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WS

 


在数据时代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化产业链。作为云计算领域的龙头老大,亚马逊云服务AWS(AmazonWebServices)如何让企业上云更智能,通过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业务价值?怎样才能让机器学习为企业的决策释放更多的力量?

2020年7月9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将开幕。在大会正式开始前,大会组委会宣传组联合AI报道采访了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分享他对于AI应用和发展的最新思考。

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

以客户为中心,快速迭代创新,构筑差异化竞争

大数据时代,算力是一种如同电力一般宝贵的资源。在欧美国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提升营销和运营效率已形成规模市场,而在中国,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步。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Gartner的预测,到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年增长率将高达20%左右,其中,中国云市场增速将高于全球。据中国IDC圈发布的《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而在2020年和2021年,中国IDC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增长,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

作为全球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和引领者,AWS是如何跑在众多企业前面,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呢?

对此,顾凡表示,“AWS以客户为中心,并做到极致”。他解释,AWS有90%的产品创新是根据客户反馈来开发的,另外10%的产品创新,是基于AWS从客户那里听到、但客户可能无法准确表达的需求,AWS试图在字里行间读懂客户的意图,并为他们开发产品。

此外,在产品迭代非常快的云计算领域,AWS能够聆听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制定云计算愿景,提供更多的功能,迭代速度更快。例如,在2018年,AWS在全球就推出了1957项新的服务和功能,平均每天有5个新功能或服务上线。而其全线超过175种全功能的云服务,其稳定性、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也让AWS在业内有口皆碑。

在此基础上,AWS形成了五个差异化的优势:

一是业界公认的技术领导地位和快速的创新。AWS目前有超过175种全功能的云服务,并且其产品迭代速度也在行业遥遥领先。

二是全球覆盖的基础设施。AWS目前在全球有24个地理区域、76个可用区(AZ),并已公布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西班牙新建3个AWS区域、9个可用区。

三是全球丰富的客户实践和第三方解决方案。AWS全球数百万客户,包括发展迅速的初创公司、大型企业和领先的公共服务机构,覆盖各行各业。这些来自全球的最佳实践能够满足各类企业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

四是AWS坚持赋能行业合作伙伴,坚持开放生态。AWS有一个庞大且充满活力的合作伙伴网络,包含数万个构建在AWS云上或与AWS云集成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在此基础上,AWS构建了开放的生态,赋能合作伙伴去做行业应用。

五是注重安全和隐私。AWS对于客户安全和隐私的关注以及相关举措为客户数据提供严密的保护。

用机器学习处理海量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但人们并不擅长处理海量的数据。“如果使用传统方法,我们将无法掌握这些数据量。”顾凡表示,“云计算的出现,让人们在算力、存储、数据准备、模型训练、模型部署等各个环节,极大地降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门槛,让人工智能进入千千万万的企业,而不再局限于少数科技巨头和硬核的研究机构。”

例如,AWS今年在中国区域新推出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SageMaker,能够消除机器学习过程中各个步骤所涉及的繁重转换和试错工作,以帮助开发者和数据科学家快速地规模化构建、训练和部署机器学习(ML)模型,大大降低了模型构建和训练的难度。AmazonSageMaker显著简化和加快了模型训练过程,可以通过自动提供和管理基础设施来训练模型和运行推理。

AmazonSageMaker是AWS推出的一件机器学习的利器。作为一个工具集,它提供了用于机器学习的所有组件,贯穿整个机器学习的工作流程,方便客户以更少的努力、更低的成本、更快地将机器学习模型投入生产。它提供了强大的功能,并把这些功能封装在首个面向机器学习的集成开发环境AmazonSageMakerStudio中。集成开发环境(IDE)当前是IT界一个重要的概念。同时,AWS还在不断地为SageMaker增加新功能,仅在2019年就增加了50多个新功能。

AmazonSageMaker同时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机器学习算法和框架上,客户可以选择使用目前市场上流行的TensorFlow、PyTorch、ApacheMXNet等各个机器学习框架,也可以通过自带容器的方式将自己开发的框架或其他开源框架集成到SageMaker中。目前云上80%的TensorFlow工作负载都运行在AWS上。另外,SageMaker模块化的设计可以让企业有极大的灵活选择空间,企业可以按需使用其中的部分功能。SageMaker在生态系统的构建上也一直秉承开放的心态。在国外,它通过Marketplace的形式允许各个合作伙伴上传他们自研的算法和模型;在国内,AWS则与各类APN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行业AI解决方案,加速SageMaker在企业级市场的落地。

