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29

企业拥抱云原生的浪潮已悄然来袭。

历经了数十年发展之后,企业架构也经历了三个技术演进阶段。随着技术发展,企业对于云化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需要构建原生为云而设计的应用,这样才能在云上以最佳姿势运行,充分利用和发挥云平台的弹性以及分布式优势。

云原生就是这样一套全新的理念,背后涵盖了一系列全新的技术,例如容器、微服务、服务网格等。Gartner报告指出,到2022年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的应用。

7月17日,阿里云、新浪微博、西门子等企业的相关从业人员,接受了包括财经网在内媒体的采访,就云原生技术发展及应用事件等问题做了不少分享。

云原生已成为新的技术浪潮    阿里为最早布局公司之一

作为诞生于云计算时代的新技术理念,云原生拥有传统IT无法比拟的优势,可帮助企业高效享受云的弹性和灵活性,从而实现平滑迁移、快速开发、稳定运维,大大降低技术成本,云原生已经成为云时代的新技术标准。

目前,不仅互联网行业在使用云原生,制造、地产、生命科学、政府等各行各业也都在拥抱云原生技术。

云原生正在重塑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阿里巴巴是国内最早布局云原生技术公司之一,对内支撑双十一集团上云,对外支撑广大用户进行服务升级。

据了解,容器、Kubernetes、云原生是三个新标准,每个新标准阿里的投入和应用都很领先。如今,阿里已经拥有最丰富的云原生产品家族;拥有业界大规模的云原生应用实践;云原生客户数国内第一。

例如,在容器技术方面阿里云平台上和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实践中沉淀了丰富经验,现两者融合以全新的姿态将最新强的容器技术输出给用户,全面帮助用户应用容器上云。

阿里云智能容器平台负责人丁宇表示,云计算的困难在于专业性高、学习成本大,而云原生技术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云原生技术将成为云计算时代新的技术标准。

在过去,阿里云从2011年开始全面的进行容器化,很早实现了100%的容器化。有了容器化以后做了统一调度,混合部署,异地多活,云上可扩展的弹性,在双十一过程中,做到了节省双十一75%的成本,利用这样的技术体系,节省了日常IT的30%的成本。

目前,阿里有70%的业务完全公共云上,同时也将大力推广和运用云原生技术,未来两年内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能够100%以云原生的方式跑在公共云上,所以阿里认为这是all in 云的时代,未来阿里也会将其积累等大量技术和能力沉淀到云原生产品里去赋能整个行业客户。

阿里云以技术赋能行业客户

在分享环节中,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首席架构师杨晓亮介绍了西门子基于阿里云工业互联网落地方案。他表示,西门子仅用数月时间,就完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MindSphere基于阿里云平台的开发、部署。

据了解,MindSphere是西门子推出的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向下提供数据采集API,支持西门子和第三方设备的数据连接;向上提供开发API,方便合作伙伴和用户开发应用程序。MindSphere生态系统中包括数据采集开发者、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者、渠道合作伙伴、设备制造商和最终客户。

谈及之所以选择阿里巴巴,他认为,首先阿里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其次是安全,阿里云为西门子在整个中国超过40%的网站提供了保护;最重要的一点是阿里云同时也有很优质的生态系统,能够帮助西门子更好的在中国完成生态的搭建。

微博研发架构师于翔则介绍表示,日活用户超过2亿的微博,借助云原生搭建起高效稳定的机器学习平台,分钟级创建上百节点的GPU计算集群、秒级启动大规模分布式AI训练任务。

来自传统零售行业,居然之家的技术总监谢康则坦言,居然之家两年前将渲染服务迁移至阿里云,通过云原生等技术服务,降低IT计算成本50%,系统可用性却提高到99.96%。

阿里云容器服务占据领先优势

据财经网了解,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云原生技术的公司之一,阿里巴巴早在2011年就率先开始容器化进程,拥有全球大规模的云原生实践和国内最丰富的云原生产品。

资料显示,阿里云容器服务ACK已经连续3年年增速超400%。依靠高度优化整合、极致弹性和海量镜像全球分发三大核心技术优势,ACK可提供包括网络性能高于社区版本20%、90秒500节点急速伸缩、万节点镜像并发拉取。

此外,阿里云已成为国内唯一进入Gartner2019《公有云容器服务竞争格局》的云厂商。

目前,阿里云拥有国内最丰富的云原生产品家族,覆盖八大类别20余款产品, 范围包括底层基础设施、数据智能、分布式应用等,这些产品可以完美搭配适用各种场景。具体而言,可应用于基因数据处理、视频直播互动场景、智慧楼宇项目解决方案、电商大促等。

相关阅读:

“混”然天成 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为何拥有领先实力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我国云平台安全风险较为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09:43:58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