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3日报道,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如今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也将于2016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数据正以一种爆炸式的方式急速增长。据悉,企业及互联网数据以每年50%的速率在增长。据权威调查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ZB,相当于80亿块4TB硬盘,数据结构的变化给存储系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开源技术作为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明日之星,它的使用促使了作为基础存储的Ceph进入人们视线。近年来,Ceph即分布式存储系统乘上了OpenStack的快速列车,相继受到了国外DreamHost、SanDisk、Intel和RedHat等巨头的青睐。追根溯源Ceph诞生于 2004年,Sage Weil在2006年的OSDI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介绍Ceph的论文,并论文的末尾提供了Ceph项目的下载链接,自此Ceph开始广为人知。该项目的初衷是开发下一代高性能分布式文件系统,经过10年的历练,Ceph已经成为了开源领域的超级巨星。

作为OpenStack领域最通用的存储技术之一,Ceph在国内运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就此记者采访了Ceph中国社区联合创始人耿航。其目前就职于象云,担任存储研发工程师,先后在私企担任云计算系统工程师、预研等职位,在云计算方面积累了多年实战经验。

耿航

Ceph中国社区联合创始人耿航

Ceph技术成未来趋势

目前,越来越多的涉及云计算的互联网公司逐渐开始采用分布式存储系统,Ceph典型的应用场景是与IAAS进行对接。在国内基于OpenStack的云计算公司目前都在使用Ceph,其中,一些公司运用Ceph做网盘应用,一些公司则运用Ceph进行企业级硬件存储产品生产等。

Ceph是统一分布式存储系统,同时支持块、文件和对象的先进架构,在稳定性、可管理性上有很强大的优势,同时性能也可以满足用户需求,Ceph中国社区联合创始人耿航介绍到。Ceph拥有横向扩展、动态伸缩、冗余容灾、负载平衡、滚动升级和多存储池等丰富特性。首先,其最初的设计RADOS是为其实现一个高性能的文件系统服务,由于 RADOS 出色的设计和独立简洁的访问接口,再加上Sage敏锐的眼光,Ceph果断推出了用于支持云计算的块设备接口RBD、对象存储接口RADOS GateWay和Ceph File System(POSIX接口),并将开发中心全面转向云计算领域。通过 LIBRADOS直接访问到RADOS的对象存储系统,在接入的过程中不需要考虑横向扩展、冗余、容灾、负载平衡的等复杂问题。其次Ceph的对象存储(Object Storage)可以对接网盘(owncloud)等应用业务;块设备存储(Block Device Storage)可以对接OpenStack,CloudStack,Zstack,Eucalyptus等目前主流的IAAS云平台软件和KVM虚拟化等。最后,目前文件系统(Ceph FS)尚不成熟,现阶段Ceph的开发重心主要还是云计算方面,致使CephFS停滞了相当长的时间,所以CephFS模块的元数据集群、快照等性能不能满足生产环境的要求。耿航表示,目前象云存储也是采用分布式存储软件Ceph,希望能为用户提供一个稳定、可靠、安全的企业级块存储。

对于目前来说分布式存储在去IOE的浪潮下迎来了崭新的局面,如果不用IBM、Oracle、EMC等国外厂商的设备,那么运用分布式存储系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推动Ceph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

据悉,随着目前国内Ceph的落地需求,对许多一线工程师来说Ceph花样部署、Ceph调优、Ceph运维、Ceph监控等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还远远不够,当然对初学者来说更甚。

耿航表示其在今年5月份成立了Ceph中国社区,首要任务是在国内举办Ceph相关问题的沙龙,后续将在全国举行Ceph技术沙龙巡演布道之旅,同时成立了外文翻译小组对外文资料、新闻资讯进行翻译,以及专门成立了“赛弗学院”针对于入门难,运维难等问题对新手菜鸟进行入门和基础培训等等 , 旨在推动国内Ceph技术发展并解决一些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今年互联网+、云计算和虚拟化频繁被提及,云计算的发展必定会促使分布式存储成为趋势,让这个目前在OpenStack生态系统中呼声最高的存储解决方案被更多的国内企业采纳,Ceph+变成现实,并进一步扩展Ceph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30 09:19:34
云资讯 不要Ceph,青云自己做了一套QingStor文件存储系统
常见的存储有三种类型,SAN块存储,对象存储还有NAS文件存储,分别对应热数据,冷数据和温数据,一套完整的企业存储体系中三者缺一不可,2018年7月27日的青云Cloud Insight <详情>
2018-06-28 10:15:00
交换存储 Ceph运维告诉你分布式存储的那些“坑”
过去两年,我的主要工作都在Hadoop这个技术栈中,而最近有幸接触到了Ceph。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让我有机会体验另一种大型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可以对比出HDFS与Ceph <详情>
2018-05-15 14:55:00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黄超:从供到需-中国IDC产业发展的环境分析
黄总在会上分享了2017年数据中心市场情况。2017年全球IDC市场规模为534.7亿,增速是18.3%。亚洲地区继续在各区域中保持领先,整体增长速度超过30%,其中以中国、印度及东南 <详情>
2018-03-22 16:26:11
市场情报 首届Ceph亚太峰会开幕,全球开源领袖齐聚北京论道Ceph未来
2018年3月22日-23日,由Ceph中国社区主办,DOIT和Dostor承办的首届Ceph亚太峰会 —— Cephalocon APAC 2018 在北京JW万豪酒店盛大开幕,峰会以The Future of Storage为主题 <详情>
2017-04-25 12:02:37
云资讯 上汽集团架构师 李涛:开源生态-上汽数据中心未来展望
第一是云计算,上汽的云计算是什么样的状态。包括我们为什么要做云计算以及我们在云计算当中我们到底做了什么。第二我们会分享一下大概上汽云计算的结构,以及我们当中遇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