AWS在机器学习方面的实力也得到了分析机构的高度评价。Gartner在2020年2月最新发布的《云上AI开发者服务魔力象限》中,将AWS就技术执行力和对技术未来发展愿景的完整规划上排名在领导者象限高位置。AWS能够取得这一位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推出的自动生成机器学习模型工具的SageMakerAutoPilot受到了广泛好评。

AWS通过全栈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服务,为各类企业和机构赋能,方便他们针对自己的业务场景,开发各种机器学习服务。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在利用AWS服务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如媒体行业的内容剪辑和生成、字幕生成,医疗健康领域的药物探索和发现,零售业普遍在做的个性化推荐,运输行业的路线优化,工业领域的供应链管理等等。以药物研发领域为例,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期间,晶泰科技就在利用AWS的机器学习服务加快药物的老药新用方面的工作。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晶泰很快对近3000个已通过美国药监局(FDA)审核的上市药物、以及超过1万种中药成分分子,进行了老药新用的扫描,成功找到了183个可能对新冠病毒有潜在治疗效果的药物。之后,晶泰科技对这些药物的活性进行了排序,然后又通过更加高精度的计算方法,最终锁定了38个药物。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在成本预算上有所紧缩,而云计算的“省时省力”“降本增效”让企业能够减少资本支出和降低管理IT基础设施的复杂性,极大地减轻了负担。顾凡表示,“目前,在云上80%的机器学习的工作负载都是在AWS上运行的。”

特殊地位,AWS的中国战略版图

德勤发布的“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显示,人工智能行业在中国发展迅速,2019年国内AI企业超过4000家,居世界第二位。

AWS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博士曾在AWS机器学习与AmazonSageMaker媒体沟通会上表示,AWS正把中国作为发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重要市场。“AWS非常清醒地意识到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市场无疑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AWS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显而易见,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吸引了AWS。“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中国的企业正在加速采用机器学习,在消费、能源、金融服务、医疗、工业、科技、媒体和电信等不同行业,我们都看到了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加速创新和业务转型的强劲趋势。”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WS宣布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是AWS在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它的使命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本地团队,融入AWS全球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计划,致力于打造AWS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云服务,惠及全社会。近期,其与AWS全球AI团队共同研发的大规模药物重定位知识图谱DRKG在github上开源给全世界研究机构,以帮助相关研究人员更有效地对新冠病毒及其它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进行药物重定位研究。

2019年,AWS宣布在深圳建立了物联网实验室,旨在提供经过认证的、由APN合作伙伴构建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加速物联网应用程序的设计和部署。它使得AWS的物联网专家与客户更加紧密地合作,让客户能够更快地将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在AWS的战略版图里,毫无疑问,中国正成为AWS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在AWS全球有着特殊的地位。顾凡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将AWS世界级的云技术和运营经验、独一无二的亚马逊创新文化带给中国客户,帮助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同时,也希望借助AWS的全球基础设施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出海以及助力全球企业在中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背景下,传统的线下展览展示今年转为线上数字体验形式。已连续参加了两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AWS此次亦积极参与。

AWS对组委会表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特色,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大家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理念,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世界智慧”,打造“中国方案”。在今年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组委会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的一个云端峰会,对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球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和引领者,AWS以“以客户为中心”“创新先锋”和“以长期目标为导向”三个独特的文化构筑出五个差异化的优势,而支撑AWS强大的服务能力的,还有AWS在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方面广博深厚的能力,以及它们优异的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和成本效率。

此次大会上,AWS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产品、新技术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2-12-06 11:10: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八项Amazon SageMaker全新功能
2022年12月5日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上宣布,为端到端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 推出八项新功能。 <详情>
2022-09-05 11:47:04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推动AI/ML创新三大驱动力 加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规模化落地
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三大AI/ML创新驱动力——处理海量多样化数据、加速推动产业规模化落地以及赋能更多AI开发者,加速推动各行业创新。 <详情>
2022-05-11 11:18:03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在云中打造统一数据基础底座是企业实现数智融合有效途径
数据与智能的统一和融合,意味着数据构建和实施项目更加高效,数据在两者之间能够无缝流转,企业可以快速具备相关能力,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迈向新的高度。 <详情>
2021-11-11 17:53:00
市场情报 NVIDIA Omniverse Replicator 为机器人生成合成训练数据
如要提高具有挑战性的AI计算机视觉应用的性能,就需要使用大型、多样化的数据集来复制目标域的内在分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