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Compose 是用于定义和运行多容器 Docker 应用程序的工具。通过 Compose,您可以使用 YML 文件来配置应用程序需要的所有服务。然后,使用一个命令,就可以从 YML 文件配置中创建并启动所有服务。

Compose 使用的三个步骤:

1.使用 Dockerfile 定义应用程序的环境。

2.使用 docker-compose.yml 定义构成应用程序的服务,这样它们可以在隔离环境中一起运行。

3.最后,执行 docker-compose up 命令来启动并运行整个应用程序。

运行以下命令以下载 Docker Compose 的当前稳定版本:

$ sudo curl -L "https://github.com/docker/compose/releases/download/1.24.1/docker-compose-$(uname -s)-$(uname -m)" -o /usr/local/bin/docker-compose

将可执行权限应用于二进制文件:

$ sudo chmod +x /usr/local/bin/docker-compose

创建软链:

$ sudo ln -s /usr/local/bin/docker-compose /usr/bin/docker-compose

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 docker-compose version

cker-compose version 1.24.1, build 4667896b

使用示例:

创建一个测试目录:命令如下

$ mkdir composetest

$ cd composetest

在测试目录中创建一个名为 app.py 的文件,该文件redis 是应用程序网络上的 redis 容器的主机名,该主机使用的端口为 6379。

在 composetest 目录中创建另一个名为 requirements.txt 的文件,内容如下:

flask

redis

在 composetest 目录中,创建一个名为的文件 Dockerfile,内容如下:

FROM python:3.7-alpine

WORKDIR /code

ENV FLASK_APP app.py

ENV FLASK_RUN_HOST 0.0.0.0

RUN apk add no-cache gcc musl-dev linux-headers

COPY requirements.txt requirements.txt

RUN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COPY . .

CMD ["flask", "run"]

Dockerfile 内容解释:

FROM python:3.7-alpine: 从 Python 3.7 映像开始构建镜像。

WORKDIR /code: 将工作目录设置为 /code。

ENV FLASK_APP app.py

ENV FLASK_RUN_HOST 0.0.0.0

设置 flask 命令使用的环境变量。

RUN apk add no-cache gcc musl-dev linux-headers: 安装 gcc,以便诸如 MarkupSafe 和 SQLAlchemy 之类的 Python 包可以编译加速。

COPY requirements.txt requirements.txt

RUN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复制 requirements.txt 并安装 Python 依赖项。

COPY . .: 将 . 项目中的当前目录复制到 . 镜像中的工作目录。

CMD ["flask", "run"]: 容器提供默认的执行命令为:flask run。

在测试目录中创建一个名为 docker-compose.yml 的文件,然后粘贴以下内容:

# yaml 配置

version: '3'

services:

web:

build: .

ports:

- "5000:5000"

redis:

image: "redis:alpine"

该 Compose 文件定义了两个服务:web 和 redis。

web:该 web 服务使用从 Dockerfile 当前目录中构建的镜像。然后,它将容器和主机绑定到暴露的端口 5000。此示例服务使用 Flask Web 服务器的默认端口 5000 。

redis:该 redis 服务使用 Docker Hub 的公共 Redis 映像。

在测试目录中,执行以下命令来启动应用程序:

# docker-compose up

如果你想在后台执行该服务可以加上 -d 参数:

# docker-compose up -d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