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在云计算技术发展早期,大家只需要为自己的开发或应用环境选择一家服务供应商即可——而无需过多担心其如何与其它系统相对接。然而随着云资源数量的不断增长,简化管理流程并整合不同环境则成了一项基本要务。事实上,目前多数大型企业都在使用多种不同云方案,并希望这些力量能够集中起来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举例来说,企业可以利用AWS从大量实时数据收集设备(例如物联网)处获取并存储数据,而这些信息随后被发送至面向业务及客户的私有云或公有云应用当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同时面对三种云环境,两组数据集并需要一套通用方案对其进行管理。

如果大家也面对着类似的挑战,那么以下五项指标应该能够帮助大家利用合作伙伴的力量,有效简化对多云环境的管理。

DIY还是选择合作伙伴(管理)。作为选择合作伙伴的第一步,我们首先应当判断自己到底需不需要合作伙伴。毕竟云管理工作不是火箭科学,很多企业完全能够凭借从自有数据中心内积累的经验加以应对。不过在多云环境中,不同云方案往往提供多种差异化服务及管理工具,这往往会带来陡峭的学习曲线。如果大家不打算在这方面耗费太多心力,则可以选择一家合作伙伴帮自己打理这些难题。总之,最好是选择一家能够以24/7全天候方式担负起相关工作的合作方。

我们无法管理自己看不到的任务。对系统进行故障排查往往非常困难——即使是在全部组件及工具皆存在于内部环境时都是如此,面对远程云环境时难度将更上一层楼。我们需要了解用于获取环境内信息的各类工具,并将其纳入日常工作体系。但这样的过程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并带来沉重的日常负担,特别是在需要考虑多种云环境的具体特性的情况下。因此,请直接选择能够跨越多种云环境对应用及数据库层面进行审视的工具,并借此更为高效地打理这一全新业务基础。

安全策略并非安全解决方案。安全保障工作从来不可能“一步到位“。无论大家采取怎样的安全保障举措,都无法彻底解决一切潜在风险。如今的安全要求不但需要检测问题,更需要有效控制负面后果。跨越多种云环境构建安全解决方案不仅难度很高、不易监控,而且会在信息共享过程中带来更多安全漏洞。因此如果大家无力或者无意建立这样的综合性安全方案,请把这份工作交给合作伙伴负责。

重视停机可能性。云服务能够带来成本低廉且易于实现的灾难恢复机制,但其虽然便宜但却并非免费,因此大家需要了解哪些组件需要优先恢复。多云环境下的挑战在于,我们需要考虑多种环境因素以实现数据及应用的重新上线。除了协调恢复流程,我们还需要对其进行优先级排序以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总而言之,多云环境下的灾难恢复工作在难度上要远高于传统机制,因此在必要时请考虑启用合作伙伴。

成本控制。云计费机制往往较为复杂,需要由一位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汇总。考虑到其按需计费模式,大家往往并不太关注资源的具体使用率。事实上,其使用过程非常美好,但月底结账时却往往令人头痛。在多云环境下,由于不同服务有着自己的计费模式,因此其计算工作将变得更加复杂。除了利用常见工具设置每月支出上限、项目预算额度以及前期服务购买数量等,大家还应当要求合作方派出熟悉表格汇总及云计费模式的专家帮助自己审核每月报告内容。

对于大多数企业客户而言,多云环境与混合云方案的存在已经成为一种客观现实。虽然我们必须接受,但关注以上五个方面将帮助大家更为积极有效地选择合作伙伴并实施云战略,从而显著简化由云服务带来的新型管理流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20 14:07:00
云资讯 多云中的安全:挑战与缓解
云计算行业的空前增长让很多人欢欣鼓舞。企业和IT领导者之间的讨论不再是“我们是否应该采用云计算?”这个问题,而是“如何优化我们的云迁移战略?”为了利用云计算的优势 <详情>
2017-12-25 11:05:00
云资讯 云计算技术七大预测:未来将以“多云”为主
以下是分析师在六七年前做出的七项关于云计算技术发展的预测。其中一些已经做出了成果——至少部分完成了——另一些则完全错了。 <详情>
2017-12-06 09:30:00
云资讯 Amazon的未来布局:区块链是扯淡、多云有待观察、AI必须拿下
在2018年,区块链、多云模式以及AI这三个趋势将依然保持强劲。不过相较于其他厂商,Amazon显得稍微有些保守,除了AI,它对于区块链仍持观望态度而对于多云模式也是较为谨慎 <详情>
2017-12-06 09:21:00
云资讯 为什么混合云将成为一种过渡战略?
就像组织总是拥有内部部署的数据中心一样,总会拥有一些混合云。事实上,调研机构预测2021年混合云市场规模将接近920亿美元,但这是否是最高峰?出于任何有效的原因,总会有 <详情>
2017-10-26 18:14:10
Paas vFORUM 2017, 重塑多云未来
全球云基础架构和移动商务领导厂商VMware(NYSE: VMW)的年度云计算基础架构、虚拟化及企业移动管理技术盛会——vFORUM 2017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