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制订容器管理策略时,选择正确的工具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

那些在云应用开发和应序迁移过程中应用容器技术(例如Docker)的用户很快就会认识到使用容器管理工具的必要性。这些工具能够帮助用户管理容器的运行和规模,并监控容器的性能和安全性。

管理容器可能需要用户付出大量的工作,首先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管理工具。对于基于容器技术的应用程序来说,主要有两种类型的管理工具:容器集群管理器和容器运行管理器。

容器集群管理器

容器集群管理器,主要指Docker Swarm、CoreOS Tectonic 和谷歌Kubernetes,它整合了一个由多个服务器或节点组成的共享计算环境,其中的集成资源可用于支持工作负载和程序在集群内正常运行。用户可以在集群内使用程序来创建一个任务,然后使用这些任务以满足特定业务或IT的需求。这也涉及使用这些任务来创建一个工作。

如果需要退出这个功能,那么用户就应使用集群管理框架来管理一个或多个集群,而这个框架通常包括了一个资源管理器,它可用于跟踪诸如内存、CPU以及存储等资源。当任务运行需要资源时,必须通过资源管理器来获取所需的资源。用户还可以访问资源,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管理集群的性能、响应时间以及其他。这就使得集群可拥有虚拟或物理上的可扩展性。

容器集群管理器的其他组件还包括一个任务管理器,它主要负责任务执行和状态的管理。集群管理器中还有一个调度管理组件,它可对组成工作的各个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进行管理,并为各个节点分配任务。这个调度管理组件是集群管理器的一个核心组件;如果没有它,管理器将无法实现工作和任务的启动或停止。

容器运行管理器

对于管理容器的IT专业人士来说,他们可使用容器运行管理器这类工具来执行某些特定的任务,例如启动和停止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的运行、监控和管理资源、日志记录和根据预定义策略来执行某些自动化操作。

在去年十月被Docker收购的Tutum就是一个具有内置日志记录功能的容器管理工具,它能够允许用户访问他们容器的输出日志,并收集日志以供后期方便查看。Tutum还提供了可供用户检查容器状态的监控功能、一个可确保使用Tutum和Docker最新版功能的更新程序、以及一个API和一个控制面板。

容器管理的最佳实践

除了选择正确的工具以外,这里还有一些容器管理方面的通用技巧:

了解你的核心容器使用模式。有一些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是非常复杂的,它们需要大量的监控和管理。而另一些应用程序则相对更为简单,这些应用程序可能不需要扩展资源或者被严密监控。运行和维护容器管理工具的代价可能是较为昂贵的,所以应当只在你确定真的需要它们时才具体实施;你所拥有容器的数量和类型将具体决定你的需求。

不要过于关注工具。很多使用容器技术的组织过分关注可用工具,而不关心他们真正需要的功能。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所使用的容器管理工具也会不断更新变化。

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请始终关注你的容器、管理工具以及程序。持续不断地向自我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或者更高效地使用这项技术。如有需要,及时更改或更新流程和工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2 16:42:43
云资讯 使用容器备份时该注意什么?
与传统服务器或者虚拟机相比,容器需要不同的备份过程。 <详情>
2019-07-11 18:31:42
云资讯 一文看懂,云计算、虚拟化和容器
“云计算”这个词,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作为信息科技发展的主流趋势,它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伴随它一起出现的,还有这些概念名词——OpenStack、Hypervisor、KVM、Do <详情>
2019-07-10 18:54:17
云资讯 将主流公有云们拉进朋友圈,开源的容器服务商Rancher Labs不以技术为壁垒
相比构建技术壁垒,开源的Rancher Labs更愿意做的是产品上不断创新,反而能够适应行业的变化。 <详情>
2019-07-03 17:13:55
云资讯 容器已成运维必备能力,你知道它是如何出现的吗?
2019年运维行业的变化还是很大的,除了比较多的新技术出现,更多的是一些原先处在设想中的技术的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