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重要的驱动力之一。特别是进入2023年以来,ChatGPT的出色表现引领了大模型和AIGC的发展潮流,国内外的科技巨头纷纷推出了各种大模型产品,例如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讯飞星火大模型等,引爆了产业对算力的需求。

然而,包括AIGC、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当前都面临着算力供给的诸多挑战。一方面,算力资源在地区、行业、用户之间存在不均衡和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一方面,算力类型也存在异构化、多元化、不兼容等技术问题。数字产业急需建设高效、节能、低成本的算力体系,以满足产业的发展需求。

打造多元计算生态

面对当前算力市场的供需矛盾,多元算力是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多元算力是指利用不同类型、不同架构的芯片和加速器,提供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计算能力,以满足不同场景、不同应用的算力需求。

相比于建设单一类型的算力体系,多元算力可以实现面向不同场景和任务,选择最适合的芯片和加速器,提升计算效率。且在算力不足的情况下,多元算力具有更好的扩展性和弹性。

浪潮云海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在多元计算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近日,浪潮云海就其基于多元计算的“一云多芯”技术理念,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浪潮云海在一云多芯技术上的思考和业务布局,展示了浪潮云海在多元计算市场上的领先优势和创新成果。

在浪潮云海看来,“一云多芯”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生态问题,需要从应用导向、以系统设计为核心的角度来进行软硬协同的设计和优化,对整个算力体系实现分层解耦,消除单一的技术生态的封闭或离散,最终形成一云多芯的开放标准,以实现不同算力体系之间的平滑切换和应用感知。

“我们希望整个行业都真正的能够去从一云多芯的角度来进行思考,”浪潮数据董事长张东表示,浪潮云海推动“一云多芯”技术理念,并不是简单的进行产品化的落地,而是希望从芯片厂商,整机厂商,云服务商,以及应用端的用户都切实理解并实践这一理念,最后形成行业认可的生态标准,共同达成“一云多芯”这一终极目标。

“一云多芯”三步走

“我们认为,要达到一云多芯的目标,是要逐步进行的。”浪潮数据云计算技术总监亓开元博士介绍说,为了实现“一云多芯”技术理念,浪潮云海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按照不同阶段的目标和难度,逐步推进“一云多芯”技术的实现。

第一阶段是整合芯片,实现混合部署和架构感知调度。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让不同类型、不同架构的芯片和加速器能够共存于一个云平台中,通过统一的视图和管理,实现对不同架构的资源的分配和调度,以及一些离线的迁移和手动的切换。

第二阶段是优化系统,实现平台切换和弹性伸缩。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让不同架构的平台能够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动态的切换和弹性伸缩,通过云原生的升级改造,实现对不同架构的应用的部署和运行,以及在线迁移和自动切换。

第三阶段是定义标准,实现应用层面的架构无感知。这一阶段的目标是让不同架构之间能够实现无缝兼容和互操作,通过定义一套开放、标准、创新的多元计算生态,实现对不同架构应用的感知优化,以及一些智能迁移和无感知切换。

亓开元表示,当前“一云多芯”的发展正从第一个阶段迈向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还处于探索期:“在当前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也会凸显‘一云多芯’的意义和必要性。”

技术先行,推动生态发展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介绍,浪潮云海在“一云多芯”技术上经过多年积累,获得了业内领先的众多成果,以技术引领理念的扎实落地。

浪潮云海完成业界首个“一云多芯”的 SPEC Cloud 测试,建立行业参考基准;

浪潮云海完成全球大规模单一集群云数智融合实践,建立大规模云集群参考设计规范;

浪潮云海再次打破SPECvirt世界纪录,为行业用户提供选型参考

浪潮云海入围Gartner 2023年《全球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指南》;

浪潮云海在Gartner中国虚拟化市场国内厂商份额位居第一;

浪潮云海在OpenStack社区贡献率中国第一;

浪潮云海在IDC云系统软件市场中国前三、增速第一;

浪潮云海建设全国大规模、芯片种类最多的政务创新云……

……

“ IT 的技术发展,其实是需求驱动的。”刘健认为,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既有中国特色的需求,又结合云计算时代的发展,包括异构的多元计算需求等,叠加在一起形成了中国云厂商面对的独特的、大的需求场景。他表示:“在这个大的场景里,从芯片厂商、整机厂商、平台厂商到应用厂商,整个 IT 产业链一起去努力建设从上到下的生态。”

浪潮云海希望能够与各方共同构建一个以云为核心的一套产业链生态,实现多元计算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提升多元计算的性能和能效,拓展多元计算的应用场景和价值,推动多元计算市场的壮大和繁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18:00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一云多芯应用创新”分论坛先睹为快!
一云多芯技术的应用推动了IT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激发了新的商机和合作机会。 <详情>
2023-02-08 09:36:04
云资讯 NVIDIA宋庆春:网络异构计算构建高性能算力云
宋庆春总结道,NVIDIA将持续关注网络异构计算的发展,为用户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计算、存储及网络产品,提供高品质的云原生超级计算架构,促进数据中心异构计算向前发展。 <详情>
2022-09-06 14:18:14
国内资讯 燧原科技携手异构计算伙伴,成立“数据中心XPU异构生态联盟”
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采用统一的编程方式,构建完整XPU生态链,打造领先的智算中心集群,成为东数西算的算力引擎,助力新基建,为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详情>
2021-12-10 16:07:33
2021-11-18 10:34:36
市场情报 技术贡献解读 浪潮云海OpenStack X版本技术贡献中国第一
一直以来,浪潮云海通过在架构优化、权威基准测试、规模化应用、社区贡献、生态完善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构建了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云操作系统,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