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通信技术的超速发展,云计算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快发展。云计算资源作为中国移动重要战略基础设施,如何在高速发展的信息通信浪潮中勇立潮头,并借此机会弯道超车,实现拉动中国移动专线、IDC、DICT业务增长的核心力量?

带着这些疑问,移动Labs团队采访了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战略技术部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钱岭,他全程参与了大云1.0到5.0的成长,也是推动中国移动云改战略落地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1568163672491097428

钱岭表示,“云改”转型是中国移动向价值经营转变的重要一步,云能力中心将通过“云设施构建者、云服务提供者、云生态汇聚者“的全新定位,在总部政企事业部的领导下,力争三年之内将中国移动云计算业务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云改”是具价值的“木本项目”

数据显示,通信行业收入增长也出现停滞,2019年上半年,电信行业增速为-0.3%。

“人口红利消失,C端业务增长乏力,出现了业务规模萎缩的疲态。”钱岭指出,“与此同时,国家推动数字化战略却给政企业务带来巨大的商机,在数字化转型期中,掌握了网络能力的移动运营商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特别是5G网络带来的切片能力、网络边缘计算能力,给运营商的政企业务发展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政企业务作为中国移动“四轮驱动”之一,因其涵盖了数量可观的高价值集团客户、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以及国家政府与社会组织等机构,加之企业上云的的市场体量,经常被业界认为是运营商利润增长的蓝海市场。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运营商发放5G牌照,这也意味着中国宣布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有助于云计算使用体验的进一步提升,同时5G应用中广泛使用云服务作为数据计算、存储的底层基础,5G时代的到来有助于云计算、云服务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云计算将顺应产业智能化大潮,下沉行业场景,向垂直产业纵深发展。云计算将自然地渗透进入更多垂直领域,提供更贴近行业业务与典型场景的基础能力。

IDC预计到2021年的云计算市场将达到5650亿美元,25%以上的企业将通过云、托管或SaaS安全服务保护其IT系统。到2021年,80%的应用开发部署将基于云端。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云即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又是战略型关键业务 。云可以将中国移动的传统网络能力和5G带来的切片、网络边缘计算能力连接在一起,形成无与伦比的网络即服务,NaaS。“钱岭强调,云业务是中国移动实现政企业务突破的关键方向,云业务将成为所有政企业务的统一入口,其中“云改”转型是中国移动向价值经营转变的重要一步。

在钱岭看来,传统的工程类项目属于草本项目,今年做完,明年又需从零开始,很难与用户产生粘性。而’云改’是木本项目,具备长久的生命力与可持续性。”

“云网融合”实现差异化突围

云业务市场加速增长,战略发展期稍纵即逝。如何把握住“云改”契机实现差异化突围。

数据显示,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业务市场,2018年中国云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总计已达1万亿。三家运营商的云产品总收入为67亿,云相关产品(含IDC)收入550亿,占比5.3%,其中移动云全网收入10.3亿,中国移动云相关产品收入107亿,在运营商中占比分别为15.8%和19.5%,这些数据表明无论是在运营商还是在整个云业务市场,收入占比仍然偏低。

钱岭表示,“与友商相比,目前移动云在市场份额和资源池规模都有较大差距。今后的几年是国内外云业务市场迅速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云业务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剩余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要紧抓窗口机遇,直面市场挑战,在苏研转型的同时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云改”中,中国移动的优势在于网。钱岭强调,但是目前没有形成黏性,需要依靠“云网融合”形成差异化优势。“云网融合是三融三力中融合能力的一部分,是决胜云改的关键突破口”。

5G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等贯穿到各行各业,充分释放对经济发展的放大、迭加、倍增作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国移动将打造云网一体服务能力,以云为统一入口,带动专线、IDC、DICT等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利用“云网融合”优势,推进5G网管建设,打造多业态5G行业应用平台,实现5G上云和端到端切片管理,具备云化混合组网管理支撑能力。

钱岭指出,中国移动云网融合服务的本质和关键便是通过提供面向行业的专业化云服务和性能更加优异的云专线,同时全面拉通云服务和专线资源,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在业务侧,根据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套餐,卖网送云,或卖云送网,进行捆绑销售,从而能给客户带来资费套餐的优势;在技术侧,实现网随云动,用户可在云上一键开通自己的网络资源,这极大改善了用户体验。

 以“云能力”强攻第一阵营

2019年8月22日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正式添加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这标志着中国移动“云改”转型之路正式起航。

构建云能力中心是中国移动“三融(融合、融通、融智)”、“三力(能力、合力、活力)”关键路径上的重要一步。钱岭指出,“云能力中心的定位极大地丰富了苏研的职责内涵,聚焦了苏研的业务范围,提升了苏研在中国移动集团中的位置。”

“然而,任何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云改’还面临着转型压力大、责任重等难题。”钱岭表示,苏研在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工作重点等各方面内容都要随着向云能力中心转型而转变。

“虽然目前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一定可以逐一攻克,力争三年之内将中国移动云计算业务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钱岭说到。

钱岭详述到,云能力中心的的真正定位是“云设施构建者、云服务提供者、云生态汇聚者”。

云设施构建者,负责全网资源池建设,建设逻辑统一、物理相对分散的移动云资源池布局,形成资源能力,这是移动云的基石;

云服务提供者,提供运营能力,将中国移动自主研发及部分合作伙伴的产品云化通过移动云平台提供全套云服务能力;

云生态汇聚者,以移动云能力为中心构建行业生态,秉承完全开放的合作态度,拥抱开发者、拥抱集成商、拥抱客户。

此外,钱岭透露,苏州研发中心自成立的五年内,在云计算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布局云生态建设、强化基础能力自主研发,形成了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核心能力,在中国移动内部,苏研云计算和大数据市场份额均达到第一名。在中国移动外部,通过工商银行、气象局、交通部等标杆项目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后续将坚持“IaaS自主开发、PaaS为我所用、SaaS广泛合作”的基本原则,迅速构建以云运营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最后,钱岭再次说到:“中国移动有相关技术基础、有强大的用户基础、有中国移动品牌公信力。相信借着云改的契机,云能力可以跟很多业务产生化学反应。云能力中心将完全秉承开放的态度,不遗余力推动云生态的构建。”

相关阅读:

保障高并发:企业必须从传统性能测试转向云压测  

直击行业痛点,Bespin Global的IDC混合云管理解决之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