真的鲍尔默发出了招牌式的爽朗大笑:"非常简单,如果你的工作做得好,我们随时可以攻进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事后,梁念坚对《IT时代周刊》回忆说,其实,当时他内心已经打定主意,只要"鲍尔默请我,我就去"。

鲍尔默的意思非常明显,他把中国看做是微软在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他认为,如果说美国是微软公司的当下,中国市场就是微软的未来。这让梁念坚既兴奋也明白,帮助微软更全面深入地进入中国市场,比坚守摩托罗拉更富挑战。

不久后,梁念坚举家从香港搬到北京,他的新职位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这也意味着,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的职位在闲置14个月之后,终于有了接班人。

其实,在作出最终的人选决策之前,微软用了很长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寻找和评估中国业务的候选人,也约谈了很多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地的非常优秀的领导人才,综合权衡后觉得梁念坚才是最适合者。

在梁念坚到微软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微软高级副总裁、微软国际业务总裁让.菲力浦.古德华面对《IT时代周刊》,毫不吝啬地给予了梁念坚高度评价:"我们认为,在梁先生的领导力素质和我们的要求之间有一个最完美的匹配,首先是他对整个IT行业有非常深刻的洞察力,他对技术创新,特别是通过技术创新去改变世界充满了激情。他对微软大中华区业绩的快速增长有着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

将云落地

有人说,梁念坚在微软中国的主要工作包含两部分:反盗版(这包括推动正版Windows7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销售)和推动云计算。目前来看,他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前任所不及的成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梁念坚本人低调,微软的工作却开展得有声有色,微软的中国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反盗版的问题上,微软从以往"强势和霸道"逐渐转变成"温柔和亲和",微软开始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中国的立场考虑问题。而"云技术",则让中国市场再一次感受到了软件巨人的强大实力。

2010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半,一个年轻小伙子敲开了梁念坚的办公室,他是微软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战略官谢恩伟,他要给顶头上司汇报有关微软云计算战略的最新工作进展。

眼下,云计算已经走过了概念宣传期,正在进入实质运营阶段。然而,业界对云计算的发展方向一直在争论不休,并形成了以微软和谷歌为首的两大阵营。

谷歌"云"战略的主旨是把个人和企业的所有计算和信息存储都搬到云中去,人们只要一台无需安装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存储设备的可联网的瘦客户端(thinclient)。业界认为,谷歌"云"战略的实质是否定了微软桌面产品的存在价值。

尽管人们认为绝大多数信息存储和计算行为都可被迁移到网络上,但微软更认为在云计算模式中,云和端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彼此缺一不可,因此,微软倡导的是"云+端"的云战略,即安装有微软桌面软件的富客户端(richclient)通过互联网连接到微软的云服务平台,后者可以集成各种应用程序,由微软运营维护,前者则包括PC、笔记本、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家电甚至汽车等固定或移动终端。

对于微软云计算平台"云+端"的特征,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董事长张亚勤曾对《IT时代周刊》有过一个生动的比喻,"在打仗的时候,云是空间部队的空军,端是陆军、地面部队。空军和陆军需要充分配合起来才行"。

现在,业界还不能对两种模式孰优孰劣作出评判,但比较而言,在微软的云模式中,用户对端的选择空间比谷歌的灵活得多,它所能提供的应用体验也更为丰富。并且,有观点认为富客户端加上强大的云平台才是最佳搭配,毕竟当前的带宽还不足以支撑大流量载荷,网络应用也没有强大到可以完全代替本地应用,一些较大的工程仍然需要运行本地程序。比如虽然有一些网络应用可以完成图片和视频的编辑,但其效率和用户体验无法和本地程序相比。

梁念坚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他对云计算的应用现状和外界对云计算的观点歧见都十分了解,但在做了多年的职业经理人之后,他更爱用普通人的思维去审视。他很清楚,只有普通人都懂得云计算后,它才能普及开去。

