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公有云-1

 

越来越多的企业如今采用云计算技术来进行现代应用程序的开发,因此需要了解将云计算与传统内部部署IT架构进行区分的关键特性。虽然云计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工具和技术,但是云计算的关键特性保持不变。

AWS公司在2006年开始销售计算资源和存储实例时,就率先将云计算作为内部部署基础设施的替代方法进行了普及。谷歌公司和微软公司也紧随其后。如今,云计算已从基础设施扩展到SaaS模式,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一切: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容器、无服务器、数据库、物联网、专用网络、分析、商业应用程序等。

每个云平台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挑战,但是所有这些云计算服务都具有几个核心功能。以下将探索云计算的8个主要特性,这些特性有助于解释云计算是构建和部署现代应用程序的首选目标的原因。

1. 按需计算和自助服务设置

用户只需单击按钮或API调用,AWS、Microsoft Azure、谷歌云和其他公共云平台即可为用户提供资源。由于拥有和运营的数据中心遍布全球,这些云计算提供商拥有大量的计算和存储资源。这对于习惯于内部部署采购流程的IT团队来说是一种根本性的进步。

云计算的自助服务提供特性与随需应变计算能力密切相关。开发人员无需采用更多的服务器交付到私有数据中心,而是可以选择所需的资源和工具(通常通过云计算提供商的自助服务门户)并立即构建。管理人员制定政策限制IT团队和开发团队可以运行的内容,但在其范围内,团队成员可以自由构建、测试和部署他们认为合适的应用程序。

2. 资源池

公共云提供商依靠多租户架构来同时容纳更多用户。客户的工作负载是从硬件和底层软件中抽象出来的,它们在同一主机上为多个客户提供服务。云计算提供商越来越依赖定制硬件和抽象层来提高安全性,并加快用户对资源的访问。

3. 可扩展性和快速弹性

资源池可为云计算提供商和用户提供可扩展性,因为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或删除计算、存储、网络和其他资产。这有助于企业IT团队优化其云平台托管的工作负载并避免最终用户瓶颈。云计算可以垂直或水平扩展,云计算提供商可以提供自动化软件来为用户处理动态扩展。

传统的内部部署架构无法轻松扩展。通常,企业必须通过购买服务器和其他基础设施资产来规划峰值容量。这些多余的资源在活动暂停期间处于空闲状态。

虽然可扩展性倾向于描述长期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计划,但快速弹性更像是一种短期特性。当需求意外激增时,正确配置的云计算应用程序和服务会立即自动添加资源来处理负载。当需求减少时,其云计算服务将恢复到原来的资源水平。

4. 按使用付费定价

这种云计算特性将IT支出从资本支出转移到运营支出,因为云计算提供商提供每秒计费服务。尽管这通常被视为一个积极因素,但IT团队必须小心谨慎,因为他们的资源需求可能不是静态的。采用的虚拟机应该大小合适,在不使用时关闭,或者根据情况缩小规模。否则,企业就会浪费成本,并且当月度账单到达时,将会支付更多费用。

这种定价模式曾经是云计算的唯一支付方式,但云计算供应商后来增加了各种定价计划,这些定价计划通常以较低的成本来换取长期的承诺。

5. 计量服务

衡量服务使用情况对于云计算提供商及其客户都是有用的。提供者和客户监视并报告资源和服务的使用情况,例如虚拟机、存储、处理和带宽。该数据用于计算客户的云计算资源消耗,并输入按使用付费模型。同时,云计算提供商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户如何利用其资源,并潜在地改善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

6. 弹性和可用性

云计算提供商使用多种技术来防止停机,例如大程度地减少对区域的依赖性,以避免单点故障。用户还可以跨可用区扩展工作负载,这些可用区具有冗余网络,这些冗余网络将相对较近的多个数据中心连接在一起。一些更高级别的服务会自动在工作区之间分配工作负载。

当然,这些系统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业务中断时有发生,企业必须制定应急计划。对于某些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将工作负载扩展到孤立的区域甚至不同的平台,尽管这可能会带来高昂的价格和复杂性。

7. 安全性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主要云计算平台的基础资源遭到破坏。尽管许多企业出于安全考虑而不愿迁移工作负载,但这些担忧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部分原因是云计算的上述特性带来的好处。全球主要云计算提供商雇佣了全球最优秀的安全专家,通常比大多数内部IT团队更能应对威胁。实际上,全球一些规模大的金融机构表示云计算是一种安全资产。

云中的IT管理职责

然而,这并不能免除用户的责任。公共云提供商遵循共享责任模式——他们倾向于平台的安全性,而用户则负责自己的应用程序的安全。如果不能了解这些界限,将会导致企业的一些敏感数据对外泄露。

8. 广泛的网络访问

云计算的一个优势就是无处不在。用户可以通过全球互联网连接从任何地方访问数据或将数据上传到云平台。由于大多数企业混合使用操作系统、平台和设备,因此云计算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云计算提供商通过监控和确保反映客户如何访问云计算资源和数据的各种指标(延迟、访问时间、数据吞吐量等)来维护广泛的网络访问。这些指标包括服务质量要求和服务级别协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