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持续涌现的新型技术已经为IT的发展方向指明了新的可能性——特别是容器方案的出现。下面我们将一同了解过去一年当中出现的重大技术转变。

容器技术

2015年:容器技术破冰而出的一年

Docker及其相关技术方案已经从令人好奇的前沿成果转化为IT实现的基石所在,并不断寻求新的途径介入到每套云环境以及每一款在名称或者产品说明中包含着“虚拟机”字样的解决方案当中。

下面我们就一同回顾2015这一容器元年中的变迁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

每家厂商都为容器而疯狂——是的,每一家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微软公司,其已经向全世界宣布将直接在Windows Server当中为Docker类容器技术提供支持,而这一决定也让整个技术业界震惊不已。但与此同时,红帽与OpenStack等Linux巨头也在重新对其产品线中的某些核心组件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对容器的支持能力。

不过在展望容器技术给整个IT世界带来转变之前,不得不提的是即使是像微软这样强大的技术厂商也在饱受容器bug问题的困扰。

Docker迎来跨越式的发展步伐

随着今年1月发布的1.5版本与11月发布的1.9.1版本,Docker经历了迅猛甚至巨大的变化。Docker对自身网络功能进行了重新设计,并采取对应措施来解决以root权限运行Docker容器的问题,添加大量新型工具及使用方式,简化存储资源使用机制并修改了Docker注册表以帮助用户更快更便捷地访问各类常规Docker镜像。相信没有人会对Docker光明的发展前景提出质疑。

开放容器倡议向参与者敞开大门

尽管充斥着争论、热度以及炒作之声,容器技术的发展进程无疑应该大部分归功于一家厂商——Docker,事实上其此产包揽了大部分与容器相关的技术难题解决任务。考虑到这一点,各大容器厂商开始齐聚一堂,建立起开放容器倡议(简称OCI)以保证容器世界的整个推进过程能够与其代码一样保持开放属性。这项倡议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而且内部各方在处理标准制定工作时也出现了种种纠纷——但不可否认,这项倡议的出现代表着现有技术成果已经迎来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替代性方案各自强化自身差异优势

并不是每家厂商都希望跟随Docker的脚步。作为最初基于容器的Linux发行版,CoreOS就建立起自己的容器格式与运行时环境,并表示其将始终将安全性与基于硬件资源隔离机制放在第一位。该公司已经确立了自身作为OCI关键性成员的地位,也在全力建立新型发展战略以解决实现上述目标所必须面对的种种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5:37:0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段苏隆:容器技术实践与思考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是来自安信证券信息技术中心的段苏隆,目前主要从事APP和平台研发的工作。前面说过,证券行业的金融云应用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所以下面我就讲一 <详情>
2019-06-25 10:21:27
云技术 数据迁移“零等待” Reduxio容器原生存储解决方案让企业上云不再难
现在业界都在从虚拟化的环境转到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云环境,但存储却依旧是基于传统共享机制的。 <详情>
2018-11-28 10:37:07
运维管理 给数据中心软件联个网,让容器还你个surprise!
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的体系结构不同于流行的基于管理程序的应用程序。例如,新的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可能具有5到10个甚至更多的微服务,所有这些服务都在不同服务器或者内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