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vOps风起云涌之时,东航抓住时机,借助先进的DevOps研发理念提升企业内部的软件研发能力。在此背景下,持续集成作为关键技术被引入,东航以普元持续集成平台(Primeton UTP)为基础,结合个性化持续集成需求构建了满足自身研发要求的统一持续集成平台,并将现有的IT系统和新规划系统纳入到持续集成平台下统一管理,促进开发、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团队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通过持续集成的软件开发实践引导软件研发过程的变革,推动东航业务创新。

1

实施效果

按照普元“总体规划->分布实施->自助掌控“的长期建设规划,东航通过短期的项目建设,在推动持续交付过程中取得的效果比较显著:

(一)软件研发整体效率提升超过了30%

通过持续集成规划,清晰地定义了开发、测试和运维团队之间的协作流程,建立了持续集成体系规范,各团队自身责任明确,团队间协作顺畅,工作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

2

(二)项目的编译打包无需人工干预

软件项目的持续集成工作实现流程化,编译打包完全实现自动化,涉及到的如代码质量扫描、接口变更扫描、集成编译、单元测试等任务也实现了在不同项目的持续集成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复用。

3

(三)多平台环境都能实现持续部署

在软件的生命周期内,无论是开发测试环境、预发布环境,还是生产环境的部署,通过统一持续集成平台都能一键式或者完全自动化,并支持对部署介质的跟踪管理。

4

(四)软件质量得到持续保障

持续集成支持东航软件研发过程中测试尽早介入,持续集成的能力实现了自动化测试环境准备、自动化用例部署,实现无人值守的冒烟测试、系统测试及性能测试,持续地为项目组提供多维度的质量报告,为软件质量提供持续的可靠保证。

5

结束语

通过DevOps之持续集成在东航的开发实践,根据“自动化一切”的理念,充分利用统一持续集成平台全面地推动了开发、测试和运维团队之间的协作。

7

由于普元持续集成平台产品化程度高,通过短期的建设实施,已超过30个新老系统先后纳入持续集成平台进行管理,在后期的平台建设中还将有更多的项目纳入进来,期待持续集成的平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