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一切似乎都在向云转移,那么存储方面又如何?是时候该抛弃那些成本高昂的数据中心存储设备,并将上面的所有数据迁移到云端了吗?

1

答案远比想象的来得复杂

虽然云存储与本地数据存储相比有许多优势:只需摁一下按钮即可扩展(增加或减少资源)、可从任何地方的任何设备访问以及按使用付费的定价模式,但也有几个潜在的缺点。

企业考虑要不要把信息交给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保管时,免不了会出现安全和隐私问题;一旦数据泄露,可能对该企业造成危害。性能是另一个问题,如果应用需要低延迟更是如此。就本身而言,管理本地数据中心中存储的数据比管理分散在一家云存储提供商的多个地域的数据,或甚至分散在多家提供商的数据来得容易。如果你要转移数TB的数据,供应商锁定无疑也是个问题。

云存储供应商Wasabi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DavidFriend估计,约80%的企业存储仍在本地,不过他预测10年内,大部分数据将会存储在公有云中。Friend说:“自己运作存储环境越来越没有必要。”IDC的分析师AndrewSmith同意这一说法。他说:“大家认为,越来越多的容量将存储在公有云中。”

据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AlliedMarketResearch)称,2019年全球云存储市场规模为460亿美元,预计每年以逾20%的速度增长,到2027年将超过2220亿美元。InkwoodResearch得出了相似的结论,预测2020年至2028年增长率将达到19.75%。

知名调研机构451Research的存储分析师HenryBaltazar表示,说到与特定工作负载有关的主存储,存储跟随应用软件,无论该应用软件从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私有云环境还是迁移到公有云环境。Baltazar说:“说到底,存储是应用软件的次要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有机会可以将备份数据、归档数据甚至灾难恢复功能迁移到公有云。对于正考虑向云存储转移这一战略决策的企业而言,应考虑下面几个优缺点。

云存储的优点

•削减成本:购买采取“按需付费”模式的云存储比为需要自行维护和升级的存储硬件花费数百万美元要便宜。Smith称,实际上,随着几大云存储提供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和IBM)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价格会继续大跌。“公有云存储市场正在上演价格战。”

•可扩展性:出现意外或计划外的企业需求时能够访问更多的数据存储容量,可以为企业帮上大忙。同样,企业可以快速轻松地减少存储容量。企业开始考虑创建数据湖以便可以将人工智能运用于物联网数据或其他庞大数据集时,公有云几乎无限制的存储容量将发挥作用。Smith表示,数据湖场景虽然仍“很新颖”,不过他预测,这种使用场景会逐渐流行起来。

•可访问性:云存储使最终用户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能访问和共享任何设备上的数据。这种连接可以提高协作程度、工作效率和业务敏捷性。

•异地管理/维护:无论你多么精心维护存储资产,磁盘会崩溃,部件会失效,设备会瘫痪。在本地环境下,IT部门必须处理这种紧急情况。而在云环境下,这是亚马逊等提供商要操心的问题。

•不断提供比较新的信息:使用本地存储硬件的企业组织要关注设备老化和过时。作为日常业务工作的一部分,云存储企业不断提供比较新的信息。

•备份的好处:备份数据对于确保业务连续性一直很重要,但是在勒索软件攻击盛行的时代,备份数据显得尤为紧迫——勒索软件加密数据,索要赎金以解锁数据。大多数大企业都在辅助数据中心备份数据,但是云存储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替代方案,企业不需要维护冗余设施,而且无需支付赎金就能恢复数据。

•灾难恢复:灾难恢复需要在不同地方维护生产环境的一套镜像,那样万一发生灾难,可以激活镜像。相比自建和运作可能永远不需要的辅助灾难恢复站点,将灾难恢复放在云端是诱人的方案。棘手的部分是搞清楚是自己做、选择Azure和IBM等云服务提供商的灾难恢复即服务(DRaaS)产品,还是与iDRand或RecoveryPoint等第三方DRaaS供应商合作。

Baltazar表示,一旦企业意识到只要按一下云端按钮即可搭建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就会在主数据中心可能容量不足的情况下,开始使用基于云的灾难恢复来运行生产工作负载。最终,灾难恢复可以提供工作负载的移动性。他说:“未来将可根据业务需求选择合适的灾难恢复执行地点。”

云存储的缺点

•定价问题:诚然,云存储很便宜,但要具体确定成本以便进行准确的预算编制和预测却不是那么容易。存储分为三大类:需要频繁访问的热存储(hotstorage)或活动数据,不常访问的冷存储(coolstorage)或数据,以及出于合规或监管原因而保留的非活动归档数据(coldstorage)。

企业组织要在亚马逊的六个存储层(Standard、Intelligent、StandardInfrequentAccess、One-ZoneInfrequentAccess、Glacier和GlacierDeepArchive)之间做出决定时,就会面临复杂情况。同样,微软Azure有四个存储层,谷歌有五个存储层,冷存储价格较低。

还有,企业组织可能没有预料到的额外成本。比如说,云供应商对数据访问(get请求与put请求)和数据移动(出口费用)收费。Smith称,业务需求一直在变化,因此企业可能发觉自己需要访问曾经认为不活跃的数据,这就是之前未预料到的额外费用。

现在有第三方供应商可帮助企业对数据进行分类,以确保数据放入到适当的存储层,甚至可以在以后“修剪”数据以控制成本。

•安全和隐私问题:据IDC调查显示,云服务提供商已致力于打消这些顾虑,但安全仍是企业客户最担心的问题。Smith指出,服务提供商现在提供众多的与安全相关的功能,包括数据加密、服务级别协议(SLA)、多个“9”可用性以及敏感数据跟踪功能等。但是审计和合规人员仍谨小慎微,尤其是在受制于《数据保护通用条例》(GDPR)或类似法规的地区。

•管理复杂性:随着许多企业开始将数据移动到云或多个云,它们面临跨混合云环境进行管理这一任务,这可能困难重重。首先,IT人员可能没有合适的技能来执行一些工作,比如查看是否符合SLA或跟踪分析使用成本急剧增加的原因。Smith称,许多企业最终从Veeam、Commvault和Zerto等供应商购买了第三方云存储管理工具。

好消息是,NetApp、Dell/EMC、IBM和HPE等老牌存储硬件供应商在提供软件覆盖系统,这种系统将企业的本地存储与其云卷集成起来,以便跨多云环境创建单一的管理平台。Smith说:“这种模式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他补充道,除非有特定的使用场景,否则大多数企业已明智地决定不将存储分散到多家服务提供商。比如说,可能将AWS用于CRM应用软件,将Azure用于电子邮件,但是它们不太可能将CRM数据放在多个云上。

•供应商锁定:实际上,企业可能要花好几个月才能通过普通的互联网连接将大量数据转移到云端。Friend说:“转移大量数据仍很痛苦。”因此,如果企业组织想从云存储提供商删除其数据,设想还有一个相反的过程。不仅如此,在许多情况下,企业需要做出签约三年的承诺。另外,“过早删除”冷存储甚至会被罚款。

•性能:这个问题没法解决——访问本地数据中心或甚至边缘数据中心中存储的数据总是比访问云端数据要快。下面这个问题随之而来:哪些应用绝对需要低延迟、哪些应用可以忍受一点延迟。跨国公司还要做一番研究,以确保云提供商在客户开展业务的所有地区都有可用区。

总之存储需求继续增长,而大多数企业希望摆脱这个成本高昂的存储硬件更新周期,不过意识到将存储转移到公共云会带来复杂性很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