"云计算总是让人听起来很遥远,我们要做的是怎样把微软的云服务带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使之从天上落到地下,真正服务于公众"。这是梁念坚在说到云技术时都爱提及的话,他也为此经常提醒部下要注意这一点。但这次谢恩伟带给他的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通过微软云计算,成都市民已经享受到了这场技术变革带来的好处"。谢恩伟接下来的描述让梁念坚很感兴趣。

不久前,成都云计算中心与微软联合开发了一个"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应用,通过它,成都的市民凭借小票上的信息,可以轻松查询到猪肉的来源、流经渠道及检验情况,甚至可上溯追踪到生猪生长和宰杀的全过程。

"这个应用已经可以让成都市民在一日三餐中吃上放心猪肉了!"听了谢恩伟的介绍,梁念坚显得有些兴奋--这正是他想看到的效果。

据微软员工介绍,来到北京后,梁念坚就在云计算的推广应用上投入巨大力量。而随着影响到民生的"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在成都以云计算方式应用起来,长期遭受业界怀疑的云计算技术终于在中国有了落地的成功案例。

生猪管理用上云计算

四川是生猪大省,每年的出栏总量在1亿头左右,流入成都市中心的在1千万头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被植入了RFID芯片,芯片内含该猪只的全部信息。

一头生猪从出生到进入老百姓的菜篮子,前后还要经过养殖、屠宰、配送、粗加工、精加工等诸多过程,而每头猪在这过程中都会有大量数据生成,1千万头或1亿头猪聚在一起,构成的是一片信息海洋。政府监管部门要想对其中的每个步骤、每条信息都予以有效监控,让整个流程都有安全保障,需要解决庞杂的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课题,需要借助强大的计算平台来处理。目前,全球仅有微软和甲骨文等少数几家大型IT企业才具有这种服务能力。

在到之所以选择微软为合作伙伴时,成都云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波告诉《IT时代周刊》,成都市政府与云计算中心看中的是微软高性能的计算平台及其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而且成都市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都是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在接受云计算服务时不存在系统兼容问题"。

成都云计算中心是国内首家商业运营的规模化云计算中心,在2009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微软云计算实施部门在成都的这一仗打得很漂亮!据介绍,成都云计算中心上马"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仅花费了270万元人民币,但如果它们完全通过自己购置终端、服务器和数据库等软硬件来搭建IT基础设施,那总成本至少需要600万元人民币。微软一下子帮助成都云计算中心节省了一半以上的资金。

作为国内第一家商业运营的规模化云计算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在2009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是第一个基于该平台成功部署的电子政务应用。

从技术角度来说,微软的应用软件在业界少有敌手;对云计算用户来说,微软则被视为一家稳步发展且完全可靠的公司。

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自2010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平均负载在40%左右,已经稳定运行了2000多个小时。据成都市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控系统处工作人员的介绍,该系统运行以来,"成都市猪肉私屠滥宰的数量降低了35%,市民对猪肉的满意度比2008年提高了1.57%"。

成都项目不过是梁念坚两年多来帮助微软云计算所取得众多成就中的普通一个,他最大的贡献是成功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仅次于美国的微软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梁念坚的目标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有更大的雄心--"不仅要让微软在中国的利益最大化,还要把中国的合作伙伴带到国外"。这个工作无疑更具挑战性。

掌管着微软全球第二大市场,梁念坚除了拥有一个经验丰富、睿智多谋的头脑外,还有一颗执着却又纯粹的心灵,这才会让自己对做的每一件事情全身心投入,并坚信不疑。

第二章 不拘一格用人才

组建能战斗的团队

梁念坚说自己当初同意加盟微软的原因之一,是微软在大中华区有很好的团队,他可以和这些优秀的人一起工作。谢恩伟就是梁念坚眼里的优秀员工之一。

汇报完成都云计算项目工作的谢恩伟手捧笔记本兴奋地走出了梁念坚的办公室。老板对他的工作很满意。

谢恩伟,身高1.85米,来自上海,在美国爱荷华州卢瑟学院(LutherCollege)获得物理、数学及计算机专业的学士学位。

谢恩伟于1994年加入微软,在此后的15年间,他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成功发布了众多微软的开发工具,后被提拔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总经理。2009年7月1日,慧眼识英才的梁念坚对其赋予重任,邀其担任微软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战略官(谢恩伟同时身兼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一职),统筹负责微软大中华区云计算战略的规划和实施。

