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从智能监控、身份认证到门锁的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AI)深度重塑了传统产业。要把握产业AI化的机遇,就需要借助生态的力量,推动AI技术的产品化,以及在具体行业应用场景的落地。“产业AI化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商机,我们希望通过元脑生态计划的实施,融合AI算法合作伙伴、浪潮AI系统平台以及行业应用,推动产业AI化应用的落地。”浪潮集团副总裁、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表示。

1月10日,2019浪潮渠道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办。在浪潮合作生态2.0:智慧进化的引领下,浪潮将松耦合的商务合作模式升级为涵盖技术、研发等全业务链的紧耦合价值合作模式,持续赋能合作伙伴实现双赢发展,不仅取得了分销合作伙伴数量增长50%、ISV 业绩增长100% 等佳绩,还通过“元脑生态计划”促进了产业AI化的融合落地与创新发展。

分销与ISV业务“两翼齐飞”

目前,分销与ISV已经成为浪潮渠道业务发展的“新两翼”。在2019年,浪潮新增渠道合作伙伴数量近1000家,渠道合作伙伴总数量首次突破10000家。其中,2019年浪潮分销合作伙伴数量的增长高达50%,合作销售额过亿的分销商超过了10家,在中国分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分销业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浪潮对分销合作伙伴巨大的支持与投入力度。浪潮把分销商看成平等的合作伙伴,为分销商提供了独立的市场空间。浪潮还会为所有区域的分销商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他们成为当地大的企业级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在ISV 合作生态方面,浪潮计算平台已经成为中国 ISV 目前最主要的合作平台,以东华软件、神州数码、太极股份、方正国际等为代表的头部合作伙伴纷纷与浪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此拉动下,2019年浪潮 ISV 业绩增长100%,合作销售额合作过亿的 ISV 数量增加一倍,在金融等多个行业 ISV 的占有率第一。

“在合作生态2.0时代,我们正在构建开放、融合、敏捷的平台,实现生态建设从销售合作到价值合作、从产品传递到深度融合、从制定规则到开放共赢、从上游下游到共同发展的转变。同时,我们还重点聚焦AI产业化应用,以孵化更多的价值。”王峰表示。

 

 

浪潮集团副总裁、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

“元脑生态计划”构建智慧计算新生态

在渠道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浪潮将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产业AI化所带来的机遇。如今,AI已经成为推动业务创新升级的重要驱动力,Gartner数据显示,60% 的中国受访企业已经或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部部署AI应用。IDC数据则显示,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投资规模将高达200亿美元,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硬件市场规模则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

“近年来,AI细分的场景化市场取得了很快的增长,AI产业规模也在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王峰表示,“但与此同时,AI技术公司、行业ISV、分销商也分别面临着AI技术产业化、行业应用AI化、区域客户AI应用产品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生态合作,一同化解这些挑战,培育可供生长出独属‘行业大脑’的行业土壤。”

浪潮以“元脑生态计划”为核心,着力构建智慧计算新生态体系。在“元脑生态计划”中,浪潮秉承“高效聚合产业力量,促进产业AI化中实际业务与前沿AI技术的融合落地与创新发展”的核心宗旨,助力左手伙伴的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能力,及右手伙伴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能力的双端能力联结。该计划还提供了高效创新的AI计算平台、敏捷协作的AI资源平台和即时交付AI算法工具平台这三大核心平台的支撑,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抓住产业AI化带来的机遇。

携手左手伙伴,推动AI技术产品化

在2019年,浪潮“元脑生态计划”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以具备AI功能开发核心能力的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左手伙伴包括百度、科大讯飞、第四范式、深圳锟云科技、一览群智等企业,规划数量将超过 1000 家。目前,这些合作已经催生了在计算框架、预置模型、数据服务方面的广泛成果。通过与左手伙伴的生态合作,浪潮将发挥自己在AI平台、行业洞察、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帮助AI公司将技术孵化成标准产品。

浪潮“元脑生态计划”的左手伙伴不仅包括头部公司,也包括聚焦细分领域的初创公司,这些公司是蓬勃发展的AI生态的重要一部分,王峰指出,“很多AI初创公司有着很好的技术与理念,但是由于教育市场的成本等问题,很难实现市场上的普及化。通过‘元脑生态计划’,浪潮会帮助合作伙伴推动技术的产品化落地,让产品更加规范化,满足最基本的交付条件。此外,浪潮还将协助他们梳理业务方向,帮助他们更快地迈向市场。”

携手右手伙伴 高效交付AI业务能力

浪潮以具备实施行业AI整体方案交付的SI、ISV为代表的右手伙伴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在2019年,浪潮与北京传奇天地、南京创瑞丰、江苏恒安、南天、太极集团、神州信息等右手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有超过10家合作伙伴签署了亿级合作框架协议,这一数量未来预计将超过10,000家。目前,浪潮与右手伙伴的合作成果广泛覆盖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可以高效交付场景实用性强且易部署的AI业务能力。

王峰透露,在2020年,浪潮还将推动与右手合作伙伴搭建面向客户的实验室,通过产业的试验和验证平台,推动行业 ISV进行“行业方案+AI应用”的 POC 验证测试,这样不仅有利于增加右手伙伴的曝光度,还能够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应用的融合,普及产业AI应用。

“以AI为代表的智慧时代已然到来。浪潮将在继续推动分销与ISV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抓紧产业AI化带来的巨大机遇,构建开放、融合、敏捷的平台,高效聚合产业力量,促进产业AI化融合落地与创新发展,夯实元脑生态,助力行业智慧化转型。” 王峰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