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open() 函数用于打开一个文件,创建一个 file 对象,相关的方法才可以调用它进行读写。

函数语法

python open() 函数语法

参数说明:

name : 一个包含了你要访问的文件名称的字符串值。

mode : mode 决定了打开文件的模式:只读,写入,追加等。所有可取值见如下的完全列表。这个参数是非强制的,默认文件访问模式为只读(r)。

buffering : 如果 buffering 的值被设为 0,就不会有寄存。如果 buffering 的值取 1,访问文件时会寄存行。如果将 buffering 的值设为大于 1 的整数,表明了这就是的寄存区的缓冲大小。如果取负值,寄存区的缓冲大小则为系统默认。

file 对象方法

file.read([size]):size 未指定则返回整个文件,如果文件大小 >2 倍内存则有问题,f.read()读到文件尾时返回""(空字串)。

file.readline():返回一行。

file.readlines([size]) :返回包含size行的列表, size 未指定则返回全部行。

for line in f: print line :通过迭代器访问。

f.write("hello\n"):如果要写入字符串以外的数据,先将他转换为字符串。

f.tell():返回一个整数,表示当前文件指针的位置(就是到文件头的字节数)。

f.seek(偏移量,[起始位置]):用来移动文件指针。

偏移量: 单位为字节,可正可负

起始位置: 0 - 文件头, 默认值; 1 - 当前位置; 2 - 文件尾

f.close() 关闭文件

实例

测试文件 test.txt,内容如下:

python open() 测试文件test.txt1

python open() 测试文件test.txt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4 19:38:09
市场情报 Python软件基金会与Rust基金会成为OpenInfra联合成员
近日,Python软件基金会与Rust基金会作为联合成员正式加入OpenInfra基金会。在OpenInfra软件项目的开发中,社区成员们大量使用了Python和Rust编程语言。 <详情>
2022-03-23 10:38:35
云技术 云计算开发:Python3-List pop()方法详解
Python pop() 函数用于移除列表中的一个元素(默认最后一个元素),并且返回该元素的值。 <详情>
2022-02-15 10:26:00
云技术 云计算开发:Python3-upper()方法详解
Python upper() 方法是将字符串中的小写字母转为大写字母。 <详情>
2021-09-15 09:49:41
云技术 云计算开发:Python内置函数-min()函数详解
min() 方法返回给定参数的最小值,参数可以为序列。 <详情>
2021-08-17 10:45:57
云技术 云计算开发:Python内置函数-classmethod修饰符详解
classmethod 修饰符对应的函数不需要实例化,不需要 self 参数,但第一个参数需要是表示自身类的 cls 参数,可以来调用类的属性,类的方法,实例化对象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