在同事和竞争对手眼里,他除了身材伟岸,思路清晰,说话声音铿锵有力,还有他对云计算技术的熟稔。有人形容他一谈起云计算时眼睛里就泛着精光。另据传,谢恩伟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工作时就是张亚勤的一员爱将。

为了让微软的技术和市场需求有更好的贴合,梁念坚有意拉近销售部门和研发部的关系。而启用谢恩伟,不仅是梁念坚改革微软大中华区用人策略的一部分,更希望借助于谢对微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有足够的了解和充分的认识,使其帮助微软对开发商、开发工具,以及合作伙伴等方面可以有很好的沟通。

以往,梁念坚习惯每天六点起床,然后在跑步机上慢跑五公里,但来到微软中国工作后,他的运动量明显减少了很多--他把时间用在为工作打基础之上。梁念坚认为自己在微软的第一项基础工作是发掘新人才。

"我要了解并真正懂得中国市场、中国文化,我的员工也要如此",梁念坚认为这是微软中国公司员工"胜任工作的必要条件"。于是,他根据这个标准开始对公司人员展开调整,并不拘一格地全方位搜罗适合的人才。在此过程中,刘强、刘扬和沈激等人聚到了梁念坚身边。

时任甲骨文大中华区新兴市场部总经理的刘强和梁念坚的认识非常偶然,但就是在这次见面中,梁念坚认准对方是个难得的人才--有留学和海外工作的阅历,懂跨国公司并了解中国国情。于是,梁念坚亲自出马把他"挖来",任命其为微软大中华区通用企业及渠道事业部总经理。

被梁念坚亲自请来的还有微软大中华区高级人力资源总监刘扬。

刘扬是地道的北京人,曾在中国和美国工作,在人力资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加入微软之前,她曾担任摩托罗拉(中国)高级人力资源总监兼摩托罗拉大中国区移动设备事业部高级人力资源总监,更早些时候,刘扬在人力资源战略、企业发展、变革加速、并购、业务合作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她还曾在2007年被评为中国最佳人力资源主管。

沈激,原来是惠普企业市场总监,曾在英特尔等公司工作多年,对企业传播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业界公认的公关能手。在英特尔和惠普,他以游刃有余的超级手腕化解了很多的危机。现在梁念坚请他来微软出任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资深总监,这让微软如虎添翼。

微软内部员工告诉《IT时代周刊》,无论是谢恩伟、刘强,还是刘扬、沈激,他们除了具有无可挑剔的业务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对待工作都是勤奋加苦干,致力于业务变革,是创新精神的典范。这也正是他们为梁念坚最为欣赏之处。而采访期间,本刊记者曾有耳闻说,是他们和其他高层一起构成了梁念坚在微软中国公司的左膀右臂,共同推动了微软中国公司的高效运转。

梁念坚是这样要求属下,也是这样要求自己。

和所有生活在北京的人一样,梁念坚每天都要忍受这里令人抓狂的交通状况。从他居住的国贸CBD区到工作所在的望京,路上通常开车要花一个小时甚至更多,但这并不妨碍梁念坚办公。在上班高峰期堵成"停车场"一样的北三环,梁念坚就已经开始处理公司邮件、打电话等工作。

