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接近尾声,回首整个云计算市场,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云原生。几乎所有云厂商新发布的云计算产品,都要带上“云原生”的标签。在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效率的今天,云原生代表着云计算的“下一个时代”,各大云厂商都不约而同的将其视为未来云应用的重点发展方向。

云原生

那么,云原生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GCP,以及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等各大云厂商争先恐后布局?它是云计算下一个十年的关键吗?

云原生优势明显 释放云端技术红利

早在2013年,云原生这个概念一经提出,就广受从业者们的关注与推崇。云原生,英文为CloudNative,是“云(Cloud)”+“原生(Native)”的组合词,由软件技术开发公司Pivotal的MattStine于2013年首次提出。一个基本的共识是:云原生是一种应用“为云而生”的理念,即应用一诞生就是基于云的,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上运行或非常轻松地迁移到云平台。

云原生作为基于分布部署和统一运管的云端服务,是以容器、微服务、DevOps等技术为基础建立的一套云技术产品体系。在使用云原生技术后,开发者无需考虑底层的技术实现,可以充分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和分布式优势,实现快速部署、按需伸缩、不停机交付等,云原生应用也就是面向“云”而设计的应用。

为推进云原生的生态建设,2015年,谷歌发起并成立了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生态系统,使云原生计算具有普遍性和可持续性。云原生计算使用开源软件技术栈将应用程序部署为微服务,将每个部分打包到自己的容器中,并动态编排这些容器以优化资源利用率。

云原生的四大核心要素是微服务技术、DevOps、持续交付、容器化。微服务技术使得应用原子化,所有的应用都可以独立部署和迭代。DevOps使得应用可以快速编译、自动化测试、部署、发布、回滚,让开发和运维一体化。持续交付让应用可以频繁发布、快速交付、快速反馈、降低发布风险。容器使得应用整体开发以容器为基础,形成代码组件复用、资源隔离。

云原生的DevOps、容器化平台、持续交付、微服务都是云原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云原生也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采用基于云原生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可以更好地把业务生于“云”或迁移到云平台,从而享受“云”的高效和持续的服务能力。

用户认可度逐渐提升 各大云厂商加紧布局云原生

云原生作为云计算下一个十年的关键理念,已然来到被铺开的时点。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国内首个《中国云原生用户调研报告(2020年)》指出,2019年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数字经济大潮下,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云原生产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新基建带来的万亿元级资本投入,也将在未来几年推动云原生产业的发展迈向新阶段。

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预测,到2022年将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云原生实现了应用的敏捷开发,迭代效率和交付速度持续加速,用户应用发布趋于高频。目前,60%以上的用户已在生产环境中应用容器技术,1000节点规模的容器集群能够满足近八成用户的生产需求。作为容器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八成用户已经使用或计划使用微服务。同时,Serverless技术显著升温,近3成用户已在生产环境中应用。

随着用户认可度快速提升,国内众多云厂商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等,也加快了云原生的布局,纷纷加入到云原生的大家庭。

阿里云早在2018年,就提出“全面上云且上云原生”战略,并将云原生社区的新技术引入阿里巴巴内部进行实践。2020云栖大会期间,阿里巴巴正式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将云原生升级为阿里技术新战略。

腾讯云作为国内服务开发者最多的云原生平台之一,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原生产品矩阵,在2020年云原生技术大会上,腾讯云重磅推出弹性容器服务EKS、边缘容器服务TKE-Edge、服务网格TCM、端云一体化开发平台CloudBase等多款云原生新品。除了IaaS之外所有的产品都在逐渐向云原生转型,从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金山云很早就布局云原生领域,打造出一系列安全可靠的云原生产品和上层云解决方案,提供原生性能、兼得共享、弹性的IaaS层,还包括混合多云的统一管理服务,以及行业化的PaaS服务。在2020年10月,重磅发布全新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新一代高性能云服务器和全新极速云盘ESSD等产品,给客户提供全栈云原生基础架构体系和平台设施。

华为云在2020年11月,发布了云原生产业白皮书、云原生2.0全景图和行动计划,让新生能力生于云、长于云,同时也继承和发展既有能力,并与新生能力立而不破、有机协同,让每一个企业都能成为新云原生企业。

云厂商的云原生实践  助力企业快速上云

企业上云的初期阶段是把现有IT系统搬迁到云上,更多在虚拟层面的改造工作,随着云计算生态的蓬勃发展,原有的应用架构陈旧,无法真正发挥云的价值。云原生技术通过标准化资源,轻量化弹性调度等特征,有效缓解企业上云顾虑,拉动全行业的上云进程。

以金山云为例,其云原生产品矩阵围绕三个目标层级打造,首先是高性能基础设施,通过裸金属服务器、云服务器、极速云盘ESSD等核心产品提供更强的算力、网络和存储能力,并以Kubernetes为基础,不断完善云原生技术架构;其次,通过专有云部署与混合云、多云管理,构建一体化的云服务体验;最后,结合不同行业需求,沉淀出核心的PaaS层能力,形成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打造多种标准化的行业云服务能力。

作为云原生技术未来的重要演进方向,无服务器架构技术(Serverless)也从观望逐渐落地,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将有20%的企业部署无服务器架构。Serverless将进一步释放云计算的能力,将安全、可靠、可伸缩等需求交由基础设施实现,用户仅需关注业务逻辑而无需关注具体部署和运行,应用开发效率得以极大的提升。

在无服务器架构技术方面,金山云容器实例KCI提供了安全可靠、低成本的Serverless化的容器服务。相较于传统的Kubernetes容器服务,容器实例KCI具备简单易用、低成本、兼容性强等几大特征,用户无需运维底层集群和服务器,即可运行容器,大幅降低容器的使用成本以及Kubernetes使用门槛;用户按需申请容器规格,按实际使用的秒数进行计费,大幅降低用户使用资源的成本投入。

此外,金山云面向混合云、多云场景下的容器服务,在多集群应用部署、跨集群服务治理、基础设施及集群管理方面进行了重点优化,来更好地帮助客户应对云原生转型时的挑战。容器服务支持单集群10000节点的超大规模部署,具备独立部署、托管和纳管集群、无服务器集群等多种服务形态,同时可实现上千节点秒级启动、分钟级快速扩容启动。此外,在多集群统一资源及统一流量治理的基础上,通过集成第三方CI/CD工具,实现应用的跨集群部署,助力企业云原生转型中的DevOps实践落地。

随着云计算进入下一个十年,作为云计算发展中的关键理念,云原生也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企业对于云原生技术的接受程度也在大幅度提升,代表着云原生应用在企业的渗透开始加速,伴随而来的是整个云原生生态体系的初步形成。可以预料到,下一个十年,云原生将伴随着从资源云化到业务云化的趋势,并最终趋于全面云原生化,成为企业上云的重要驱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09:43:58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