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几年前云存储网关爆发性增长,它们快速成为了连接内部用户和应用到云端的角色。但是什么是一个云网关?简单来说,一个网关是一个本地设备,通常代替那些连接本地应用到基于云存储的硬件或者软件。遗留的应用往往与公有云不兼容,所以一个网关必须在传统数据中心的存储区域网络(SAN)或者是网络附加存储(NAS)协议和REST网络接口协议进行转义。这些转义通常在后台工作,使那些不兼容的技术能够相互交流。

有了内置的连通性和协议转义能力,如今的网关看上去更像一个自己数据中心的iSCSI 或 NAS.这给了那些对云持怀疑态度的用户一个机会"试水"云——网关提供了透明的访问同时避免了云专业技术。在这一点上,云网关无疑加速了云存储采用,即使是在一个用户全部数据的子网。

一个主要的网关还会提供至少一个使它更易接受的附加特性:它们包括一定量的本地存储用来当作缓存提升性能。越来越多的网关解决方案提供一个或多个存储优化技术,例如压缩和数据复制,这些技术减少了用户数据中心和云之间的数据流。这些特性从两个方面给用户带来利益:减少带宽和增加性能。

大多数的云网关解决方案如今都在后端支持多种主要的公有(或者虚拟私有)云。这是一个主要的特性,因为他会避免你陷入单一的云提供商。

尽管大多数的云存储都是相似的,厂商还会把他们的网关设计用在特定功能上,一些功能相对宽范,而其他的则比较专一。让我们看看云存储网关主要的使用案例,每个案例附有一个例子:

备份:基于云的备份给予用户一个高度可扩展和灵活的仓库来备份数据。提供备份能力的网关可以作为特定服务,在内部的连接到云的备份目标或者是多用途用来备份的网关(由整个托管的传统数据保护厂商提供,包括Acronis, CommVault 和Symantec)。网关解决方案旨在备份,通常提供快照功能。大多数产品把云当作一个层,数据在一个数据保护周期中是移植的。寻找一个解决方案,例如Riverbed Whitewater,它提供本地缓存和云连接优化,同时也优化云存储的数据来减少数据传输。

归档:在这个使用案例中,云被用作为一个档案层来存放相对不活跃无结构占用大量空间的数据。快速访问往往不是优先考虑的事,但是便宜的存储是要点。举例来说,深度文件归档可以释放本地空间给其他的需求。至于备份的使用情况,本地的网关被用于一个到云端数据的访问点。用于这个目的的网关通常都提供一个全版本的文件系统和强大的数据加密特性,更先进的解决方案提供网络服务质量设置和数据保留政策。Nasuni Filer就是一个可以用作这个用途的企业内部设备。

灾难恢复(DR):这里所说的与备份使用案例类似,尽管一些厂商明确地为灾难恢复而销售云网关解决方案。这些旨在灾难恢复的网关通常连续不断复制数据到云端:TwinStrata CloudArray就是这类云网关的一个例子。这些解决方案通常为网络效率优化,只把变动的数据发送到云。寻找一个提供数据从本地备份到联合计算云的解决方案,对于完整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需要包括计算和存储。AWS Storage Gateway(还在测试阶段)是用于这个目的的解决方案。大多数灾难恢复还没有为恢复进行优化,但已经可以看到在未来一年中将会有提供在运行中断时加速和自动化恢复的解决方案。

协作:一些网关解决方案提供分发团队特定工作流或者项目的能力,例如艺术家在不同地点编辑视频文件。为了达到这样的能力,基于网关协作的解决方案在理想情况下会提供一个全局命名空间,建立感知应用的全局文件系统,同时具有强大的数据加密,访问控制,本地性能和快照保护。Panzura是一个云级别的NAS网关,极其适合协作案例。

整合云的企业存储:最后一种优化云访问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网关的功能。这个新兴类别中的解决方案被构建用于主要的存储需求,使客户可以透明的扩展他们的主要存储到云端而不用在性能和可用性之间做出妥协。在这个类别中的提供商有StorSimple,它的解决方案在我们上面描述的案例中的都运行良好。

以上给出了多种云网关产品和功能,用户还需要决定前端部署哪种使用案例,然后慎重地购买云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13 15:44:50
市场情报 维谛技术Smart Aisle解决方案展获高端市场青睐
凭借在实际运行中的出色表现, Smart AisleTM2解决方案无论是应用技术的创新性,还是整体性能,完全达到华润的预期要求,并卓有成效地提升了客户价值。 <详情>
2018-10-24 17:54:00
国内资讯 如何迎接边缘数据中心面临的关键挑战?
2018年正是边缘化数据中心发展的一年,为了提升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以及物联网的发展,大量内容、计算需求被推向边缘。 <详情>
2018-09-30 10:37:24
大数据技术 史上最全 Redis 高可用解决方案总结来了!
本文主要针对 Redis 常见的几种使用方式及其优缺点展开分析。 <详情>
2018-08-03 15:11:29
数据中心节能 实现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必须广泛采用各种解决方案
在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正在掀起,数据中心容量要求越来越高,客户对于网络连接的稳定可靠性关注越来越高,对于交付和业务变更的效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