其实,他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一家国外电脑公司设在北京的中国部门工作过两年,对这里的一切他并不完全陌生。此次"搬"回北京后,梁念坚和各界人士的关系都很好,这为微软的渠道建设带来很大帮助。两年来,梁念坚的很多时间在外面奔波,拜见政府官员、客户,造访合作伙伴,会见媒体,甚至还跟大学生交流......他希望为微软中国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生态链。

IDC报告显示,在2009年,微软在中国每创造1元人民币收入,与微软合作的其他企业就会创造出合计16.45元人民币的收入。微软的发展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创造了新的机会。

对于自己的这项工作能力,梁念坚是深信不疑。他大笑着对本刊记者说:"这是我的强项!"此前,梁念坚曾因为其对马来西亚作出的贡献,被马国政府授予过"拿督"的头衔。

"现在很多人给我的评价都是,与客户、政府、媒体关系非常好。在工作上,我不仅与中国、亚太地区的政府打交道,还要与美国的政府沟通,"在这句话中,梁念坚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只要给我一个机会,我就会把微软在中国的关系处理好。"

以柔克刚长袖善舞

在微软中国公司内部,梁念坚以柔克刚的工作方式可谓众所周知。在同事们看来,遇到棘手难题时,他总能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来达到圆满的效果。

在北京海淀黄庄地铁站里,面向候车人群的整面墙壁都被涂成了绿色,微软Windows7操作系统的巨幅广告在此随处可见。当然,微软推出广告的诉求不仅仅是为了宣传自己的新版操作系统,更是希望借此向中国消费者宣传健康的软件消费观念--请使用正版。

在中国,盗版软件是个敏感话题,微软与盗版软件的斗争也已经延续了十多年,多任微软中国公司领导在这个问题上不得其门而入。

面对形势错综复杂的中国软件市场,梁念坚深知不能硬性打压。为此,在2010年,微软推出的正版宣传口号是"真!就不一样"。听过的人都说这个口号简单易记,效果不错。

不为人知的是,在反盗版的问题上,梁念坚曾和微软总部有过一番交涉。

梁念坚本人就为打击盗版软件做过很多调查,当他看到香港反盗版软件喊出的口号是"你用盗版就得坐牢"时,他觉得这样的语气对中国大陆就不好。于是,他游说微软总部花大价钱在中国大陆6个主要城市的地铁、电视、互联网上做广告,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语言来劝说用户不用盗版软件。并且,他将此定调为微软今后在华开展工作的基本模式。

而在内容制作上,梁念坚把自己的摄影心得移植了过来,他要求广告内容务求诉求简单明确,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现在的广告画面是:两个用户对比,一个彩色画面,一个黑白画面,彩色里的用户乐哈哈,黑白里的屏幕却在运行中突然蹦出一个叉,令用户焦头烂额。这种强烈的反差,在应用、效果等方面给了用户更直接和艺术化的冲击,令人强烈地意识到使用微软正版软件和盗版间的巨大差别。

正是这种对中国消费者在意识上的潜移默化,去年12月7日,梁念坚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迎来了分享成功发布Windows7一周年的喜悦一刻。当时,他亲自吹灭了Windows7一周岁的生日蜡烛。在过去一年里,Windows7在中国市场宣传推广工作做得相当不错:根据IDC的调查,国内有89%的企业计划在未来24个月之内向Windows7迁移,其中有64%正在部署Windows7或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进行升级。而在2010年上半年,大中华区成为微软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一个球队要想得NBA总冠军,至少要经过四到五年的历练,微软也是如此。"在梁念坚看来,他的公司就是一支球队,跑得比以前更快了。而他,则是这支队伍的领队。

第三章 云计算里的独一无二

软硬皆有

在2010年北京媒体答谢晚宴上,梁念坚脱下西装走上舞台中央,亲手调制了一杯蓝白色相间的鸡尾酒,并美其名曰为"漫步云端"--他就是这样,即便是娱乐也不忘借机给微软云服务造势。

