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浪潮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全球,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启新一轮产业革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动能。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与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全球视野对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华云数据作为云计算独角兽,深刻参与和引领云计算行业发展与技术演变,本篇文章将带领大家一同解读云计算的趋势与未来。

上云将成常态

中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产业正在快速增长,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白皮书》指出,从行业角度来看,当前,中国云计算的主要用户集中在互联网、交通、物流、金融、电信、政府等领域。但近年来,各行业的数据量激增,更多领域开始利用云计算技术挖掘数据价值。有专家认为,我国各行业企业互联网基础架构向云迁移已成为主流趋势,以后要把高技术云计算回归成传统产业,让上云成为传统企业标配。

到那时,上云是常态,不上云将成为例外。《白皮书》也对此作出预测:到2023年,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全栈自主可控云计算平台将成为政府和大企业的主流IT基础设施,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风起“云”涌的年代,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利用云计算技术提升服务水平,驱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而在其背后,是那些云计算服务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以华云数据为例,华云数据坚持自主创新,以推动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利用云计算技术帮助能源电力、国防军工、教育交通等十几个行业的30多万成功上云,推动企业变革。

技术紧密融合

云计算已经被国内各行业人士视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设施,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间的融合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出来,《白皮书》认为,“5G+云+AI”组合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过去由于带宽、连接密度和成本等限制,能极大提升计算效率的云计算难以向各行各业实现普遍延伸。当具有高速度、低功耗等特点的5G开始应用和普及,计算资源的普惠性得以大幅提升。而5G和云计算的组合又为AI的普及“搭桥铺路”。简单的说,就是以5G为代表的CT通信技术,以AI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和以云为代表的底层平台技术,三者彼此间紧密融合,会释放出巨大能量,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华云数据看到了这种技术发展的变化,为了更好地以科技带动产业,以服务驱动发展,为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赋能,于2019年8月正式推出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其依托国内丰富的资源和全球领先的计算、存储、超融合的技术,能够以更敏捷、更高效的方式支持5G的发展,帮助用户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让各行各业能够更加轻松便利的上云,推动转型升级。

推进国产化进程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云计算市场之一。从基础架构、设备、应用到服务,中国云计算产业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但是也应看到,各行业应用绝大多数是基于Windows和X86架构运行,这些商用技术一旦被限制,会给各行业应用系统运行带来巨大风险。因此,无论从积极应对新技术竞争,还是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加大研发力度,构建开放的云生态,成为我国云计算产业最重要、最长远的发展任务。

《白皮书》提出,要坚持自主可控发展方向,推进产、学、研、用共同攻关,一方面要鼓励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开放平台资源,带动产业链上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关键设备、大数据平台等关键环节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快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支持国外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单位优势力量强强联合协同推进,构建高水平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培育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华云数据作为成长于中国本土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足行业需求,不仅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5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还以打造安全可信、自主创新的云计算为己任,推动客户数字化转型。华云数据计划以安超OS?为核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下,加速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国产化的步伐,打造中国信息产业国产化全新生态,让更多中国政府和企业用上自控可控、敏捷安泰的云计算。

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企业来说,科技是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创新也不是短跑,是一场马拉松。只有瞄准方向持续投入,在智能化升级转型领域进行长期探索后,才会真正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脱胎换骨。华云愿做中国企业背后强大的支撑力,为中国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赋能,让中国企业成就世界梦想。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03 15:01:35
云资讯 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今天的云计算发展进入深水区,成为数字世界的中枢操作系统,算力云化重塑软硬一体算网云操作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