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6日报道,云计算正在改变着IT的运营和管理方式,但相关IT专业人士的技术“转身”却并不困难。本文中,经验丰富的云计算专家将告诉IT专业人士如何培养将过去的IT技能转变为“云技能”,以及云计算对五种IT职业的影响。

2010年夏天,Keith Fafel走进了云计算的世界,成为总部位于圣安东尼奥的Rackspace公司的产品经理,Rackspace主要提供IT基础设施托管服务。

当时,Keith Fafel在Rackspace的岗位是是监控,提供托管在Rackspace的客户硬件和软件性能信息。Rackspace公司已经开始开发基于云的托管服务,他们试图创建配置这些基于云的监控解决方案。这样可以使他们保持服务器和负载平衡器的正常工作。基思表示,他在Rackspace公司将计划如何发展云计算监测软件。

Rackspace的监测服务产品总监说:“基于云的移动开发监控服务,正在对他们公司的事业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对于许多IT专业人员来说,开发应用程序和基于云基础设施管理的移动工作是什么,却并没有明确。事实上,他们似乎充满了恐惧感,尤其是谈及云计算所包含IT工作及职责等几个方面。

基思谈到,与其他云计算的新兴领域工作一样,从传统的IT环境过渡到云环境中,没有什么困难或艰巨工作。他承认,这将是一个IT戏剧性的方式转变,此举将把云计算变成一种时尚。而随着IT专业人士在特定的操作系统和技术平台的努力,专业人士加入云计算的工作技能,将作为职业生涯的一个必须环节,重组更新云技术将是一个相对简单的过程。

云计算和虚拟化咨询公司HyperStratus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金表示,云时代有大量的网上资源,和很多你可以免费使用的产品,IT专业人士学习云计算是明智之举,这也是大多数云计算专家的意见。

“现在,大家都在做一些关于云技术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将成为云中的一个基础部分,或许他们会有一、两个应用程序在云中运行,或正在使用云存储技术。”大卫。尼科尔斯,为多数企业CIO服务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和IT部门目前正在调整其云架构,尼科尔斯介绍,作为IT专业人士,应该提前控制云时代的工作节奏,而不是让IT架构突然转向云端,不如从现在就开始训练自己在云下的思维方式,以此得到超前的技术发展能力。

进入云思维模式

重组企业云架构的第一步基本功,就是要了解其基本知识,也就是说,云计算的概念是什么,以及不同的部署模型(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并思考他们如何从传统的IT模式过渡并支撑起不同的IT 业务。

在最基础层面上,云计算是一个动态地在互联网上提供定制的IT资源(如应用程序,存储和服务器能力)和“按需”所取的模式。它依赖于虚拟化软件、资源池,以及从多台服务器调取可用的计算资源,提供即时访问应用、存储或服务器服务。

云计算代表这样一个IT激进的转变,原因就在于可扩展的IT能力,它有利于用户的即时访问。需要用户提供一个新的应用服务器,在传统的企业IT环境中,这个过程可以采取购买新的服务器。购买后配置和部署新软件。

云计算不同于其他传统的IT方式,它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需要新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例如,Rackspace公司开始发展监测其云客户服务时,它看起来和传统的IT管理监测工具类似,但却需要几个主要的云技术供应商。基思表示,Rackspace公司很快意识到这些工具的重要意义,并最终决定通过收购一个叫做CloudKick的小型公司,来使用这些软件。“当你正在评估这些解决方案时,建立云端的工作,你必须要寻找初创企业来吞并。” 他说。

成为云专业领域专家

IT专业人士如果对云计算的概念,部署模式和应用案例比较了解,就能比较自信地讨论云计算将给他们所在的企业带来何种竞争优势和价值,在企业IT部门内部成为“云计算专家”还有助于推动云计算项目的部署。

云计算专家建议IT专业人士了解云计算的热点领域,如PaaS服务(尤其是Cloud Foundry)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NoSQL,Apache的CouchDB、Mongo和Cassandra数据库。他们还敦促IT专业人士,学习如何管理云基础设施服务的环境和相关管理框架,例如BMC和RightScale的产品。

学习云技术的任务看上去很吓人,事实上许多厂商在其云生态系统或网站中都提供了网上培训课程、文档下载、白皮书、演示等资源,这些资源通常是免费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的。有时,他们也会免费向公众开放。

“几乎所有IT专业人士都会需要这些免费的云计算学习资料。”Rackspace的Fafel说,“你并不需要花5000美元购买服务器来学习。只需打开Web浏览器,在Rackspace公司的云中启动几台服务器,在博客里挖掘,各种知识应有尽有,尽情学习吸收吧。”

云计算将影响的五大IT职业

云计算将改变一些传统的IT工作。Rackspace产品副总裁马克建议IT专业人员多试问一下:“我需要在工作的地方做出适当的改变吗?”可以说,云时代的来临将影响很多IT的具体工作。

一、程序开发人员

云计算专业人士之间的共识是:云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但事实上,根据HyperStratus介绍,云计算将带来一个程序员的“黄金时代”。因为云计算使得计算力的提供更加便捷,咨询公司预计这将刺激企业消费更多IT技术,这将推动对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需求。

开发人员需要学习新的技能,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要学习新的API集开发云应用程序,新的API学习是开发人员的共同任务。程序员必须学习新的框架,例如Cloud Foundry或PHP Fog,为了开发弹性可扩展的应用程序,他们还必须了解像NoSQL的非关系数据库。

二、系统管理员

云计算意味着系统管理员的角色将发生重大转变,因为系统配置的工作被自动化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将从如何运行一台服务器转变到懂得如何维护服务器所需的自动化环境。

当然,系统管理员还是需要知道如何安装和配置Apache,但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将配置自动化,并运行环境。你需要调整Chef脚本,而不仅仅是人工配置Apache.系统管理员在云时代将成为云管理员。云管理员需要具备有关系统管理,虚拟化、存储和网络管理的综合知识,他们将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云环境设计的职责,他们也会有明确的日常管理责任。

三、架构师

那些准备将应用和基础设施向云计算迁移的组织会需要云架构师的帮助,云架构师能综合运用他们在云计算、企业架构、存储、网络和虚拟化方面的知识,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云战略。

安永公司的Nichols认为,在保证性能和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云架构师同时还将负责整合分散的云应用。他估计当一个企业有30%的IT基础设施转移到云端后,云架构师将成为企业内部举足轻重的角色。

四、需求计划(Capacity Planner)

需求计划人员的角色也将更加重要,同时在云计算环境中也更加艰巨。他们试图预测企业的IT资源需求,例如带宽和服务器容量,保证业务人员的获得足够的计算力。准确预测IT资源需求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因为这涉及到预算。但在云计算环境,这项工作将变得格外困难。因为工作负载非常不稳定,可视化程度也降低了。预测的窗口期缩短很多,但负载的变化幅度却大幅增加。

五、供应商管理

云计算从两个方面改变了供应商管理人员的角色:首先他们管理的供应商在变化。很多大企业的IT部门已经习惯了使用大牌供应商,外包服务商或者软硬件供应商,80%的支出都花在了大型供应商身上。但在云计算环境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型供应商参与进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供服务。

其次,合同和付款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假设用户数激增一倍,供应商管理人员需要了解这对定价产生的影响,他们同时还需要考虑一些合规性问题,例如数据隐私和安全等。

变与不变

虽然云计算意味着IT运营和职业的转变,但让IT专业人士感到欣慰的是,也有很知识和经验可以沿用,例如对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和供应商的管理还要继续。无论云计算对您的职业冲击有多大,云计算专家Fafel都建议您在获取“云技能”时做到:“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拥抱敌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