眼下,全球企业中卖力吆喝云计算的不止微软一家,包括亚马逊、IBM和谷歌等在内的IT和互联网企业都在云平台上有自己的独家见解。但梁念坚认为,只有兼具技术和资金优势的大企业才有能力将云概念真正落地。

"嘿,大家加油啊!(Hey,comeoneverybody)"这是每次和员工开完会,梁念坚都会习惯性说的一句鼓励的话--据说梁念坚的这一特点和鲍尔默有些相似。在1998年的微软全球销售大会最后,鲍尔默冲上舞台,用力挥动攥紧的拳头,振臂高呼三声"我爱微软!",引来全场掌声如雷。这也成为了一段业界佳话。

相较于鲍尔默的张扬、热情,梁念坚给人的更多感觉是沉稳、务实。当被问及微软云计算与竞争对手的优势时,梁念坚的回答低调且保守,但也流露出难掩的优越感。

"要技术,我们可以为你提供全球最完善的云计算服务技术;要设备,微软拥有最全面的企业级云计算产品、技术和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从'云+端'的任何一处服务。"

梁念坚并未夸大其词,他有足够的理由对微软在云计算领域中的优势感到自豪。拥有15年以上运营云计算服务的丰富经验、充足的硬件设施,微软成为唯一一家能凭借可靠性、安全性和全球影响力为企业提供一整套云服务的公司。

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首府芝加哥,有一座占地700,000平方英尺(约6.5万平方米)的建筑物,里面摆放着一千台服务器。据介绍,这些服务器只要启动一半,其能耗也可达30兆瓦。在气温比较高的天气,微软要通过7.5英里(约12公里)的管道为它们提供冷冻水来降温,以保证机器的正常运作。

这里就是微软设在美国的一处云计算服务中心。"虽然不是百分百确定,但是我想这是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了。"微软数据中心架构服务主管ArneJosefsberg每每向外人介绍时都异常得意。据了解,微软70%从事研发工作的人员致力于云计算相关工作,未来几个月,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到90%。目前,微软的云基础设施平台上有超过1万个付费客户,并且客户数字每天都在增长。

"云+端"

微软公司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Turner)告诉《IT时代周刊》,没有哪家公司能像微软一样能提供周全的云计算服务。

因此,不管是有如中国移动般的大运营商,或者是在中国企业占比99%之多的中小企业,作为IT技术的领导者,微软总是以行业领跑者的姿态,拥有对IT基础设施建设和云计算服务充足的经验以及独到的见地,包括最广泛的云解决方案。

2010年12月17日,凯文.特纳从美国飞来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和中国移动签合同,致力于共同挖掘云计算潜力。

在签约现场,凯文.特纳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位美国人在讲台上踱着大步,"这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合作。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微软能够和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找到互利互惠的合作方法,我们完全可以将之推广到世界的其他地方。"他甚至把和中国移动的合作模式,当成微软云战略在全球的一个样板。

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也表示,与微软公司确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中国移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借助微软公司的先进技术平台和创新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将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安全的服务,提升企业价值。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IT通信技术的进步,促进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李正茂说。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中国用户并不能完全清楚究竟何为云计算,但实际上他们中已经有相当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云计算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微软的hotmail、在线办公软件、MSN……这片云在不知不觉间已"飘"进人们的生活。

我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其中有16%在使用互联网,运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的占4%,这留给企业级IT技术的空间很大。但问题是,恰恰是这些中小企业,它们惧怕程序繁杂且成本高昂的"云"设备,这让它们对云技术退避三舍。

梁念坚知道如何征服这片市场,没有什么比给企业省钱更值得做的了。他跑去上海,找来专业从事信息化建设的高科技知识型企业致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它的云服务托管平台,使中小型企业用户可以按月或者按年租用的方式,花更少的钱获得微软的企业级生产力工具。

去年11月29日赛迪顾问发布的《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云计算产业正处于导入和准备阶段,处在大规模爆发的前夜。未来3年,云计算应用将在中国市场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采用,市场规模也将从2009年的92.2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06.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