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侠世界中,雄厚、宽广的内力是成就一个武林高手的关键所在,只有内力不断创新、突破,武功才会愈发精进,才有可能雄霸天下。于云计算而言,算力便是云服务非常重要的核心基础,算力的强弱,也能够体现出企业的实力。

在“计算无处不在”的当下,亚马逊云科技一直保持着高速度和高质量的算力创新。1月28日,亚马逊云科技第二代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Amazon Graviton2首次落地中国区域,这是亚马逊云科技自研的、原生为云而设计开发的芯片。这意味着亚马逊云科技同时具备x86架构和ARM架构的实例,未来将拓展更丰富的实例类型。 

为云而生,Graviton2 处理器优势显著

“Graviton2是我们最新的基于ARM架构的自研芯片,也是第一个真正的以云为原生去设计的适合运营上面的现代化应用负载提供的云服务的芯片。”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计算与存储总监周舸表示,“Amazon Graviton2 处理器于2019年12月在AWS re:Invent大会上正式发布,历时1年多,由Amazon Graviton2 处理器提供支持的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M6g、C6g 和 R6g 实例已经正式落地中国。”据了解,Amazon Graviton2 处理器的设计目标是让每一个核心都能发挥最真实的性能,为Graviton封装更多独立核心。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Graviton2 处理器将给客户带来很多惊喜,Graviton2的使用场景会打破大家对于ARM在企业级应用适用范围的原有认知。

1615364497202019729.png

Amazon Graviton 2作为亚马逊云科技第二代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基于 64位ARM Neoverse N1微架构设计,这是ARM第一款数据中心定位的CPU架构。与相同配置X86实例相比,Graviton2针对网络和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的性价比可高出40%。

与第一代 Amazon Graviton 处理器相比,Amazon Graviton2 处理器在性能和功能方面实现了重大飞跃,性能达到前者 7 倍、计算核心数量达到 4 倍、缓存达到 2 倍、内存速度达到 5 倍。与此同时,Amazon Graviton2非常适合需要平行扩展的现代化应用,为了确保云端安全,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全天候运行的256位内存加密,每个核心的加密性能速度比第一代 Amazon Graviton 处理器提高 50%。

此外,可支持更广阔的生态系统,不管是ARM架构、Linux操作系统,还是Docker、EKS等容器服务,亦或者是CI/CD等开发工具和相关的软件,都可以直接导入使用。顾凡强调,推出Amazon Graviton2自研处理器,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计算实例选择,在提供出色性能的同时节省大量成本,满足客户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他认为,未来五年,容器、微服务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更多企业的工作负载转向了微服务化,迟早客户都会需要像Graviton2这样的处理器,即单核单线程大缓存,把它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把选择权交给用户,为每一个实例“量体裁衣”

目前,Amazon EC2提供的实例类型已接近400种,被全球几百万客户广泛使用。相当于传统上一家提供400种服务器型号的中大型服务器厂商。这得益于亚马逊云科技广泛合作的生态体系,无论是传统的Intel、AMD x86架构实例,还是刚刚落地中国的ARM架构实例,亚马逊云科技都把选择权充分交到客户手中。

“我们把对于处理器和每一个实例的选择权交给客户,真正做到按需定制。”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不变的产品设计原则有两个:第一,把产品的选择让给客户。第二,自己会去找需要性价比最优化的领域,然后用自研的芯片和处理器去解决。”

周舸表示,Amazon Graviton2极大扩展了ARM处理器在企业级应用的场景,目前已经应用在八大方向。除了ARM一直很擅长的Web应用、游戏等场景,开源数据库、高性能计算HPC、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十分考验性能的场景也能广泛适用。

1615364496681038547.png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海外业务需求增长,国内企业涂鸦智能和大觥科技均已率先采用Amazon Graviton2 处理器支持的Amazon EC2实例来赋能公司业务发展。

涂鸦云端开发部首席架构师陈亚焱介绍,涂鸦提供全球化AI+IoT平台,每天处理设备请求840亿次,请求高峰达150万次/秒,日处理1.2亿次AI语音交互。去年的黑五、圣诞、元旦,涂鸦均迎来一波流量增长高峰,这就要求平台必须做到非常实时的扩容。目前涂鸦已经将公司约40%的实例切换至Amazon Graviton2架构的实例上。基于Amazon Graviton2实例,涂鸦CPU性能提升100%,CPU占用率从之前的27%降到12%;服务器单价降低20%,整体性价比提升2.5倍。

大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AI影像处理领域科研和应用的公司,该公司服务多家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后期等企业级客户,同时针对个人用户,推出了国内app“你我当年”,以及海外app“Remini”。大觥科技副总裁袁泉介绍,2020年2月,海外Remini业务量出现猛烈增长,使得公司算力支持遇到瓶颈,于是开始跟亚马逊云科技合作。通过对比Amazon Graviton系列的C6g和传统架构的C5.large两款机型,发现C6g在性能上提升了30%,在成本上节约了38%。

云计算要进入深水区,支持企业级应用是关键。虽然目前Amazon Graviton2实例的主力客户还是互联网企业,但随着Graviton2在中国区域的落地,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级客户案例出现。而亚马逊云科技拥有对企业级应用的强大支持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
2023-05-15 10:56:04
云资讯 以云原生推动代际跃升,2023通明湖论坛云原生分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以“抓住云原生机遇,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代际跃升”为主题,聚焦以云原生为核心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共同探讨云原生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发展提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